周末看完了钉钉AI产品经理的《置身钉内》,感触很深,完全能共情作者。因为我也经历过同样低效的AI组织,庆幸的是,我现在已经挣脱出来了。
今天又看到了钉钉副总裁的离职发文《置身钉外》,便决定写下这篇文章,用我的真实经历聊聊,高效和低效的组织,对于AI产品的影响会有多大。当然,我也只是以我的视角,你们就当听个故事就好,字不多,3000字。
1、组织之恶
我是幸运的,算最早一波做AI应用产品的人,负责的项目越来越核心,产品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但是,越核心的项目,我的产品价值感越低。因为核心项目的AI故事,是从PPT里长出来的。不是产品想好了要做什么,然后用PPT汇报,而是公司觉得我们要用AI,于是刻画了一个AI故事,然后再把这个活分配到了产研这里。
相比钉钉,我们做AI产品的起点好像更糟糕,连产品定位、功能结构都还来不及试错,PPT已经帮我们提前想好了(我们是集团科技部门,整体服务于各个业务公司)。
今年年初,来了一个“最”核心的项目。我灵机一动,找了集团战略部的同事想加一页AI组织,心想就算PPT规划了产品功能,但只要放权给我们,我们后面依然可以拿回主动权。战略部的同事也觉得提议不错,我心想,要好好大展身手一番了。

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大展身手在了别处。不仅没有加上这一页,反而被业务看上了我们团队能用AI生成demo的能力(就是用claude code做产品demo)。于是在第二天,春节前的倒数第二个工作日,我收到了一份万字剧本,这份剧本明确到了每一句展示的文案,要求在大年初六前提供产品demo视频,作为PPT的附件。
为什么大年初六前?因为初六业务会给业务线领导汇报。这个汇报时间也非常严谨,是从和集团一把手的汇报时间逐日反推的,集团一把手汇报之前还有集团二把手汇报,集团二把手汇报之前还有业务公司一把手汇报,业务公司一把手汇报之前就是这个完美的大年初六汇报。
对了,这1个剧本,还是靠我前一天晚上声嘶力竭才拿到的,否则到手的就是4个。
你看,AI在不同人的手里,效率完全不同,有人负责提效、有人负责降效。
(边写边笑怎么回事。。。)

如预期,春节后项目正式开始时,我们从用户体验和产品设计的专业角度提供了调整建议,但是被驳回了,理由是“业务领导和一线机构经过了充分调研的设计,不能改”。而产品核心kpi是业务给的一个独设指标,全球找不到第二个,口径也只有业务知道(一问就是经过了复杂计算逻辑所得)。
此时,我手上除了核心项目,也有我自己从0-1发起的创新项目。于是我果断放弃了这个核心项目,当然也不能占着团队的位置不干活,所以和+1领导商量把我下面一位能力很强的妹子升上来,我专注创新项目、她专注核心项目,我的创新项目作为部门的plan B。
我退出核心项目是低调进行的,慢慢不参加会议,慢慢退出群聊。有时看着她们日常晚上11点多、偶尔凌晨1点多还在写日报,会不由有些愧疚。但很快我会打住,这不是我的恶,是组织之恶。
2、新的开始
创新和核心项目的资源占比2:8,两个实习生+一个新人,我带着他们正式奔赴创新项目。
项目的开篇不算太美好,两个实习生没有产品迭代经验,新人之前是做大客户的产品运营,没有参与过正式的C端产品策划,所以第一个版本有些许“凌乱”:进入开发阶段了,UI稿还没启动;需求单忘了更新最新的一版原型导致开发返工等等。
但这些都是小问题,由于我们聚焦且指标合理,同时第一个版本就通过AI快速迭代了N轮原型,所以设计考虑比较周全,现在第五个版本也没有对之前的页面有什么改动。
通过第一个版本的复盘,我们很快进入正轨。
实习生A是设计出身,主攻前端交互和互动玩法设计;新人是业务专家,主攻AI记忆设计和AI评测;实习生B,没有太强的项,所以我告诉他“你要有个自己的专长,你可以主攻Agent技术理解,负责和技术battle”,他听完眼里放光。
我们日常不怎么加班,早上9点多到,晚上7点多走(偶尔超过9点),我整体会晚一点,是因为晚上是我的充电时间,比如现在我正在工位上写这篇文章。
由于氛围很好,我们持续不断有不错的想法涌现,比如我有时是早上刷牙想到的、有时是周末坐在图书馆里想到的、有时是做梦想到的。
关于新想法的主要贡献,来自于我们的两次脑暴。我们大概一个半月进行一次脑暴,每次大概3小时。最开始我们计划是找个茶室来脑暴,但去现场发现有些昏暗和闭塞,于是换到了附近的棋牌室,4个人,刚好凑一桌。

3、关于人心
创新项目在前期并没有预算,也就是说没有钱可以cover我们的人力成本,只能从已有的项目里挤出人力过来。在我的撺掇下,我的+1领导挤出了产品、也挤出了架构、工程、测试,然后我俩又一起去撺掇我的前+2领导挤出了算法,最后再加上某个nice的业务挤出了工程和项管(负责业务环境的把控),项目虽小,五脏俱全。
后面没多久,我们这个项目可以立项了,有一笔小预算,我的+1领导选择不立。原因有些感动,因为一旦立项,我们就会被追产能指标、被追汇报,他希望在真正做出产品前,能给我们这里一片“净土”。
最近这笔预算又调高了,3倍,希望我的+1领导能扛住诱惑。
对了,我的+1领导曾经也是阿里人,不过,他痛恨阿里文化。
4、关于胜仗
《置身钉内》里的这一段最触动我:“胜仗可以有很多种。用户真的用起来,是胜仗;数据长出来,是胜仗;一个难题被解决,是胜仗;团队发现自己比昨天更接近正确方向,也是胜仗。产品人和工程师都不怕辛苦,只要辛苦之后能看见东西。可如果每天都在改表面、追热点、救火、补洞、改口径、赶汇报,人的意义感会被慢慢掏空。”
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很庆幸。因为当你发现做出来的东西,不再是服务于某个人的故事或战绩,而是真正击中了那些自发且高频的用户诉求时,那种久违的、产品生长的真实感,会让你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哪怕某天这个Plan B项目被叫停,今天我们跑通的每一个版本、每次idea产生的兴奋,都是属于我们的Aha时刻。能做对的事情,本身就是一场胜仗。
至于是骡子是马,后面再和大家分享。
往期文章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