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盘:正式交易开盘价 150 美元,较发行价涨 11%;盘前影子市场一度预判高开 29%(174 美元);
盘中高点:日内最高 176.52 美元,最大涨幅 30.76%;
收盘:收 160.95 美元,单日涨幅19.22%;盘后交易续涨约 4% 至 167.57 美元;
市值规模:收盘总市值 2.11 万亿美元,位列美国第六大上市公司(仅次于苹果、微软、英伟达、亚马逊、Alphabet);
马斯克个人财富:SpaceX 股权价值超 8600 亿美元,叠加特斯拉持仓,净资产突破1 万亿美元,成为人类首位万亿身家富豪;
又见证历史了,公司上市即万亿,个人身家超万亿(可以参考下:泰国2025年的GDP是5000多亿美元),什么叫富可敌国。
上周,似乎还能听到两个声音,说美股要跌了:
一个是SpaceX上市:盘子很大,会吸走市场流动性
一个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5%:联储要加息了
二者都会紧缩货币,似乎大跌马上要来了。一周过去,预期中的大跌还没来,加息的声音也弱了。就像美伊战争,现在已经没人关心了,因为你压根不知道下一个小时会有什么消息出现。因此,你会发现预测这件事情,是多么不靠谱的。特别是听消息,当你收到消息的时候,不知道已经转手多少趟了,你以为自己是insider,其实是接盘侠。
回到市场,我们继续看AI泡沫,上周AI对美股分析的结论还是显而易见的——AI基础设施投资远超实际收入回报。这次看看A股,AI给出来的分析如下:

中国Al不是“一个泡沫"而是“三层分化”——L1全球竞争力层有真实业绩支撑,L2国产替代层估值已透支2-5年,L3纯概念层(数量90%+)无投资价值。最可能路径:未来6-12个月M形双顶(-20~-35%)而非崩盘。最大系统性风险不在当前,而在2027-2028年银行科技货+地方Al债务+就业替代的三重共振
相当精炼的一句话。对于三层的划分很精准,这么看全局就更清晰了。L1层有业绩支撑,后面看财报;L2、L3有泡沫倾向。另外,AI还发现了一个长期视角,后续值得关注。
在目前AI判断的基准状态下,按概率加权12个月预期涨跌情况如下:
科创50:-13.5%
创业板指:-9.2%
中证500:-6.8%
沪深300:-3.5%
恒生科技:-14.3%
创业版的跌幅比我预期小。这个数据最有意思的是恒生科技,看到这个我很诧异,在今年已经跌成这样的基础上,预期跌幅居然还能居首,震惊.....
AI是这样回答我的:
恒生科技是一个非对称性很差的资产:涨的时候因为地缘折价和边缘化涨不动,温和跌的时候靠低估值得以抗跌,极端跌的时候却因离岸+外资属性跑不掉。它不是泡沫资产,但它是"夹心层"资产——既吃不到美股 AI 的估值红利,又甩不掉全球风险出清时的流动性冲击。所以对恒生科技的正确姿势不是"现在买还是卖",而是"等别人恐慌时捡"。
就是这种拧巴的感觉,上涨吃不到,下跌还全都能赶上,未来需要优化下自己的交易策略了。从反脆弱的角度看,真正值得重仓的资产应该是反过来的:上行弹性大,下行有底。恒生科技刚好相反——上行有顶,下行深了没底😂
分析已经完成,我又让AI画了一下决策路径图,后面跟踪看看吧:


(本文内容仅为个人心得分享,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担。)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