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有朋友问我,怎么也不发朋友圈了?在做什么事情啊?其实说起来挺羞愧的,自己最近一直沉迷于 AI 编程,无法自拔。
那这么久,我到底做了个什么东西呢?我今天给大家盘点一下我都做了哪些东西。
第一款 AI 大模型工具。

做这个工具也很自然,因为现在使用各种 AI 大模型都是必备的了。但是我又不想使用人家开发的各种工具,总感觉不自在。然后我就自己弄了一个,可以很方便的去接入一些自己喜欢的功能和模型。而且我觉得做这个工具特别特别有价值的一点在于什么呢?
就是咱们去开发这个工具的时候,你可以不断地深入地去学习大模型当中的一些技能点、知识点。比如说上下文压缩是怎么回事?比如说这个 skill 技能是怎么回事?它和智能体有什么区别等等,这些东西我们平常可能只是停留在概念上,但是当你去做这个工具的时候,你就真正地去从原理上去搞懂它,你才能把这个功能给它做得比较丝滑,这是我觉得做这个工具的价值所在。
第二款工具, todo 应用。

这款工具挺重要的,因为我现在总觉得每天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但是又出现了一种什么情况呢?就明知道很多事情要做,但是又不想做。这个事情我后来想明白了,就是因为你没有一个规划,没有一个事情的先后顺序,先做什么,再做什么,你的效率才提不起来。这类工具其实有很多,像之前比较出名的像滴答清单,我之前也试用过,开过会员,但是每次都是无疾而终,最后都放弃了。那我觉得就是这些工具多多少少有我不喜欢的地方,那我就自己搞一个呗,自己想要什么功能自己就弄。那现在我自己开发的这个,自己每天已经用起来了,而且我还做了一个安卓端的,还做了一个同步,已经安装在了自己的手机上。慢慢的用起来,觉得效率还是有提升的。
第三款工具,我的终端。

这个工具其实我目前做的还比较简单,就是在上面可以直接打开一个项目,在当前项目下面直接打开 Claude Code 或者说是 Open Code 以及终端这些东西。像这类工具目前市面上也有很多,我之前在朋友圈也说过有一个很火的也开源了,但是我不喜欢用它,因为它做了一个个人中心,又搞了自己的 AI,让我觉得很臃肿。这种东西就应该简洁,只需要自己需要的功能,但是后来我想还是自己搞一个吧,因为我自己想添加一些。自己平常用的比较多的,就比如说关于项目版本控制 Git 这一块,我就加了一个很直观的功能。

第四款工具,笔记软件。

做这款工具的原因也很实在吧。因为我作为一个知识付费博主,要写的东西太多太多了。之前用过很多笔记软件,我相信每一个经常写东西的人,都会试用各种笔记软件,或者说在各种笔记软件切,中间切过来切过去,因为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顾虑,这样那样的不自在。还有一些就是有些软件你想体验一些功能是需要开会员的。那像免费的像 Obsidian 这个工具很火,包括最近 AI 火了之后,很多人都在用这个。但是我其实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想自己做一款适合自己的笔记软件。那现在 AI 这么发达,说做就做了。这个笔记软件其实我做的功能还是比较多了,但是我觉得不够丝滑。可能,后面可能我要结合一些开源软件去优化一下。但整体来说,现在我写笔记都是在我自己的这个软件上,还挺好。
第 5 款工第五款工具,我的浏览器。

现在的浏览器是非常非常多了,但是你额外装一个浏览器,对应的增加的内存啥的都比较高,有的时候也觉得很重,可能我就需要开一些东西,不需要这么重的东西。那自己自定义一个小的迷你浏览器,可以把自己开发的一些东西,或者说一些比较特殊的内容,自己把它放在这个上面,做成一个小的一个集合,每天固定的在这上面,还挺方便的。你像我目前主要有两个付费社群,一个 AI 编程的,一个副业私教的,我就把这两个内部社群网站全部放在这上面,然后每天都会去上面查看、去分享、去回答用户的提问。感觉把这个东西集中在一起,比之前放在像 Chrome 浏览器这当中好多了。突然一下子把它的权重都提高了,我个人感觉。
接下来我准备做第六款工具了,就是我想做一个类似博客的本地知识库的一个项目。这个东西呢,主要还是用于自己做知识管理,提高自己的学习上的一个效率。

那这个项目,我的计划就是从 0 到 1,从刚开始的开发到最后把这个项目给它部署到网上,包括后面去买服务器呀、去部署宝塔呀、去搞一搞一键同步的版本控制脚本呐,这些等等。就是一整套的,我们使用 AI 编程去不写一行代码,通过自然语言交互的方式开发这么一个系统,其中会涉及到一些方法经验和技巧,再到最后我们如何去买服务器,通过宝塔将它部署上去,别人可以访问等等,这一系列的流程。都给它整理出来。当然我们使用的是现在最火热的 CodeX 这个 AI Agent。也就是说,在实战当中去学,我觉得是现在学 AI 编程比较高效率的方式。
大家有感兴趣的可以联系我,加入我的 AI 编程,大家一起学习。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