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二宝两岁多一点就送去早托班了,我们其实也挺担心他年纪还太小,适应不来幼儿园的生活,常常反问自己是不是太残忍了。
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每天接娃放学的路上我总是想“套”他的话:
“今天在幼儿园开心吗?”
“午餐吃啥了呀?饱不饱?”
“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做游戏了吗?”
我甚至做好了心理准备,一旦从他的只言片语中捕捉到幼儿园生活不开心,就果断退学,等长大点再入园。
后来我发现,孩子在问答中的表达未必准确,所透露出的信息量也不一定全面。比如他经常说“午饭没吃饱饱”,害得他奶奶听了心疼不已,皱纹都显得更深了。
可实际上他却能把饭都差不多干完,不至于“没吃饱饱”,顶多算是“没吃得完”。
那么我们还可以通过啥方式,来帮助判断孩子喜不喜欢上学呢?
02
还真的有,而且很简单却也很具有参考价值,比我们躲在教室窗外观察孩子表现都要来得准——
那就是观察孩子在放学回家路上的表现。
简单总结一下就是:如果孩子在放学路上有这3表现,那么恭喜你,这个学没有白上,他在学校过得很开心,很充实。
壹:放学路上化身“小话痨”,愿意分享快乐
很多时候,刚放学的他小嘴巴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似的吧啦吧啦说个不停。比如今天的午觉做了一个梦、户外游戏玩的开火车、凯凯讲脏话被老师批评了等等。
虽然有时候颠三倒四,逻辑不太通,边说边比划我也没完全弄懂他说的到底啥事儿,但光看他那闪闪发光的小眼睛和那股开心劲儿,就能解读出他内心的充实。
儿童发展心理学有这样一个理论,说是“孩子的分享欲,只留给自己最信任、最近亲的人”,他们不是在说废话,而是想告诉我们,今天上学可好玩了,可开心了。
贰:手舞足蹈像个“小歌手”
有时候,娃在放学路上根本闲不住,蹦蹦跳跳放声唱歌:加油鸭加油鸭,向前冲呀……虽然五音不是很全,但这并不是为了唱歌而唱歌,而是一种无意识的情绪外放,整个娃从里到外都透露出松弛感,让我这个“打工人”羡慕不已。
心理学中关于“情绪安全感”的研究表明,人只有在完全放松,没有压力的环境下,才会无目的地快乐。
孩子放学路上叽叽喳喳的歌声表明,他内心没有紧张和压力,更没有委屈,可轻松自在了。
叁:问东问西简直是“十万个为什么”
最近开始,我家娃娃在放学路上解锁了“问答模式”,一边走一边问我:
“1+1等于几?”
“1+2等于几?”
“老虎英语怎么说?”
他并不在乎我的回答是否正确,甚至不理会我有点敷衍的态度,他就是喜欢沉浸在这种他问我答的这种温馨互动。
在放学路上愿意跟家长进行互动的孩子,内心是轻快的,因为情绪焦虑,对上学有抵触感的孩子,总是会沉浸在闷闷不乐之中,我们很容易就能判断出来。
假如你的孩子在放学路上有以上三个表现,说明咱这学费是交的值得,孩子过得很充实,这学没白上。
03
当然,在这里我也想跟接娃放学的家长分享3个小贴士:
不要过于“功利”。别总是问孩子在学校学到了啥,有没有乖乖听话,而是好好地“捧场”,多对孩子说:真的吗?你真棒!你看起来好开心呀!
接住孩子的情绪,我们再聊其他的。
不要过于“较真”。不要认为孩子分享的事情没营养,逻辑不通,急着去纠正他们的表达方式,语句运用,这只会打断他们的分享过程。我们只需要表达出对他们的认可,甚至故意流露出惊喜,让孩子认为自己的分享你也能感同身受。
不要过于“扫兴”。别对孩子说“这有啥好笑的”“别光顾着玩啊”这类泼冷水的话,浇灭了孩子的热情,以后再想重燃起来恐怕没那么容易了。
孩子上学,能感到开心、充实,是学好知识,不断成长的前提。
你们接孩子回家的路上,一般都聊啥呢?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