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金属等科技相关集体调整,急跌之下是机会还是风险?朋友们,今天盘面有点不好看哪。韩国股市又一次跌到熔断,但这一次,我们大A并没有独善其身,外围的重压之下,双创受到重挫,盘中一度跌了4%,上证指数也只靠金融硬撑。个股上,上涨的家数比下跌的家数还多个120个,看起来中规中矩,但是概念分布来看却相当撕裂,医药、金融股护盘,而有色金属、小金属、贵金属直接开砸,科技也遭遇重创,相当惨烈。这一根大阴线足以砸掉一部分人的信仰。AI金属抱团似乎要开始松动了。今天的调整什么性质?主线是不是要改了?01为什么这么跌?看看资金面,应该能给出一些答案:今天盘中,内资直接甩卖科技超过600亿,其中半导体228亿、元件200亿,消费电子179亿。全都是科技。而北向资金却逆势买了82亿,买的全都是医药、银行。全都是避险。杠杆资金在今天选择了集中减仓,而就在昨天,两融余额逼近 3 万亿,创下了历史新高。回看这轮反弹,杠杆资金一直是核心的增量,他们一旦退潮,那么市场的动能将会大打折扣。今天市场量能缩到了 3.44 万亿,虽然依然保持在3万亿以上,但如果场外资金选择冷静不进场,那么市场短期来看,震荡时间可能会延长。02科技的主线还在?昨天暴涨,今天暴跌,这就是咱们的大A,那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但是,我要提醒大家,即使是跌得最惨的创指,今天也守住了5日线,所以,这更像是洗盘,而不是崩盘。洗的是什么?是追高的情绪浮筹!洗完了才能继续涨。咱们去看下最近几个交易日,尤其是创业板指,完全没有一次像样的回调,一直被推着逐级向上。而今天的这根大阴线,也代表着市场第一次出现了分歧。从此前的几次行情来看,每次的调整过后,科技依然是核心主线,每经历一次的调整,它只会更强更猛。这也就是我之前提到的二波行情。这一次更像是科技成长这条线里面,细分领域的再挑选。一个大的科技周期,市场就需要做一些平衡的动作。我们再乐观点去看,尤其对很多还没来得及上车的朋友来说,正是一次“补票”的机会。所以主线不变,问题是我们要再做筛选,做到去弱留强。03分化背后的真正原因这几天券商起来了,很多人在喊,买券商就是买科技;那么今天医药也起来了,是不是医药也得贴上科技?其实,这根本不是老登和小登争抢市场,而是绩优和绩差在做背后的博弈,换句话说,你以为中报还早,但实际上中报的效应已经开始体现了。半导体昨晚发了两份炸裂业绩预告,一是长川科技预计上半年净利9~10亿,同比增111%~134%,Q2环比增55%~83%;二是卫星化学预计上半年净利60~70亿,同比增118%~155%,Q2环比增83%~130%。他们今天怎么走的?一个直接封板,一个继续沿着五日线往前冲。科技股中能兑现中报业绩的,我能想到的第一梯队就是光模块、存储,其次是先进封装、半导体上游的涨价相关。如果你手里依然有,那么千万拿住了。我再啰嗦几句,非常欢迎刚来的粉丝朋友,但我也收到了不少的私信,比如这种:新来的朋友可以直接去领取一下工具,不用安装,手机和电脑都能用,打开之后在搜索框直接去搜概念,自己就能查看!没什么成本,也可以后期跟踪下他们的中报,挺方便。写在最后啊,千万不要因为一根k线就改变你的信仰,如果你觉得看不懂,或者风格切换太快,不如再观察下,买入不急哦。今天就这样!艾晓杰 执业编号:A0710625050006免责声明:文章提及的个股,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这依此操作决策,风险自行承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点分享点收藏点在看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