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我是四月

可以说现在育儿想要离开电子产品真的挺难!
一直都说电子产品不是洪水猛兽,特别是今年豆包的流行,合理利用下,它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工具。
但是在孩子还没具有自控力的情况下,丢给孩子一个电子产品想要他们合理利用,就像是给猫一条鱼,要它只看着不吃是一个道理。
电子产品,必须给孩子立界限,如何用,什么时间用,都需要家长智慧的引导和监督,才能让孩子既能使用电子产品帮助学习,又能不沉迷,降低网络信息对孩子的冲击。
上次看到一个视频,一个小孩姐因为打游戏被对手pua,然后被干掉后系统宕机,小小年纪的她崩溃大哭,妈妈在一旁一边录制视频一边引导,妈妈的情绪一直很稳定,不评判、不说教,一直在帮助她理清楚自己的情绪来源,最后小孩姐不哭了,语出惊人般地还说出了一些大道理,很多人点赞,佩服小孩姐的情绪管理能力,如果这个游戏必须打的话,有这样的情绪管理能力肯定是好事。
但是我总感觉哪里不对味儿!
这么小的孩子难道不是更适合到真实的世界与真实的人相遇和互动吗?
为啥让她一个人待在不可控的虚拟的世界呢?
虚拟世界的另一端,又是怎么的一个生命体在参与着互动,这都是非常随机又不可控的。

不知道你们是否遇到这样的情景,家庭聚会上,小到幼儿园大到大学生,孩子们只要聚在一起,玩不到几分钟,然后每人各自就拿着一部手机或者平板,自顾自的打着游戏或者刷着搞笑小视频。
一个电子产品能够让原本活泼好动的孩子,安安静静的坐着一动不动,与周围的环境隔绝开来。
每次需要参加这样的聚会,出门前我都会提醒女儿带最近看的书,如果手上正好有喜爱的书还没看完,她会很乐意带着,不过有时候碰上书荒,看其他人都在玩手机,她也会来跟我磨一磨,看能不能借到我的手机,不过没有一次成功过。
没人互动,她就会看其他人手上的手机、平板,我最难过的就是一个空间里,一群孩子安安静静的在玩手机。
这时候我能做的也只局限于提醒他们不要看太长时间,因为既然能够拿到手机或者平板,一定是得到父母授权的。

有时候吃完饭,我会带着他们一起做游戏玩,把他们暂时拉出电子产品的世界中,小一点的孩子还是很容易被带动参与互动游戏中的。
现实中人与人互动的游戏,才真正的符合孩子在各个发展阶段的需要,才能真正滋养孩子的生命。
创造力、同理心、社交能力,是这个时代的孩子未来进入社会的核心竞争能力,这些重要的能力必须是在生活中父母有意识的引导,和真实的人互动才能得以锻炼的培养的。
希望每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路上,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END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