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我想说一个暴论:
AI 会显著降低大家的工作时间吗?
我觉得,不会。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 AI 实在发展得太强了。当你真的开始深度使用 AI 之后,你会发现,它竟然能做这么多事。你的能力边界在大幅拓展的同时,欲望也会随之大幅拓展,你就会忍不住想把事情做得更高、更快、更强、更广泛。
原来你能做的范围就是一个 10 米半径的圈。但现在有了 AI,你发现100 米半径的圈好像也可以做到了。
如果你还是只做原来那 10 米半径圈内的事情,当然会比过去快很多。
但关键是,你不会只想做那 10 米。
你会下意识的想:那我是不是可以去做 100 米的事? 甚至 1000 米的事?
因为创造本身就是很有乐趣的。它是有快感的。
02
比如说,我以前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能自己做一个产品,做一款 App,或者做一个小程序。
但当 vibe coding 出现之后,我就会想:哎?或许我可以把我的某个想法做出来呢?这种某个小想法真的有可能会被实现的感觉,真的让人很兴奋。
再比如,之前我一想到创业,就觉得好麻烦。
因为它需要匹配很多人。有很多事情都在你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外,哪怕小到去做一张图。
所以任何一场创业,即使是做一个个体户,都要投入很多显性和隐性的成本。你要做内容、做设计、做产品介绍、做交付,要找人配合,要沟通,要修改,还要判断别人做出来的东西到底好不好。
而且即使你花钱找人,也不一定能找到特别合适的人。中间还有很高的沟通成本。你要讲需求,要改稿,要对齐审美,还要判断他是不是理解了你真正想表达的东西......
作为一个很懒的 P 人,我最后就会觉得:算了,好麻烦,不动了。
但 AI 来了,它大幅扩展了我的所有边界。我发现很多原来需要大量协作沟通才能完成的事情,AI 已经可以完成得非常好了。
而我只需要讲清楚我的想法和标准,就可以调用 AI 形成一整个工作团队。
现在它已经成为了我的战略顾问、新媒体编辑、运营助手、个人事务大管家、程序员、剪辑师、设计师...这个团队名单还在持续的延展中。
于是,那些之前觉得太麻烦、不想启动的事,就可以动起来了。我的一人公司,也开始启动起来了。
以前大家总说,一个人要活成一个团队。
但现在,它变成了一件真实发生的事情。
一个人真的可以活成一个团队。
03
我会明显感觉到,我的能力边界正在以比过去快 5 倍、10 倍的速度增长。
然后我就又会想:
它是不是还可以继续拓展?我是不是可以自己去做一些有意思的小产品?或者去创造一些有意思的视频?甚至,自己去写一些音乐?
当我想到这些的时候,我不是觉得“这个无聊的工作终于结束了”,而是一种创造的快感和兴奋感。
我真的觉得,这种创造的快感是人与生俱来的。它跟玩游戏是一样的。就像小时候玩过的那种建造类、经营类游戏。不管是大富翁,还是建医院、建游乐场,其实底层都是一样的。
你为什么可以坐在电脑前玩那种游戏,一玩好几个小时都不觉得累?
因为你在创造。而且那个创造的难度很微妙。
它不会特别难,难到你要穷尽所有力气才能看到一点点成果。那样的话,你的动力很快就会被抹杀,你会觉得:太难了,不想动了。
但它也不会太简单。因为中间总会有失败的可能,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幺蛾子。
所以你就一直在“时不时就能轻松建成”和“总是有一些挑战”之间摇摆,你的兴奋感,和那种“我要再来一次”的感觉,就会一直在那儿。
它形成了一种很微妙的配比,让你欲罢不能地想继续下去。
04
人生游戏也是一样的。
每个人底层都有想创造新东西的欲望。而用 AI 创造这件事,代表了一种新的范式。
它最迷人的地方,不只是效率提高了,而是创造的门槛被拉到足够低。只要你有想法,它就有可能被实现出来。
你动动嘴,一张有想象力、精美的图就出现了;你描述一个功能,一个小产品的雏形就可以被搭出来;你有一个模糊的念头,它可以陪你一点点把它变清楚。
那种感觉真的很爽。
所以它就像人生游戏里,一个新的、真实的游戏。
你不会觉得:“哎呀,我是在辛苦工作。”
你会觉得:“我是在很有意思地创造新的东西。”
就像你玩游戏的时候,不会去计较:“我今天怎么又玩了 6 个小时,而不是只玩 2 个小时?”一样。
所以,AI 会不会显著降低大家的工作时间?
如果你把工作定义为非常枯燥、重复的事情,那会。
但如果你把工作定义为:去创造我想创造的东西,去实现我的想法,那我觉得,工作时间不一定会减少。
因为这完全取决于你想创造什么。
只要你有想法,只要你想创造,它就是没有边界的。就像你玩游戏时,不会限制自己玩多久一样。
当你进入一个创造的心流里,并且你创造出来的东西,还真的对自己、对别人有价值,它就会不断形成正反馈。
这个时候,你甚至不会太去计较自己工作了多久。
因为你做的就是你想做的。
05
当然,很多人可能会说:
如果 AI 真的把我 8 小时的工作压缩到 1 小时,我才不会继续工作。我只想躺平,只想旅游,只想享受生活。
我完全理解这种想法。
尤其是当一个人长期被枯燥的、不喜欢的工作压迫之后,他一定会想要自由,想要逃离,想要躺平,想要去环游世界。
但之后呢?
我们也看到很多人,在真的财富自由之后,享受了各种生活,彻底躺平之后,反而开始陷入无聊、空虚,甚至抑郁。
因为生活一下子没有了转机,也没有了意义感。
人是需要意义感支撑的。
而且你观察小孩就会发现,人其实天生就是会创造的。
一个小孩不会说:“哎呀,我今天可玩了 4 个小时了,我躺平吧。”
不会的。
他一定是充满热情地看着这个世界,到处去创造,到处去玩。他可能在这里挖一个土堆,在那里搭一个房子,在这边看看蚂蚁,在那边玩过家家。这些事情,本质上都是他能力范围内的创造。
所以人并不是天生就想躺着,什么都不动。
很多时候,是因为你太累了。你的身心被消耗得太多,被捆绑得太久。
所以你需要休息,需要放松,需要把原来一直绷紧的东西松开,把原来一直禁锢的东西放掉。
但是,当你真的完全松开之后,你心里面一定会浮现出一个问题:
那我现在要干什么?我想做什么?
这个问题,就是创造的开始。
它不一定非要是做一个产品,做一个 IP,或者做一家公司。
但你一定会有某个“想要”去做的东西。
当你持续地问自己“我想要做什么”的时候,心里面浮现出来的答案,会越来越靠近你内心真实的答案。
然后你就一定会想要去做点什么。
到那个时候,它就不再是基于赚钱的恐惧、生存的压力,或者社会的期许。
而是真的:
我想做点什么。
我想创造点什么。
那个时候,你就会自然而然地找到原动力。
我是花半秒。
历经 500 强外企 / 互联网 / 创业公司 / IP操盘手 / 战略顾问。
走了近 20 年,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协助更多人找到并活出自己的人生使命。
这里会持续写:在 AI 时代,普通人、创业者和组织,如何看见自己的独特性和人生使命,并借助 AI 杠杆,创造自己想要的事业和生活。
向内:天赋 / 热爱 / 自我探索。
向外:AI + 轻盈践行 / 个人IP。
如果你也在思考自己的未来之路,欢迎关注我。
点个星标🌟,我们下篇文章见。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