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ONE 、无招、软件日抛2026年6月11日,阿里集团正式宣布钉钉换帅。无招卸任,由技术极客陈宇森接任CEO,钉钉无招2.0时代正式落幕。网上已有很多讨论,我也斗胆凑个热闹。无招再次执掌钉钉的一年多时间内,钉钉ONE几乎完全按照他的“日抛”理念日日更新,陆续推出数十个大大小小的变更,不可谓不努力,不可谓不拼命。但是,正如《置身钉内》中提到的初心几个目标之间的相互矛盾、KPI和价值观之间的扭曲的分析--前提错了只能是“越努力越失败”。在目标无法达到预期,内外反对声浪一浪胜一浪的情况下,目前的结局可以说是必然发生--置身钉内只不过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以及点燃火堆的那根火柴。无招推崇的策略 “软件日抛”有没有用?非常有,但必须明确使用条件和边界。软件日抛只适合用在那些有验证过需求合理性、人性化、逻辑简单清晰、仅供一次性使用或者可行性探索验证、解决临时需求与开发资源短缺矛盾这些场景。例如开发人手不足又想要快速开发一个看板,普通用户使用AI自主编程、AI Agent、Skills等能力快速完成,完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软件日抛必须慎用于那些沉淀了大量历史行业经验、显性或者隐形知识和特定业务逻辑的重型系统。大量知识、数据、经验根本无法通过简单寥寥数次的快速开发迭代来重现替代,而是必须通过无数次失败-复盘-修正才能实现。而这一点恰恰与重型系统所追求的长期稳定运行完全背道而驰。当软件日抛带来的一日三惊,而不是稳定运行甚至反而帮倒忙时,用户迟早会用脚投票,把它扫地出门。如果真要这么做,至少至少请稳一点,多测试几次,多覆盖一次场景,小规模灰度发布试运行,新旧系统双轨运行,以及确保你能兜得住用户长期的一日三惊。无招的管理手法 “全族上钉”,"半夜巡查",“望书行动”有没有用?有,但同样需要有合适的使用条件和边界。抛开所有个人情感,仅从组织管理角度说,残酷竞争环境下筛选志同道合的伙伴、延长上班时间、传递压力、软件快速开发和迭代这些行为是完全自洽的。不论时机、不管人性、片面一刀切应用,对异议者、合理的无法配合行为惩罚的方式,只会带来反面效果--付出但看不到正向反馈的失衡感、迷茫感、疲惫感、反人性感接踵而至且无法排解。不难想象长期如此高压下的结果--要么沉默消极敷衍应对,要么承受不住而退出,严重违背了最初的提振士气和效率的目的,创新和优化就更谈不上了--别忘了钉钉ONE本身就是在做一件非常需要创新的事情。再深想一层,无招难道不知道这些策略和管理手法的边界和局限吗?我不觉得。明知不可为还为之的根本原因可能更多是被自身焦虑、组织庞大目标和宏伟叙事裹挟,主动或者被动选择忽略了人性和系统的边界,本质上是短期主义导致的动作变形和目标偏离。更悲哀的是资本市场和组织总是天然、习惯性地选择“短期主义”--奖励快而惩罚慢。资本市场需要快速看到增长,需要组织快速出成果但不管组织怎么做,有什么负面影响,或者说至少在短期会忽略负面影响。组织为达目标所选择的策略和管理手法的边界、应用条件、负面影响同样会在短期主义的指引下被忽略、被压制。短期主义如果带来的是成功,那么奖金股权多多少少能够安抚那些为之勤劳付出的人。但是,失败的后果谁来承担呢?更多的是那些因为提前看到问题但无法阻止事情滑向失败的人,是那些因为提出问题而被视为异类被排挤到提前离开牌桌的人,是那些辛勤付出但颗粒无收的人。但也正是那些敬畏边界、敬畏人性、敬畏局限的人们,在短期主义留下的废墟上默默重建系统,哪怕已经遍体鳞伤,哪怕下一次还是因为提出问题被视被排挤。致敬那些坚持长期主义、被视为异类还坚持留在牌桌上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