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昨天跟我表姐一起吃火锅,看着她在那调蘸料,下菜,给孩子剥虾,忙得团团转,中间她老公打了个电话,说公司临时有事,来不了了,她哦了一声,挂了电话,继续笑着跟我们聊天。
我看着她,突然就有个特别深的感触,发现那些真正厉害的女人,从来不是咋咋呼呼的那种,而且不管遇到什么事都沉着冷静,一个女人如果能随口说出这两个字,说明她真的不简单。
这两个字就是没事。
02-
真的,别觉得这两个字太普通,你仔细观察身边的人,很多人一辈子都学不会说这两个字。
遇到一点事就天塌了一样,到处找人说,到处找人诉苦,好像不说出来,别人就不知道自己有多难。
能笑着说出没事的人,不是真的没有事,也不是天生就比别人坚强,只是她们比谁都清楚,有些事,只能自己扛。
我表姐以前根本不是这样的,她比我大两岁,年轻的时候特别娇气,一点小事就哭鼻子,跟老公吵架能回娘家住半个月,那时候她总跟我抱怨,说婆婆偏心,说老公不上进,说工作太累,我那时候还总劝她,让她想开点。
03-
大概是五年前吧,她老公做生意赔了,欠了三十多万。
那时候他们刚买了房子,每个月还要还房贷7000多,孩子刚上小学,正是花钱的时候,家里一下子就垮了,她老公那段时间特别消沉,天天在家喝酒,什么也不干,所有的压力都压在表姐一个人身上。
那段时间我经常去看她,每次去,她都在忙,要么在洗衣服,要么在做饭,要么在给孩子辅导作业,我问她怎么样,能不能扛得住,她总是一边擦桌子一边说,没事,能行。
有一次我周末早上去她家,敲门敲了半天她才开,眼睛红红的,明显刚哭过,我问她怎么了,她转身去给我倒水,说没事,刚才切洋葱辣到眼睛了,我走进厨房,看到案板上根本没有洋葱。只有半袋没吃完的方便面。
那天我在她家坐了一上午,她什么也没跟我说。
只是跟我聊孩子的学习,聊最近菜市场的菜价,临走的时候,她送我到楼下,我跟她说,要是有什么困难,一定要跟我说,她点了点头,说没事,你放心吧。
04-
就那样,她一个人打了两份工,白天在超市做收银员,晚上去夜市摆摊卖七七八八的小物品,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起床,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就这样熬了三年,终于把欠的钱都还清了。
现在她的日子慢慢好起来了,她老公也重新找了工作,虽然赚的不多,但至少比以前好多了,孩子也懂事了,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她还是老样子,遇到什么事都说没事。
05-
上次她骑电动车接孩子放学,被一辆汽车刮倒了。
胳膊和腿都擦破了皮,电动车也摔坏了。对方要带她去医院,她摆摆手说没事,就是擦破点皮。
留了对方的电话,就让人家走了。后来我知道了,说她太傻了,怎么能就让人家走了呢,她说,人家也不是故意的,再说确实没什么大事,去医院检查一通,花别人的钱,也耽误自己的时间,没必要,表姐真的太善良了。
以前我总觉得,她这样是逞强,是打肿脸充胖子。现在我才明白,她只是看透了人生,她知道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哭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事情已经发生了,与其浪费时间去抱怨,去哭诉,不如省点力气,想想怎么解决。
现在很多人都活得太脆弱了。
一点小事就发朋友圈,就跟所有人说自己有多难,好像全世界都应该同情自己,都应该帮助自己,却忘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活里苦苦挣扎,没有人有义务一直听你抱怨,也没有人能替你走完你的人生。
能说出没事这两个字的女人,心里都有太多的委屈和心酸。
她们不是没有眼泪,只是她们把眼泪咽进了肚子里,她们不是没有崩溃的时候,只是她们选择在没有人的地方崩溃,然后擦干眼泪,继续笑着面对生活。
写到最后:
我一直觉得,判断一个女人厉不厉害,不是看她能赚多少钱,也不是看她嫁得有多好,而是看她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不能扛得住,能不能在所有人都慌了的时候,依然保持冷静,能不能笑着说出那句没事。
能做到这一点的女人,真的很厉害,也真的很让人心疼,你们身边有没有这样的女人呢,欢迎评论区留下您真实的想法,一起加油,共勉!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