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意识到自己已经很难再阅读大部分公众号的文章了,常常是打开后看上一两眼,一旦捕捉到AI信号便忍不住想退出来。不可否认,依然有不少带AI味的文章仍有值得一读的信息,这些时候往往便只能捏着鼻子读下去。读完后又懊悔,觉得疲惫,也担心自己的语言系统是不是又被“污染”了一点。
不知道哪天开始,我们所熟悉的这些内容生产已不可阻挡地被AI深度介入。我并非保守的技术批判者,某种程度上来说,我自己对探索AI工具本身也颇有兴趣及几分心得。只是,这些年所受的人文教育也好,自己对写作本身的感情也好,让我始终无法放下忧虑、戒惧的心理。即便我自己也在深度使用AI,但依然时时感到困惑和不安:究竟边界在哪里呢?究竟用到何种程度,还能说生产出来的这个东西算是“我的作品”呢?我知道,对此毫不在乎的人是大有人在的。既不在乎这是不是个“作品”,也不在乎实质上它是不是“我的”。这样的人在这个时代一定是会成功的吧,或者说至少是能更容易地生存下去的。而不是像我这种总是徘徊,总是犹豫,一步三回头,老在心里审问:究竟对不对,好不好呢。
当然,不是所有东西都需要是个“作品”,也不是所有交付的东西我都会在乎它是不是算“我的”,只是究竟哪些需要是,哪些我会在乎,这里面好像又涉及到了很多缠绕的,不得不在实践中去细细体察、区分,做出抉择和决策的东西。
于是渐渐觉得,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多用自己的文字写下点什么,就像写日记一样发在公众号上也是好的。以前或许是因为完美主义的心理作祟,对于写文章也好,写诗也好,老容易感到某种心理负担,似乎写不出个好东西就觉得惭愧,不敢让它们见人。现在却觉得,即便只是些不成体统的琐思琐感,即便只是留下些粗糙的文字、稚拙的情思,也是可爱的,珍贵的。我愿意珍惜这些书写,不想将它们悉数让渡给这个时代。
2026.5.23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