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AI而AI很多企业为了让自己感觉在AI时代没有落后,在公司内部搞AI案例的比赛,让员工思考如何把现有工作流程和AI结合,让AI进行提效。这本身是一件好事,但是执行的太过,就偏离了原本的目的。所谓的“着力即差”,在一件事情上用力过猛会导致动作变形。有的功能明明点一下按钮就能做到,非得让AI去接管。例如要报销,点一下报销按钮就可以打开报销系统。但是去问AI的话,AI思考了一分钟后返回一个链接,点击链接再打开报销系统。AI本来是为了提高效率,但是这种操作反而是在降低效率。不需要AI的没必要强行和AI进行关联,既拖慢了速度,还耗费了公司的AI额度。AI案例大赛不必频繁举办,前几期还能挖掘到一些和AI结合的场景。第一期的案例甚至都不用挖掘,因为确实有很多工作可以和AI结合。但到后期基本上已经没有什么场景了。低垂的果实已经被摘完了。公司的业务模式是固定的,可用的场景也就那么多,再怎么挖掘也很难挖出合适的案例,而且后期的很多案例已经偏离了AI原本的目的。应该暂停AI案例的比赛了,让公司业务流程继续运行,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痛点,再去挖掘AI的场景,或许效果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