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 流言与现实
“我们终将被人工智能取代”
“人工智能的发展日新月异,各行各业都跑不掉”
“学计算机的兄弟先害死了自己也害死了所有人……”
这几句怕不是近年来萦绕耳畔的热门流言吧?
真相是什么?真相是这些话它确实有一定道理,否则它也无法引起内心共鸣,也经不住大众的初级检验,更传不到你我耳中。从流言入手,先看看:
人工智能是什么?
人工智能是人类仿造人类神经元结构搭建的神经网络,合并机器学习发展的产物。形如 GPT、Gemini、DeepSeek 等大语言模型本质是概率预测矩阵,形如车载智驾、工业控制模型本质也是数据驱动的矩阵,只是相对语言模型更加追求精确严谨。
我们确实创造了一个高度像人的机器智能。其中“高度像人”支撑了流言的逻辑,对于简单机械的体力劳动,甚至创造性较低的脑力劳动,目前人工智能确实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取代人类,相比我们,他们可谓是吃草挤奶,便宜好用。
但是,“像人”又反驳了流言的绝对性,毕竟像人不是真的是人。既然不是,区别在哪?有人说是感情,也有说是创造性、主观能动性,其实我都蛮肯定这些想法,能提出来说明是认真用了 AI 而且有自己的感受的。这篇可能聊得偏工作,所以我就取创造力这一点来说吧。
◆ ◆ ◆
二 / 现在的人与AI关系如何?
AI 用到现在,其实还是个不同层面上不知方向的倔牛,它有力量,你指一条路它就会埋头走到黑,绝对忠诚,但太倔了,有时不懂变通,需要人为的修正和指引,也就是我们的提示词。
人是骑士,AI 是战马,提示词是马鞭——骑士会通过马鞭告诉战马往哪里走,同时骑士手上也有自己的长剑,骑士也会在途中为这段人马共生的旅途扫清障碍。
总之,新的工作模式是人在驾驭 AI。
人的价值在于决策、设计、指挥
不难发现,人的双腿是很少落地的,AI 代替了体力和低级脑力劳动,但人的决策能力、指挥能力被放大了。相比于“这一步怎么走”,“这一步往哪里走”显得更重要。因为 AI 加速了生产,决策上一点点小角度的偏差就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影响成果。产品生成流程变成了:
人工提出需求 →
AI 作为主力完成设计生产 →
人工进行验收修正
专业技术的必要性与行业壁垒仍然存在
仿佛人从生产者完全变成了消费者,我们好像只需提出需求就能得到成果。但落到生产实际,不是这样的。
两点原因,第一点是人在全局设计方面往往需要投入更多心血,也就是提示词工程,这点我前面说决策能力时你应该能意识到,带过。
第二是受限于AI目前能力而言。你敢把一个无法站立的人放上战马吗?不敢吧,因为这匹战马随时可能绕不过弯而卡住,这时如果骑士本身不具备相关专业技术,可能就困在这里停滞了。我想表达的是,AI 时代能利用 AI 进行专业工作的人仍然是原本就深耕该领域的人,跨界的门槛仍然存在。只有最高级的架构师才能一眼看出来 AI 犯的高级错误,所以别再说“文科生+Codex = 程序员”啦。
对于面向从业者来说,目前不是到处乱跳槽疯狂靠近开发大模型的时候,而是想想如何让自己成为行业“高级架构师”的时候。
写到这里,我发现我主要针对的是技术岗位。那么对于管理岗位,我的初步定论是:人际关系处理仍然是人类自身的语言和行为艺术,人类自己都没有完全掌握的东西交给 AI 是很远很远的事情。当然我也注意到现在很多由一个人创办的一人多 agent 公司,管理岗在这里没有被取代,而是直接消失了。
好啦,众所周知的话我都说完了,现在开始进阶。
◆ ◆ ◆
三 / 我认为AI带来的一些变化
学历和技术的价值重构,这个事情其实早在慕课就发生了,慕课带来了知识平权,人工智能带来了技术平权。原本的 985/211、双一流代表什么?代表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直接代表了学生专业能力突出,所以学生的升学和就业都很吃香。
技术平权带来了什么?带来了不同学校的学生经过人工智能辅助的自学后实际掌握的专业软知识几乎一致的局面——只要你想学,且知识不涉密,那你就能学,和你在哪没关系。
这么一说好像对高考高分同学很不公平,但是不要忽略了学校的硬件建设以及老师校友的人脉资源力量,在家自学的学生实践的机会和能力绝非能比得上在实验室的学生。学校的价值并没有被技术平权抹平,而是更体现在专业知识教学以外的这些潜在实力方面。
那对于就业面来说,你本质上是不是就要一个有能力的学生?是不是又回到了考察个人实际掌握技术的时候了?业务能力过硬,你就算是个家里蹲大学又如何?当然,思想转变落到社会实际是需要周期的,企业面试现在也仍然卡着你的学历不放手,但我相信技术为王的时代终将回归,企业开始注重实习经历和实际项目成果参与就是最好的证明。
◆ ◆ ◆
四 / 冰冷的马斯克构想
本来想开篇就介绍的,但是不想让读者和我的思维局限于这个构想,所以拖到这里才介绍。埃隆·马斯克,当今世界上最成功、最实干、最有远大志向的梦想家在去年提出了一个战略构想:将算力集群搬到太空,缓解 AI 吃电和散热的问题,然后用 AI 作为智力支撑具身智能的发展,生产设计机器人完完全全接管物理生产,然后物理生产反过来支撑 SpaceX 和其他工业生产的降本增效,最后发展脑机接口,也就是 Neural Link 作为接口,接入人类。
这么一看,马斯克几乎串联起了所有和机械电子有关的科技前沿,并成一个整体。最可怕的是,在我了解完全貌后,我发现这个闭环的工业链条里面没有人类成分,也就是说没有人能贡献任何的体力、脑力价值。那我在哪?我该何去何从?
对于这个冰冷的构想,我有两点思考:
其一,可行性。仔细结合现实的资本市场运行逻辑和技术迭代周期,如果只靠马斯克一人和他的企业集团,即使他很富有和强大也较难完成。因为他的工业链条是闭合的,AI 算力发展依靠硬件、能源技术突破,工业设计生产又依靠 AI 算力支持,前期需要巨量的外部资金和能量输入,而短期内是不会有回报的,一旦资本市场失去耐心,技术周期迭代出现瓶颈,这台工业巨兽都无法启动。但是,他的构想何尝不是人类未来的演化结构之一呢?仅靠他无法完成,人类整个社会共同演化是有可能实现的,这是一种趋势。
其二,若真实现,人在哪里?我该干嘛?第一次面对这个问题时,迷茫与无力席卷我的全身。到这里我们是不是又回到了开篇的流言中了?只是这是在未来,开篇我的辩驳建立在 AI 目前不成熟的基础上,现在真的成熟了,就真的不存在什么共存啊、驾驭啊了,没有生产性就业这一说。只有创造性、感情、主观能动性等我们认为 AI 可能抵达不了的地带可以供人类的精神、思想、价值生存。所以我们要找到的,就是人的独特性,建立起我们自己的护城河。
◆ ◆ ◆
五 / 发觉自我价值
其实置身现实让我强行想象到那时候会是什么样是很难的,也不准确,我只能根据一些已有的进行合理推导。比如在如今内卷严重的现状下,社会思潮是否有一部分不再去追求高知识性、高技术性、高社会地位性了——我们目前视为“出仕”的群体是不是已经出发寻找“自己想要过的生活”了?
在目前竞争虽然激烈但取胜仍有希望的现状下,这些“自定义幸福”还是被视为对激烈竞争的回避与怯懦。但有朝一日,我们的竞争对手不再是人类了,是马斯克的工业怪兽,我们还有得胜的可能吗?如果有取胜几率而选择避战是一种选择,那么完全没有取胜几率时避战就成为了唯一出路,我们只能踏上寻找自定义的幸福这条路,对不对?
“自定义的幸福”,其实一开始我想到的是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颜回有丰富的精神世界,即使物质条件简陋也不在乎。在物质条件日益丰富的今天和未来,我不认为苦行是丰富精神的必要途径,但人工智能出现加紧了我们探索自我的进程。我们需要想明白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想要成为拥有什么样生活的怎样的人,所以无论物质条件是否简陋,我们都应该踏上探索自我这条路。
况且人的一生本就不应拘泥于社会桎梏,
活成自己的理想才是人生得意自在时。
在人工智能发展成恐怖的工业机器这件事成为时代趋势以后,“出仕”思想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必然。每一次工业革命都必须带着社会思想的进步,这是历史必然,思想不进步,制度不变革,就无法形成新的生产关系,也即没办法适应新的生产工具,但新的生产工具从不向旧制度妥协,它只会一次次施压和推动思想变革。
也许我们应该尊称目前已经开始探索自我的人为先锋。他们的肉体或许一辈子都不会离开地球,但他们的灵魂早已和“旅行者号”一样无拘无束地游离出地球,在广袤无垠的星空中探索属于自己的归属……也许人人都该有这么一艘旅行者号,精神大航海时代也许离我们不远了。
◆ ◆ ◆
六 / 文科复兴
而探索人本身这件事,它就避不开人文主义。当今式微的文科生也不会一直沉寂下去。至少以我看来,超强人工智能推动的思想解放中,文科生将会再次走上时代潮涌,引领人类进行自我探索与变革。具体的,能够带来人与人心灵共鸣的文学、艺术、哲学作品的创作又将焕发生机,其不可替代性就在于“人际的心灵共鸣”这一点,也是我们人类面对 AI 的护城河。
◆ ◆ ◆
七 / 收束回文
从强调人的设计、决策和创造能力到未来假设中的“自我探索”、人类的去中心化,我觉得是时代对于人脑的高级能力提出了更残酷、严峻的要求和考验,是人类的思想再次进步,也符合历史发展规律。
当前已经出现的学术上的、就业上的改变和未来可能面对的困境是客观的,足以改变人的。作为调整应对,我们需要足够敏锐的同时保持较高的灵活度。人主动率先改变自己总比被时代裹挟地拖着走好受一些。
最后唯心的自我探索和式微的文科复兴属于古典哲学里面的风水轮流转,并且文化事业本身就需要时间沉淀积累。所以在理工科肆意喧闹的时代,我是支持文脉赓续、并且率先开始探索自我的一批人,心委公众号正是为此而生。
朋友们,在我们还年轻、还没被异化之前,
出发吧,解放灵魂去航海吧!
成为自己的旅行者号,寻找独属于你的灵魂栖所吧!
◆ ◆ ◆
作者想说
终于啊终于,吃饱的心委终于有心力和体力来承接 AI 这个宏大叙事了,现在完稿的我真的很开心,很有成就感,我真的接下来了!真的是给自己的责任使然迟迟不敢动笔,直到最近彻底放松下来。其实这回是边写边想,写到最后想着如果不读工科是不是选个心理学会活得舒服一些,现在更想选心理学了。
接下来应该是要想想下一个话题是啥了。
来日方长,我们下一站见。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