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凌晨两点多,刚刚把求职软件里面的简历写完,顺便刷了一下求职岗位。
哺乳期刚结束,我就收到裁员名单了。
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波裁员了,反正每隔一个季度总要来一波。只是没有想到这一波比往常更猛烈,裁员名单中还有三期内的员工。
我是周四下午收到的裁员通知。上午我还在为月底长沙开的新项目发布兼职广告,下午领导在微信群里发了裁员名单。我盯着屏幕上自己的名字,脑袋发空。过了一会,领导又发来一行字:这几天人事要谈的人比较多,我们部门要轮到下周。
我点击系统,进入工作台,3125天,这是我在公司待的时间。从24岁进来,到33岁被"优化",玻璃幕墙的写字楼里,我度过了人生中最好的年华。
明明什么都没做错,公司的一句"极致降本",我们就成了成本结构里需要被优化的那一行行数字。
怎么办?怎么办?房贷怎么办?吞金兽的奶粉钱怎么办?我不敢想断了经济来源的日子该怎么过。
为了更好陪伴孩子,去年我休完产假返工,老公辞掉了经常出差的工作,在家全职带娃,我就成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说实话,我曾暗自庆幸自己也可以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可不到一年时间,打脸来得如此之快。
虽然其他部门已经从上上周就开始确认裁员名单,基本对半砍。谈好的人,这周就可以办理离职手续。我曾暗自庆幸这一次没有波及到我们部门,没能想,到还是没能躲过。
资本家不愧是资本家,总是要逐利的。如今这个经济环境,借着AI之名减低人力成本,进行一次利益再分配,毫无人情可言。
而公司的企业文化是让人安居乐业,多么讽刺呀,干的事完全跟企业文化没有半毛钱。难怪人人称之为骗子公司,因为这才是公司真正的企业文化。
今天我拿着杯子去饮水机打水,抬眼望去空荡荡的工位,稀稀两两垂头丧气的人,以及空位上几盆别人没带走的绿植,生出了嫩绿的枝丫。留下来的不是在赶前人交接来的工作,就是在刷招聘简历,还有一小部分在等着跟HR谈条件。
墙壁上挂着去年冲刺100天的标语,红底白字变得格外显眼,也就是短短一两个礼拜的时间,这边容纳四十多人的公室只剩十几二十人。
一下子没有工作真的很吓人,这段时间我一直失眠,整宿整宿睡不着,头发一把把掉,我不知道接下来要去干什么,也不知道要往哪里去,像一只忽然断了线的风筝。
我想了很久很久,最后决定离职后先不打算找工作,自己在家写写文章、写小说,然后实现短视频影视化等等一系列美梦。于是开通了公众号,下载了各种写小说app,简直跟打了鸡血一样,信心满满,觉得自己前途一片光明。
可是那终究是梦,是梦就会醒。
我越写越觉得自己不是那块料,看着别人的文章对比自己的,简直就是啥啥都不是。
我都整不明白一篇好文章是什么味道,一部好小说长啥样,就开始胡乱写,写了又没人看,没人看又开始着急。看着别人所谓的爆款,简直羡慕得不行。
我知道自己写的不好,我也知道自己方法不对。于是上网找攻略,想看看别人的经验,他们告诉我想要写好文章,那就一定要多读多写,多写多读。
我觉得很有道理,于是就又开始写写写,可越写越无头绪,越写越没有信心,像被斗败了的公鸡一样垂头丧气的乱窜。
于是我又开始找好的小说读读读,越读越觉得自己的无知,越读越觉得肯定是自己脑子锈逗了,怎么会觉得自己是写作的料,哪里来的自信。
把这段时间写的四万多个字的小说看了一前三章我就放弃了,真的太垃圾了,连我自己都没有勇气看下去,更别指望别人看了。
原来一直都是我一个人在自嗨,虽然之前就告诉过自己不要有得失心,一步一步来,可是这说和做真的是两回事。有想法是好事,可是也要掂量掂量我是不是这块料。
事实证明,我不是这块料注定吃不了这碗饭。所以我决定还是老老实实找份工作稳妥,这样至少不用经历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的阶段了。
于是半夜打开求职软件准备好好找一份工作,不要做异想天开的梦了。
于是趁着有想法,还能写几个字把这些记录下来。我知道反正写了也人没有看,那就真把它当作日记本吧。好了,时候不早了,晚早安,睡觉去。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