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分化即将到来AI产业炒作有没有泡沫?有的,还不小。但与2000年相比,那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而且从产业底层上看也有一定区别。首先是企业盈利。当时热炒的是大量没有利润、没有现金流,甚至没有现金收入的公司。当年的龙头股雅虎、eBay是巨亏。今天NV和产业链拥有很高的收入利润。你可以说收入的增长预期存在问题,远期利润率存在问题,我不反对,但实打实的收入利润是真实的,它有很好的产业支撑。然后底层的CSP服务商如谷歌亚马逊,也是在传统行业拥有大量利润来支撑它们的AI投入的。2000年还热炒名字,带.com就能暴涨,如果哪一天也开始热炒名字了,赶紧跑吧。真正的挑战是CAPEX的可持续性。1万亿美元的CAPEX能否长期可持续,产业供给短缺造成上游持续涨价又在日夜侵蚀这个总盘子。对于该挑战,我觉得可以从几个方面看。第一点,除了领先的四大CSP服务商,其他大玩家有没有可能下场投入AI,一类是中国的大公司,二类是欧美的传统行业的公司跨界,不是完全没可能,三类是其他社会资本进来做算力租赁。第二点,北美CSP服务商当前只是自由现金流受限,实际上还有不小的举债空间。第三点,对于中国公司来说,重要的是能否从其中多分一杯羹。整体上我认为,指望CAPEX大盘继续狂飙猛进,不现实,但持续性应该问题不大。另一个严肃的挑战是token通缩论。Deepseek缓存命中价格是1亿token人民币两块五,这一下就降了75%。长期看token价格肯定会持续下降的。下游持续降价最后成为社会基础设施,对上游的投资就不可持续。这道题的解法就是指望AI不断地产生全新的、大量消耗token的应用,Agent就是很好的例子。我的朋友每天要消耗上亿token,就是用了各种Agent,而我每天最多只消耗20万。Token价格越低,越容易激发新的应用产生,但新应用的消耗量的增长必须远大于token价格的下降才行。对于A股的AI产业链投资,我觉得未来最重要的是,要实事求是地看,谁能够在这个产业中获取更多的份额、收入和利润。炒上游、炒材料的风潮无法长期持续。很多公司估值也已经非常离谱,几个亿的收入炒到上千亿市值。这里我做一个判断:AI投资热潮会持续,内部大分化即将到来。真正有技术有收入有利润,能在产业中占得一席之地的公司,还有很大的空间。只要能找到一个这样的公司,就很好了。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对文中所提个股的推荐。本文不发表对文中所涉及公司与行业看好或不看好的观点。文章中引用的数据来源为公司年报、官方网站或公开报道。作者不保证本文章所含信息及资料处于最新状态。在不同时期,作者可能撰写并发布与本文章所载资料、建议及推测不一致或完全相反的文章。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作者认为非专业投资者应该购买指数基金而非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