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进入职场的小白,一开始不知道职场潜规则。带着学生思维,还像在学校一样,带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态度,以为这样就可以安稳的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现实中,总有人在背后给你使绊子,或PUA你,或当面嘲讽你给你难堪。
这种被打压的滋味不好受,心态不好、内耗的、内核不稳的人大多会躲在厕所里哭,或者跟朋友家人抱怨自己太倒霉了。领导太难缠。
你只看到了表面,别人为什么要费劲巴拉地打压你?是因为他天生小人吗?
No。打压这种行为,本身需要消耗能量和成本,别人越是打压你,越说明你身上具备某些让他感到不安的特质。
了解到这些,要学会从受害者的情绪里走出来,重新拿回自己的主动权。
你的存在让别人感到焦虑
在职场,大多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升职评优有时候是领导看大家对你的评价如何。
当别人开始打压你,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你挡了别人的路;你的晋升,挡住了别人的财路。
很多职场新人不懂,总觉得只要努力工作,会得到大家的认可。职场中大多都是利益关系,你能给别人带来利益,就受欢迎;你妨碍了别人,就打压你挤兑你,不论你做的是对是错。
你表现得太出色,那些混日子的老油条怎么办,你拉高了标准,他怎么继续混日子;你受大领导看重,你的直属上司会害怕你取代他,他当然也不会坐以待毙。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别人贬低、排挤、孤立你,说明你的存在,已经对Ta造成了威胁,让Ta感到很不舒服。
所以,才需要通过打压你,来维持自己的自尊,让自己感到舒服,恢复心理平衡。
你有实力但还没有对应的权利
她敢明晃晃地打压你,是因为她已经看清了你的底色,你有干活的本领,但你还没有翻脸的资本和底气。
在职场博弈中,实力和权力是两回事,实力是你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权力是你调动各种资源、左右别人利益的能力。
很多人被打压,是因为她们只有实力,你工作做得完美,却不懂得建立自己的圈子,也不懂得结交更上级的领导,没有在其他地方部门寻找自己的眼线,获取更多信息。
因为权不对等导致信息差。
你很柔弱看起来很好欺负
人性的黑暗在于,往往是通过欺负弱者来确认自己的地位,获得优越感。
之所以选择打压你,而不是打压别人,一定是她精心挑选出来的。她衡量了深浅,选了你,因为打压你的成本最低,你守规矩,太体面了,受了委屈只会默默忍受不懂的反抗。
在她看来,踩你一脚,你也不会反击。自己没有什么损失。这种几乎为零的成本,导致她没有负担。
总觉得忍一忍之后就会好起来,真笨,人家不就是觉得你会忍一忍才这样对你吗。
人际关系的本质是斗争,忍一忍并不会好起来。
End
不要害怕得罪谁,得罪几个人,做错几件事,其实没那么可怕,一辈子活得委曲求全,战战兢兢才最可怕。
点亮【赞+在看】,钱和爱都流向你。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