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AI投降了今天A股村三大指数全红,个股涨多跌少,成交量减少1837亿,赚钱效应较好。和我昨天文章《今晚很关键...》预判一致,今天上午美国和伊朗成功签订了谅解备忘录,送了川普一份80岁生日大礼,于是贵金属涨,原油下跌。日韩股市也大涨,韩国股市再一次涨熔断,而日本股市直接收盘历史新高了。盘前我想着今天大A应该稳了,AI科技股涨5%,老登股涨能0.5%喝口汤就行,然而事实证明我还是想多了。创业板大涨5.3%,科创板涨4.89%,Ai科技股涨得令人头晕目眩。AI科技股大涨的背面则是1400多家股票的下跌,银行跌、石油跌、医药跌、消费跌、白酒跌、电力跌、这些大部分都是“碳基需求”。上周五老登上涨,科技股回调,让不少人有了老登股开始翻身把歌唱的妄想。结果老登股“风格切换”的美梦再一次被打碎,AI科技股“下跌就是上车机会的”的思想钢印又一次被加强。按照道理,美国伊朗正式停战对全球资本市场都是个大利好。但我发现,现在再大的利好,也只是单边利好科技股罢了。所以我劝老登股持有者们认清楚现实,别再期待什么利好了,因为每一次利好都会拉升科技股,而孱弱的老登股不仅喝不到汤,还会沦落成科技股上涨的养料和血包。行业的极致分化也来到了港股。同为恒科成分股,智谱发布了一个新模型,股价就能单日大涨40%+,涨幅靠前的也都是AI科技强相关股票。反观那些老登互联网股票,甚至都是绿的。看来智谱和MIniMax加入恒生科技指数是史诗级加强而非史诗级接盘,之前是我多有冒犯,现在认错。昨天看到集思录论坛有一段向科技AI股投降的话,很有意思,我复制在下面:致所有仍在A股苦苦坚守的同仁
作为一名辗转市场各路赛道的普通散户,我守过消费的复苏预期,扛过白酒的估值回落,熬过医药的长期磨底,拿过电力的稳健防御,等过军工的政策红利,也赌过微盘小票的逆风翻盘,数月以来逆势坚守、苦苦硬扛,时至今日,我终于彻底想通,郑重向半导体产业链无条件投降。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始终笃信市场终会轮动,低估总会修复,坚守必有回报,总以为手里的板块只是暂时蛰伏,总有翻身走高的一天。可残酷的市场从不会迁就执念,我苦苦等候的所有行情与机会,最终尽数被半导体悉数包揽,看着自己的账户不断缩水,持仓信心一点点崩塌,才明白所有逆势坚守,不过是自我感动的一厢情愿。
这段时间的行情早已给出最直白的答案,半导体凭借强硬的产业逻辑、汹涌扎堆的主力资金、全市场统一的做多共识,走出了碾压全场的强势行情,成为了当下A股毋庸置疑的唯一主线。我从来不是输给了运气,而是输给了时代趋势,执拗地站在风口对立面,一味抵抗、一味死扛,最终只会不断消耗本金、耗费心态,没有半点出路。
在此我真心劝告所有还在各板块硬撑的兄弟,不要再寄希望于未知的风格切换,不要再傻傻等待遥遥无期的板块轮动。消费、白酒、医药、电力、军工、微盘并非没有价值,只是当下不属于它们的行情周期,在非主线上死磕煎熬,只会陷入无尽阴跌的循环,持续被市场抽血收割。
向最强的市场趋势低头,从来不是懦弱,而是散户最难得的清醒。从今往后,我彻底放下所有陈旧的持仓信仰,清空所有非主线的冗余仓位,不再做固守旧行情的旁观者,不再和市场大势硬碰硬。
我卸下所有执念,带着仅剩的本金彻底归队,全心拥抱半导体主线行情。
逆势坚守皆是徒劳,顺势而为方得生存,也愿所有还在迷茫硬扛的股友,早日看清市场真相,放下侥幸、跟上主线,不再白白消耗自己的持仓与时光。
投降人:一名被全赛道毒打、终识大势的A股散户
不得不说,上面这内容有理有据,让人反思,不过我依然选择再坚持一下。现在各类投资论坛上出现越来越多的一类观点,即以后硅基需求会不断增长,而碳基需求会不断下滑,所以我们做投资要“拥抱硅基需求”而“抛弃碳基需求”。道理我都懂,毕竟现在硅基需求处于超强景气周期中,而碳基需求相对萎靡。但有一个问题我还没有想清楚:如果AI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造福人类,那么对于人类整体是好事,最后消费和碳基需求应该增加才对;而如果AI只是提高了部分效率,但却让更多人失业,最终无法造福人类,那么为什么还要发展?我问了AI,AI的答案是,目前AI确实在提高生产力,但生产力提高的果实,并没有均匀分配给所有人。AI果实主要被两部分人吃了,一是AI产业链上的受益者,二是AI产业资本(包括在AI科技股上赚钱的投资者)。其他大部分人现阶段反而还是受损的(失业+部分产品通胀)。以后随着AI的不断发展和法规完善,政府可以通过“再分配”解决这个问题,让全人类都享受到AI带来的好处。那么问题又来了,既然最后大结局是全人类受益,那碳基的需求应该是增加而非减少,这不又矛盾了?看来做投资真的不能想太多,想太多会影响我对科技股的信仰,从而不敢上车,耽误发财。俗话说得好,分析研究抄底返贫,无脑梭哈追高致富,猛do就行了。但恕我真的做不到,活该赚不到钱
说回转债村,今天可转债等权指数上涨1.83%,个债涨多跌少,整体吃肉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