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中一个,说明领导把你当傻子.
“这是我的第435篇原创文章”
现在的职场,一些领导手里有点权,就喜欢“玩弄人心”,他们以此为乐。天天正事不干,一门心思就想着刁难、戏弄手底下的人。人性确实都有恶的一面,在职场待得越久、经历的事多了后,我们越应该看透身边的人与事。对于领导,你不能只听他表面说什么、看表面做什么,你深挖一下、细想一下,背后的脏东西很多。领导把你当“傻子”,就是在用一些低劣手段让你上班备受折磨,还美其名曰“为你好”。以下这些事,大家都可以自查一下。只要中了一个,你就该清醒了。之前有位读者跟我吐槽,说他们部门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但凡没人愿意干的活,领导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跑腿送文件、开会做记录、加班盯现场、周末还得出外勤(没补贴的那种)……“xxx这事你辛苦一下,也是锻炼你”。
她干了大半年,业务能力一点没涨,人倒累出了一身病。刚开始还觉得领导真是“锻炼她”,可新人来了好几个,她还是做那些杂活。后来她总算明白了:“这种锻炼不可能有个头,好用的人,领导只会一直用。”一直让你干杂活,锻炼的是你的忍耐力,可不是你的能力。你要是相信了领导那张嘴,你干得越多,越没时间提升自己;你越没时间提升自己,就越只能干杂活。但凡当上领导的人,都喜欢藏在后面。哪些事得罪人、有风险,他一清二楚。他知道某件事谁去谁挨骂,谁去谁背锅。但这类事总得找人干,他下手的对象就是那些“实在人”。你如果在办公室任劳任怨、不争不抢、没锋芒没脾气,就容易成为他的目标。你去了,先得罪了人,帮他把第一波压力抗住了,他回头再出面当好人:“xxx做事确实欠妥,我回头训他……事已经发生了,你也消消气,就这样吧。”
我之前就遇到一个直属领导,他特喜欢“捧一踩一、拉拢人心”。他会私下和我说其他同事工作做得烂、脾气臭,然后再捧一捧我,说办事只能依靠我。在我感到被信任、被看重的时候,他就趁机给我塞活……领导在你面前踩同事,满足你的“胜负欲”;领导在你面前夸你,满足你的“认可欲。”任何人在这种“双重攻势”下,就容易丢掉防备心。你就容易被拿捏、被利用。可是你要知道,他私下和你说的这些话,转头也会跟别人说。他不是真的信任你,他是在用“特殊性”来绑定你。让你觉得你跟别人不一样,让你更卖力、更忠诚、更不敢拒绝。永远记住:上个破班,不给实际好处的夸赞,屁用没有。有些领导批评人之前, 总要加一句“我对事不对人,你别多想”。话说得很漂亮,但真说这句话的领导,常常是“对人不对事”。如果你领导经常说这句话,且每每针对你,你就别听他忽悠了。他不敢动那些有背景、有脾气、 有关系的,只能挑那种好说话的员工捏。你之后觉得不对劲、想辩解争一个公道,他就会说“你太敏感了”、“是你想多了”。更恶心的是, 他还会在公开场合强调我这是为你好”, 显得自己大公无私。上面这四种情况,你中了一个,就要开始重新审视你的领导了。当你不能暂时走人时,你也别跟他翻脸。翻脸了,你连当前这点利益都保不住。他让你做杂活,你就慢悠悠地做,别太上心累着自己;他夸你捧你,你左耳进右耳出,别当真别入坑。做所有事,护好自己的利益就好。你不是真的傻,你是演给他看的。这种人,不值得你翻脸,也不值得你上心。他心里没你,你心里也别有他。作者介绍
半于辰:用文字感知世界,文章全网阅读超千万。聚焦职场,聊聊人性,分享一些年轻的观点。

“喜欢本文,可以点赞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