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需要大方来证明自己
证明什么?证明自己虽然看上去平平无奇,但其实有消费能力,所以不能被别人看不起。他们要通过直接的,比较铺张的消费,来建立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但其实别人怎么看你,跟你的表现没有任何关系,因为你兜里有钱就是有钱,没钱就是没钱,你有钱的时候知道自己有,你自己每次打开软件一次次可以确认的,你就不需要别人再给你确认什么,你的心是无所谓的
但你兜里没钱,其实别人也看不出来,但因为卡上是空的,导致你的心里空,这时候你就需要各种各样的确认,确认别人没有看出来你的心空空,所以很难避免的会去刻意展现一点什么
所以人有一种底气叫做,我可以大方的说自己买不起。虽然你没有买它,但是说出这句话真的需要很大的底气。因为说自己买不起的话,有的人会觉得很没面子,他们本来就没有底子,这时候要是连面子也没,那不是输的太彻底了?他们会更容易被这种情况刺激到,所以很少能大方的说这句话
而你手上有钱你就有了底气,你知道这东西你买不起不代表你没有钱,也不需要通过买这个东西来证明什么,你怎么想我都可以,我不在乎。因为另有东西给我内心做支撑,你不差这一点的
一个人没钱的时候
说白了钱就是拿来花的
因为你钱没有很多,你也没有长期的去储蓄,可能总是保持着一种月光的状态。那这个钱能拿来干什么?也就是日常的开销,想干点大事根本不可能
那这时候少花点多花点真的没区别,可以节俭但惯性思维是觉得没必要,甚至于多花一点也完全合理因为也无法怎么影响生活了
但当你开始存钱的时候,一切就变了。这个钱它变得越来越多,你能买的东西越来越多, 能支撑得起更长远的生活,钱多到让你开始想这些问题的时候,人马上就变谨慎了,你会把自己代入进去,不再想回到月光的状态,开始做起了长期打算
存钱是一个开始,而且存钱会上瘾,让人变得越来越抠门。但要注意这个抠门只是针对那些不必要的消费,其实在必要的消费上面依旧是该咋花咋花,而对那些非必要的东西看得越来越清楚,断舍离的也越来越彻底,人会慢慢的过上一种极简主义的生活
从另外一个角度上可以理解为,存钱改变了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开始学会长期积攒能量了,抠门只是你变得专注的一种体现
对于这一点,你跟那些不存钱的人没法沟通。因为你我的资本状态不同,所以你我脑海中诞生的想法也就不同,导致我们生活方式也就不一样,是先有存在后有思考的
当钱存到一定地步
这钱不是拿来花的了
为什么?因为它多到可以作为你的生产资料,那它的性质就完全变了,不再是拿来换生活的一个货币,而是真正改变生活的筹码
只是要做到这一点非常的艰难,但当你手上开始有6位数以上的时候,这种感觉会一天比一天要清晰,你会明白这个钱的力量,在很多市场上行情好的时候,它能给你生钱
如果你的存款更多,它的利息初步的能够覆盖你很多开支,甚至于是全部的开支。这就意味着你有换一个更清闲工作的权利,一个人的工作如果被改变了,他的生活就彻底的变了
当你不再需要死赖在一个公司,为了那点工资的时候,你才真正开始是为自己而活,很多事情都有做选择的权利,时间自己做主,精力也自己做主
这种层面上的自由,你可以理解为是一次又一次对外抠门换来的。当你看破了生活真相的时候,你会去存钱,当你钱足够多的时候,心态就变了,再多,生活方式也要变,这种改变你没法对谁说,但是自己清清楚楚的感受着,以至于面对别人的时候,你都没有一点证明炫耀攀比的心思
人拥有的越多越内敛,一个人开始抠门的时候,说明他的存款现在水涨船高,他不仅不是没钱,钱比以往任何时候还都要多
感谢您的阅读
如有启发,欢迎关注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