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资本开支还在继续。
谷歌向英特尔下达超过300万个TPU的订单,大概能给英特尔增加30 亿美元的代工营收。
亚马逊宣布与AI光纤龙头康宁达成一项数十亿美元协议,康宁为亚马逊在美国各地不断扩展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提供光纤、电缆和连接解决方案。
康宁这种吹玻璃的老登踏上AI风口真是赢麻了,英伟达、Meta、亚马逊加起来给康宁加起来下的光纤订单应该超过100亿美元了,国内对标康宁的长飞光纤也是一样,最近几年股价涨了N+M倍。
苹果在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发布新一代Apple Intelligence平台,推出的AI版语音助手Siri没啥新意,昨晚股价从+3%到-2%直线跳水,现在科技股就是看AI,没有AI哪怕强如苹果也被资金嫌弃。
……
中国央行5月份买了32万盎司黄金,连续第19个月增持,今年2月以来,央行黄金储备的单月增持量从3万盎司逐步攀升至32万盎司,可能是央行觉得黄金这个价格性价比还行吧。
这条新闻最大的作用就是给目前持有金矿股的人打打气。
按照今年净利润750亿计算,现在A股金铜总龙头的前瞻市盈率已经是个位数了,但是公司股价依然没啥反应,一季报顶级公募清仓了ZJKY,不知道邓总清仓的逻辑是什么,有可能公司股价最近3年年涨的N倍已经体现了黄金在4500美元维持几个季度的公司业绩。
很多人计算电解铝龙头今年的股息率已经高达6%,但是公司股价依然跌跌不休。
还有一个栗子是中国石油,川子第N次说快要达成协议了,又把原油价格打下来2美元,不过原油还在93美元,今天中国石油跌惨了,今年的涨幅全部抹掉,仿佛美伊战争并没有发生过、霍尔木兹海峡并没有封锁过、主要国家的战略石油储备没有使用过,算一下今年保底股息率也有5%,但现在是AI科技大牛市,算估值那是老登才会干的事情,新股民们一边猛买存储芯片、光通信相关的科技主题基金,一边嘲笑老登们落伍了不懂怎么在AI时代投资。
投资真是太难了,记得在哪里看到一句话挺经典,大概意思是行业底部看逻辑,但公司股价涨好几倍以后就不要去计算估值了,直接看图即可。任何公司股价涨好几倍一定有很多利好消息,那个时候去计算估值得到的结论大概率是依然很便宜,但这个时候往往比较危险。
……
昨晚纳指涨0.86%,标普500指数涨0.3%,但中概互联网指数ETF(KWEB)依然继续下跌0.99%,创2025年10月以来新低。
中概差不多快跌回2013年指数成立的时候了,意思是说这个指数用十几年时间证明自己是地球上最垃圾的指数之一,也很有可能没有之一。
不要跟我说中概里面都是中国最优秀的一批互联网公司,i don't care,十几年了指数都不涨,不行就是不行,不要扯其他任何东西自我麻痹,优秀是藏不住了,真正优秀的公司股价绝对会大涨。
我以前对均值回归还是有信仰的,也就是涨多了肯定会跌,跌多了肯定会涨,直到我遇到了中概和恒科。
所以你现在还敢买恒科吗?
硬币的反面是红利类指数,最典型的中证红利ETF虽然短期涨幅不大,但以季度、年年为单位测算,基本一路东北向上涨,在红利类ETF面前,中概、恒科无论是收益还是持有体验都是弟弟(如果长期持有的话)。
当然,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做波段的高手,那恒生科技ETF非常适合你,恒科大起大落跳楼机非常刺激。
……
继续在文章中记录本轮牛市中明星科技股的表现。
我在2025年9月1日开盘时建了一个模拟组合,全仓平均买入寒武纪、新易盛、中际旭创、天孚通信和胜宏科技,截至今天收盘,该模拟组合单日上涨4.67%,这个组合波动可真大,如果持有至今的话累计浮盈100.5%
今天A股全市场超3300家公司上涨,成交额2.66万亿,比昨天缩量1500多亿,问题不大,如果成交额某一天掉到2万亿以下那就值得注意了,创业板指数上涨3.93%,科创50指数上涨4.17%,领涨的方向依然是AI芯片和光通信,通信ETF上涨接近6%,半导体设备ETF上涨超8%
继续记录本轮科技牛市的市场情绪:截至今天收盘,中韩半导体ETF今天10cm涨停,场内溢价为19%;全球芯片LOF今天上涨超3%,场内溢价为44%;纳指科技ETF场内溢价为22%;纳指ETF场内溢价为9.8%;日经ETF场内溢价为9%。看到这些ETF的场内溢价这么高就知道目前的行情依然非常火热,交易非常拥挤,反正我是不敢买的。
我的持仓今日涨跌情况:
红利低波ETF大跌0.09%
今天就聊这么多。股息覆盖家庭年度支出。欢迎大家关注我: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