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网络上出现了个奇怪的词:“活人感”。
它所表达的意思是:
每天对着电脑里面的AI,那股新鲜劲已经过去了。现在很希望对面坐着的是个真人,而不是个算法。
这个奇怪的词背后,藏着一条所有人共同走过的心路。
刚开始玩AI,所有人都兴奋得像个孩子。
让它写诗,它竟然写得比自己还好;
让它编故事,它居然编得有板有眼;
让它假装是你女朋友跟你聊天,它说的情话竟然让你感动落泪;
让它帮你写文章,三秒写出的文章,比你苦思一天写出来的还要好......
那时候,你玩得很嗨,每天陪它的时间比陪女朋友还长。
一段时间后,你发现一件怪事:刷手机时,篇篇都是你想看的。标题都能精准击中你的内心,想不点开都难。
你刷了几个小时,看了几十篇文章,收藏夹里都放了不少,基本上都是不会回头再看的。
看的时候,心里叫一个爽。看完以后,心里那叫一个空。因为啥都不记得了。
慢慢你就觉得不对劲了,这一定是AI算法在捣鬼:专推我想看的,把我不想看的全关在屏幕之外。
你发现很多人都在用AI写文章,悄咪咪地改几下,就标注原创,说是自己写的。
具体操作手法是:先让AI写个毛坯,然后你去把AI味儿去掉,加几个只有你自己才会使用的词儿,删掉那段太工整的AI总结,再把“首先其次再次”换成自己喜欢的顺序表达。
你在删除AI痕迹的时候,就像小偷在偷偷擦除作案指纹。
改完了,觉得挺像自己写的,就当自己的作品去发表了。
接着,你在各平台闲逛一圈后,发现不只是写文章,连画画的、做视频的、写小说的、编故事的,都在用AI创作,都是胡乱改几下,都说是自己的原创。
我敢说,全网现在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这么干的。
为什么?
因为大家心里都挺矛盾的!不用AI吧?怕干不过别人!用AI吧?怕被平台发现,不给流量。
你开始笑自己,每天对着一堆代码说"谢谢"“早上好”“晚安”,就像它们是真人一样。
笑自己擦除AI痕迹时,小心翼翼、鬼鬼祟祟、自以为得计的样子。
笑自己小聪明过了头,“呕心沥血”修改的AI作品,被平台识破,打入冷宫。
笑着笑着就发现,AI捣鼓出来的东西四平八稳的,永远正确,没破绽。
好是好,就是缺点儿人味!
你想了很久,也没弄明白人味儿是个啥。
只能胡乱扒拉个大概:
有感情,不稳定;
有破绽,不完整;
上午写,下午发,晚上删,拿不准;
一会儿豪气干云,一会儿偃旗息鼓,不知道搭错哪根筋。
慢慢地,你开始接受一个事实:
跟AI比完美,你就输定了。
若跟AI比缺点、比个性、比毛病,你才能赢。
这不是认输,这是人性的归位。
所以,在AI时代,寻找"活人感",不是要反AI。
而是要找一条回归的道路,让人成为人,让AI成为AI。
少部分人开始觉察到,在这个算法越来越精准、AI越来越完美的时代,一个人最大的竞争力不是比AI更强大,而是比AI更像人。
所以,今后尽管让AI更加完美好了。我们呢,也应该大气一点,不要去跟AI比完美,只管安心做好自己就行。
比如:
发几句AI永远也摸不着头脑的感概。
做几件AI永远也猜不透的有温度的蠢事。
最后,还有个网络热词“爱你老几”,也挺有意思的。
AI=爱你,爱你老几=AI你算老几?
这是当下的人们在呛声AI:“AI你算什么东西!别太嚣张哟。”
我问自己养的龙虾,怎么看待“爱你老几”这个网络新词儿。
这货说:这就是人面对AI时的真实嘴脸——一边发抖一边骂街,特别可爱。
这回答,把我整无语了。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