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标题下蓝色“土豆的思考”→关注我
作者:Dush姐,原创

这是土豆思的第4***篇文章,每天一篇,今天是原创哦。
摘要:让人又爱又恨,这可能也是新事物的必经之路?
00
谷歌前CEO,埃里克·施密特,前几天去大学演讲,被台下学生嘘得下不来台。
他说了一句曾经的金句:给你火箭飞船上的座位,别问是哪个,坐上去就行。
结果全场哄笑加嘲讽:坐火箭?我连实习岗位都被AI抢了……
刷到这新闻,第一反应,这不是“何不食肉糜”的翻版吗?毕业生都找不到工作了,他还在让大家别挑选火箭的座位。
01
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痛恨AI了,可能也包括你、我?
因为AI抢了很多人的饭碗,还有金钱。
看着那些毕业的孩子,比如学设计的,四年本科,作品集熬了无数夜晚,结果现在大模型三秒出图,甲方说不用招年轻人了,我自己生成就行…
还有股市,凡是跟AI沾边的疯涨,其他的跌成狗。
可是呢?我每天打开电脑,第一件事依然是打开AI。
查资料不用网页了,直接问豆包、DS;
写邮件?AI代劳;
甚至想中午吃点什么,我都懒得动脑,让AI给我推荐。
我一边恨AI抢了大家伙儿的饭碗,一边觉得她真香。
02
同一个东西,既让你想极限靠近,又让你想灭了它。
好纠结啊。
可能AI就是:既让我觉得它好用,又让我觉得自己没用。
更扎心的是,我越依赖AI,就越感受到所有初学者、新毕业人的价值堪忧。
因为AI越聪明,普通人的初始能力就愈发显得太初始了。
我一边享受她的便利,一边忧心她毁了年轻人的机会。
不知该怎么办?难道只有社会主义能救AI时代的年轻人?
这种分裂,叫认知失调。
而那个被群嘲的施密特,他其实没做错什么。
他只不过说了真话:火箭确实在那,只不过座位只够少数人。
嘘他,是因为我们知道自己不是那少数有火箭座位的人。
所以,你也在又恨又拼命用AI吧?
我们恨的可能不是AI,恨的是那个被技术甩在后面、却还得咬牙切齿拼命追上去的自己;恨的是自己怎么还没找到成为AI全方位收益者的路?怎么还没找到怎么用AI更好地赚钱、更好地生存?
应该会找到的,世界总是先摧毁,再重建。
你看,被毁掉的世界,遍地是重建的机会,只不过,现有的世界,得先毁了…
扎心不?
我是大师姐,
咱们下期再见!
-End-
作者:Dush姐,心理学让我跟女儿化干戈为玉帛,成为彼此的闺蜜;娃也从“学渣”走入藤校。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心理学,应用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还喜欢从心理学角度看世界,实在太好玩了。
公众号:土豆的思考(potato-think)
这是土豆思的第4***篇文章,每天一篇,今天是原创哦。
小调查:
想不想看
更多精彩文章,点这儿👀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