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念太深,从来都不是深爱
曾听过一句戳穿无数人心事的话:你对一个人执念越深,越说明你根本不爱他。
年少的时候,我们总以为,放不下、忘不掉、反复纠缠、彻夜思念,就是极致的深情。
我们把不肯退场的执着,当成独一无二的真心;把辗转反侧的惦记,当作刻骨铭心的爱意。
可走过几段感情,熬过无数个内耗的深夜才终于明白:那些让我们死死抓着不肯放手的,从来不是眼前的那个人。
我们执念的,从来不是他,而是未被圆满的期待,是不甘落空的付出,是自己亲手编织、却最终破碎的幻想。
执念,从来都是自欺,不是深情。
很多人的感情,最后早已与对方无关,只是一场自己和自己的博弈。
你放不下他,真的是因为他无可替代吗?
未必。
你放不下的,是当初满心欢喜奔赴他的自己。是你赌上了真心、耗费了时光、倾尽了温柔,最后却一无所有的狼狈。
你还记得刚开始的时候,你对这段感情满心憧憬。你以为两个人会岁岁年年、朝夕相守,你规划了无数关于未来的画面,里面全是他的身影。
你付出了时间,迁就了脾气,放弃了底线,掏心掏肺地去爱。
你本以为真心能换真心,付出能有回应,偏爱能被珍惜。
可现实是,热情被消耗,真心被敷衍,期待被落空,爱意被辜负。
故事没有按照你预想的结局发展,那个你拼尽全力去爱的人,最终还是离开了,那段你视若珍宝的感情,还是烂尾了。
于是你开始执念缠身。
你反复回忆过往的细节,纠结他为什么突然变了心,遗憾为什么好好的两个人走散了,不甘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成了徒劳。
你舍不得的,不是他这个人。
是你满心搭建、从未实现的美好幻想,是你投入所有、却颗粒无收的委屈,是你付出太多、无法释怀的不甘心。
真正的爱,是成全,是坦然,是爱过不遗憾。
而执念,是纠缠,是内耗,是得不到就放不下。
真正深爱一个人,哪怕最后分开,哪怕没能走到最后,你想起他的时候,是温暖的,是祝福的,是坦然接受缘分的聚散离合。
你会记得曾经的美好,感谢他来过一程,然后体面退场,各自安好。
深爱是,我爱过你,无怨无悔,纵使结局不如意,我依然祝你岁岁平安。
可执念不一样。
执念是带着怨恨、带着不甘、带着委屈的自我拉扯。你日夜纠结对错,反复沉溺过往,不肯接受现实,不愿放过自己。
你执着的不是他的温柔、他的美好、他的独一无二,而是“我本该拥有”的遗憾,和“凭什么是我输”的不甘。
你爱的,从来不是真实的他。
真实的他,有缺点、有冷漠、有敷衍、有辜负,有无数让你失望的瞬间。
可你选择性忽略了所有不好,一直在心里美化他,美化这段感情。
你爱上的,是你想象中温柔专一、满心是你的他,是你幻想中岁岁相守、圆满结局的爱情。
你执念的,是那个被你层层美化、根本不存在的假象。
很多人困在感情里数年走不出来,其实从来不是走不出那个人,而是走不出自己的幻想和执念。
你不甘心自己的真心被浪费,不甘心自己的深情被辜负,不甘心自己规划的未来成了泡影,不甘心付出所有最后只剩一场空。
所以你反复回头,频频回望,不是还爱,是舍不得自己的沉没成本。
作家苏芩说:“执念过重的人,大多是跟自己过不去。你以为是放不下别人,其实是不肯原谅那个全力以赴却输得一败涂地的自己。”
深以为然。
人世间大多数的意难平,皆源于执念太深。
我们总以为执念是长情,其实是愚执;总以为纠缠是深爱,其实是内耗。
真正的爱,是松弛的、治愈的、双向的。
而单向的执念,是紧绷的、痛苦的、自我消耗的。
当你终于看清这一点,就会慢慢释怀:所有辗转反侧的放不下,都不是深情,只是不甘。
你不必再执着于一个不属于你的人,不必再纠结一段烂尾的感情。
那些落空的期待,就坦然放下;那些付出的真心,就体面收场;那些遗憾的过往,就随风散去。
人生本就是一场得失交替,有爱而不得的遗憾,有始料未及的离别,都是常态。
往后余生,别再把执念当深情,别再自我内耗、自我捆绑。
放下幻想,放下不甘,放下执念,放过自己。
愿我们都能明白:真正的爱是成全,不是纠缠;是释怀,不是执念。
往后,不念过往,不负自己,坦然生活,好好自愈。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