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车该交养路费了”成为热门话题,说明离收养路费不远了.到时候也就没有低价顺风车了看到电车该交养路费成为热搜,我知道电车离收养路费不远了。其实之前就有人提过这事。很简单,同属汽车,燃油车因为要加油,油价除了正常成本之外,还有相关税费,这税费当中就有养路费。养路费对于现在的年轻人很陌生,对于八零后的我来说,印象太深刻了。我上小学那会,每周从乡下到县城上学,爸爸骑着摩托车带着我,都会看到相关工作人员在重要的路口设卡收费。指望机动车主主动交钱是不可能。采用拦路设卡这个方法也不合适,以至于不少摩托车主冲卡逃费。怎么操作了,当车速慢慢停下来的时候,乘着工作人员不注意,猛打车头,猛踩油门就冲过去了。但是这样太危险了,以至于发生恶性事故,而且这种效率很低,只能收到那些胆子小的车主钱。于是国家进行改革,把养路费算到油价里。简单而公平,你跑的多,就要多烧油,自然养路费交的就多。跑的少,交的费用就少。那么改革之后的养路费方案是汽油单位税额为1.52元/升,柴油为1.20元/升。然而新能源汽车的出现改变了这个格局。一开始的新能源汽车价格比较贵,大多是二十万以上,保有量也小。关键新能源汽车是新兴行业,要大力培植发展,也没多少人计较这个事。截止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稳居全球领先地位,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649万辆,占汽车新车总销量的47.9%。也就是电车油车差不多1:1,而且电车大有赶超油车之势。就不能小看新能源汽车了。其实从个人来说,新能源汽车并不算什么新科技。新能源汽车崛起必然是燃油车的落寞。说白了就是牺牲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带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从国家产业来看,也不好,新能源车不需要变速箱,大大缩短了产业链。也就无法增加GDP,无法增加就业岗位。但从国家能源安全角度考虑,并不希望交通工具过多依赖传统化石燃料。从这次美伊战争就可以看出,把海峡一封,对依赖石油的国家影响多大。但电车的优势太明显了,从出行成本这块简直秒杀油车。如果有家用充电桩的话,电车每公里的成本不超过一毛钱,就算一毛吧。但是油车的成本就要达到七毛,特别是最近油价上涨。这中间一公里几乎相差五六毛钱。作为普通老百姓居家过日子,你让他选,他怎么选。现在市面上油电汽车比例差不多是1:1,不能让燃油车全部承担养路费。如果这种局面不改变,那么燃油车的市场将会逐渐萎缩甚至消亡。老百姓又不傻,总不能跟自己的钱包过不去,虽然电车还存在某些缺陷。所以这才把电车也要收养路费的讨论摆上台面。毫无疑问,这种热门话题出现,意味着离真正开收不远了。我曾经和同事讨论这个话题,电车的养路费怎么收。同事说很简单,电车基本上都有行车电脑记录公里数,很容易计算一个车主一年跑了多少公里数,然后捆绑到交强险里面代收。至于收多少,我之前看到一个方案是一公里两毛。这就跟油车的养路费差不多了。也就是说,电车的每公里最低成本将达到三毛。这三毛对平台车主来说无所谓,但是对于以交通工具谋生的人就太有所谓了。比如网约车、顺风车、甚至电动货车,他们必然把这些成本算到消费者身上。所以以后低价的顺风车拼车很有可能要拜拜了。往‖期‖推‖荐给广大中年网约车车主、顺风车车主一些忠告“不在车上付完不让下车”这招同样适用顺风车,各位顺风车车主要谨记!事出反常必有妖!明明高速免费,顺风车乘客却主动承担高速费,结果被狠狠上了一课。乘客不承担高速费,顺风车主都是怎么应对的跟顺风车乘客聊了会天,平台打了不下三个电话,感觉开顺风车说个话都被人监视似的私家车主开顺风车,哪些能接,哪些不能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