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于分享
好东西不私藏

iOS 27 上手,个人建议别升

iOS 27 上手,个人建议别升

最近两天询问最多的问题并不是新款机型价格下降了多少,而是在于27系统的升级是否可以实现。机哥的朋友中有人反应很快,在晚上十一点多的时候看到了推送之后就点上了更新按钮,并且在第二天早上过来抱怨说:“现在的手机确实更加炫酷了,但是电池续航时间却变短了很多,而且微信的消息也会出现延迟。”

把结果放在最前面的是:如果手里的是一台主力机型或者旧款iPhone的话,我个人建议不要升级。并不是说它一点用都没有,在现阶段来看更像是一种给爱玩新东西的人试一试的东西,并不适合我们这些普通的用户用来做日常通勤、支付、导航和拍照。

结论是:新奇感很强但是付出的成本也很高

苹果27系统的第一次亮相就很有新意,动画更加细腻了,锁屏、控制中心也可以自定义得更多一些,在很多地方都显得比较现代化。刚开始升级的时候会感觉手机好像换了一张脸一样,滑来滑去还挺有趣的。

但是问题很快就来了。

比如说早上的时候在地铁上扫二维码进站的时候,本该瞬间就出现的那个界面有时候会出现延迟的情况;中午点餐的时候切换到付款页面之后又需要等待一会儿才能加载完成;到了晚上躺在床上看视频的时候手机发热也更明显一些了。并不是不可以使用,但是这些小瑕疵加起来就会让人感到烦躁。

机哥的意见很直接:

主力机不要升级

备用机也可以体验一下

老式飞机也要等一等

等出2~3个小版本之后再观察一下情况

尤其是你要每天都用上手机来工作的话,微信、钉钉、地图、支付、相机这些都不能出问题,那么就不用为了几套新的动画而冒险了。

那么它的优点是什么呢?没有突出的地方

更加生动了但是也对性能要求更高

本次系统的最大变化就是视觉上东西变多了。锁屏部件、通知样式和桌面小工具联动等,在现在的系统中已经比较有感觉了。你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看手机里的信息会感觉层次分明一些;在夜晚聆听音乐的时候,屏幕上的内容也会显得更加有气氛。

但是这样的改变有一个老的问题:越是漂亮的车就越能体现出来车子本身的性能以及调校水平。

新款的苹果手机还可以,动画基本上可以跟得上。但是你如果使用的是几年前的老款手机,并且电池健康度降到80%以下的话,在更新之后就会出现卡顿、发烫和电量消耗很快的情况。中午休息的时候玩一会儿游戏,原本还有点余力的电量会因为一次游戏而被大量消耗掉;出去走个半小时左右的路程,手机后面也会变得比较烫。

这并不是参数表中可以直接看到的内容,但是平时使用的时候是真实的。

更加智能的功能,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用到的

近几年来,苹果一直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27系统也是如此,在很多方面都希望可以帮到你进行预先整理、提醒和产生内容。

听上去很高大上是吧?

但是我们这些普通的用户每天用得最多的就是这几件事情:回复微信消息、观看短视频、给孩子拍照、支付账单、使用地图导航、阅读电子书。比较复杂的一些智能化的功能,在开始的时候会感觉很新奇,过了几天之后就会被放到一边去不管了。

比如说你在上班的路上只想要一个快速回复的消息,那么就会出现一连串的建议;当你拍摄会议材料的时候只要求图片清晰度高,它就在背后进行各种各样的识别与整理。方向是对的,但是目前阶段的体验还不到“不能离开”的地步。

因此我并不反对苹果去做这些事情,但是我觉得,也不值得为了获得第一波而放弃稳定性的前提。

使我不愿意继续下去的是以下几点

续航差异比较大

系统刚刚更新后的一两天里,后台会对照片、文件以及应用程序进行重新索引,在这段时间内电量消耗增大是能够接受的。但是问题在于,很多人反映过了一段时间以后,续航并没有比以前稳定。

早上充满电出门,通勤时刷了半个小时的短视频,中午拍了几张照片,在下午的时候又打开了导航,但是电量下降的速度却比之前更快一些。当电池健康度小于85%的时候,老款手机用户的感觉就会比较强烈。

如果你的办公地点可以随时充电的话,那就可以忍受了。但是如果是频繁外出、差旅或者拜访客户的人,没有携带充电宝就心里没谱了。

应用适配没有全部做好

新的系统刚刚推出的时候,最担心的就是系统的本身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第三方应用程序能够同步更新。

微信消息延迟、银行APP闪退、车载系统不稳定、蓝牙耳机间歇性掉线等现象各自来看并不严重,在重要时刻就会让人感到很烦躁。比如说你正在排队结账的时候,网页又开始刷新了;在使用导航软件的时候,语音提示也出现了中断的情况;和老人进行视频聊天的时候,画面也会出现卡顿的现象。

手机不能当作玩具来玩,而旗舰机型也不能用作测试机。

老机型升級之后會感覺到變得比較沉

所说的并不是指重量的问题,而是指使用的不方便之处。

过去用手机拍照的时候是举手就能拍到的照片;而现在有时候需要等待一会儿才能拍摄成功。原来后台留存在那里还可以接受,但是切换回来之后可能会重新加载一次。以前晚上看书时亮度、温度都很稳定,现在发热之后屏幕亮度就会降低一些。

这样的改变并不会使手机变得无用,但是会让人感觉:为什么同款手机忽然就不流畅了呢?

谁有资格晋升呢?哪些人最好不要去碰

如果手上有备机或者是近几年来配置较高的手机,并且经常去学习新的功能的话就可以试试看。所以你的心理上是有准备的,在遇到一些小的问题的时候不会很崩溃。

还有些人只爱新奇的事物。更换主题、调节锁屏、研究快捷方式等对于你而言本身就是一种乐趣,那么升级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了。

如果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话,机哥真的希望你能保持稳定:

  • 手机为工作中的主要工具
  • 电池健康度小于85%
  • 常常需要使用到地图导航、二维码扫描和照片拍摄等功能
  • 手上有三到四年以上的旧版苹果手机
  • 不想要去弄它、也不想去研究它的设置
  • 以前系统的使用非常顺畅,并且没有任何明显的缺点

尤其是老款机型的用户们,不要看到官方说可以更新就盲目地去更新了。支持是另外一回事儿,好用才是另外一回事儿。系统的安装是可以实现的,并不等于使用起来会很流畅。

目前最好的方法是怎样的呢?

至少要到后面的两个小版本更新之后再看一下主要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续航、发热、应用兼容性、后台留存时间长短以及拍照的速度快慢。等到第一批尝鲜用户的坑都踩完了以后我们再考虑是不是要上车。

如果已经被提拔的话就不要着急地去责备他了。可以做的准备工作有:

  • 更新之后对手机进行两天到三天的清理后台
  • 查看常用的软件是否已经更新
  • 停止使用中不需要的应用程序在后台进行更新
  • 查看电池是否正常、有无过热
  • 重要的文件要事先做好备份

如果用了一段时间之后仍然感觉很不舒服的话就不要再勉强自己了,在后面的小版本中进行一下更新试一试吧。

最后一句话就是实话

苹果27系统的升级并不是不可以进行的,但是它的问题是:目前新加入的功能还不足以让人立刻升级;但是小问题已经对正常使用造成了影响。

对于爱尝试新事物的人来说,它是新颖的;而对于一般用户来说,稳定性是最重要的。每天和你一起扫二维码、付账单、查路线、拍照片、发信息……手机并不需要每天都给你带来惊喜,在关键时刻不能出问题才最重要。

因此机哥的态度是:主力机不要升级,老机型也不要着急。等到它再修两次之后,如果口碑已经稳定下来的话,在那时候再提升也来得及。提前一点品尝到新东西不一定会赚钱,而要稍后一些时间保持稳定状态会更加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