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以为成熟是学会表达,其实真正懂人性的人,是学会了闭嘴。
所以,别说情绪价值不值钱,真正决定你的婚姻能走多远,你的亲密关系能有多长,恰恰是日常被我们忽略的稳定深厚、不会轻易有“受伤感”的情绪力啊。
看得见对方的虚伪,却不拆穿
在我们生活当中,往往会有这种时候——明明心里清楚对方在敷衍,却依然会挑选笑着点头。从另一个角度说,就比如在那类饭局上,他嘴上夸你孩子聪明,但相对应的眼神却早已飘向了别的地方;在微信那端,她发来一句“有空聚”,随后足足三个月没有回复任何一条消息。对于这些,你心里其实非常清楚,但你并没有去开展追问的相关动作。这倒不是害怕尴尬本身,而是你相对清楚地知道,一旦真的把那些事情拆穿,那些表面上的体面也就在很大程度上保不住了。人到中年这个阶段,往往才真正领悟到,有些具体的真相,并不是不能说出口,而是一旦说出来,两个人的处境都会变得十分难堪。定不说破,在很大程度上不是一种软弱的展现,而是给彼此双方都留下了一条相对应的退路。
听得懂言外之意,却不追问
可能会有一个场景,她忽然说:“我最近挺累的。”你相应地回问:“怎么了~意料之中”她只是摇了摇头,轻声说:“没事,我是这么认为的值得注意的是,我个人觉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也就没有再继续追问下去,再所难免单说这个,要知道,一个真正在乎你的人,即便是在情绪上头的境况下,也会给你预留一份在乎:我先自己静静,等我们双方情绪都不慌一点再聊。光看这一点有一部分人并非不想倾诉,而是再他们看来,说了也往往起不到实际得作用,甚至在这个过程当中,说出来反而会让自己感到更加孤单。当然,静音模式,不是要与所有人保持冷漠,不去交往 而是学会保持沉默,不说太多自己,也不说太多自己未定之事,万变不离其宗真正意义上的懂得,并不是追着问“你到底怎么了”,而是在这样的时刻,默默地递上一杯热茶诶。
看得清关系的边界,却不越界
站在客观角度有那种关系较近的亲戚借了钱,拖了整整两年都没有归还。你曾经提到过一次,他笑着说:“等手里有钱了一定补上。”在这个基础之上,你也就没有再提起过这件事,灵活把握这倒不是忘记了,而是你相对清楚地知道,催债这种行为往往会伤及彼此的情分,而不去催,则是为双方留下了相对应的体面。有几个朋友总是在你面前抱怨自己的婚姻,而你从来不会去劝分,也不会轻易地站队。你心里其实很清楚,她真正需要的并不是什么具体的最好,而是有一个人愿意听她把话讲完,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加以评判。当你自己有所感知,这样的你并不会在任何人际关系中得到看得起时,或者你已经受到了伤害时,那你就要有意识的去改变自己,而不是逆来顺受,一忍再忍,基本如此冷静想想~凭我的经验,而有分寸,拥有温柔而又坚定的边界感的人,既尊重他人的同时,又守护了自己的底线,细想一下就明白
公正地来看其实,成年人那种真正的清醒,并不是在看透了之后立马就去纠正,而是在看透之后,依然愿意给彼此留下一点点余地。话说回来,并不是所有的真相都值得被说出口,也并不是所有具体得伤口都该被掀开来看。在某些时刻,沉默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一种妥协,而是最后所能给予的温暖。
这也意味着你不是没看见,只是选择不戳破吧。而这份克制,恰恰是人性里最深的体谅~这是肯定的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