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平权?AI让信息差缩小了?还是扩大了?普通人可以享受原本只有少数人才能拥有的高科技产品和服务,以及最前沿的资讯。东莞工厂的打工妹和世界顶级富豪用的是同一款苹果手机,拥有过去只有专业设备才有的拍摄、导航、信息能力。小商贩通过移动支付可以享受各种金融服务。在线教育让偏远地区的人们也能接触北大清华乃至耶鲁斯坦福的优质课程。不要说普通白领精英们,就是一个八九岁的孩子,或者没受过什么教育的农民工,在几百块的手机上下个豆包问问题,都能得到一个不错的答案——这个答案放在以前,可能得请入门级专家才能给出来。就连高大上的内容创作,现在也开始平权了。你只要对着手机把粗糙模糊的想法告诉AI,它就能给你生成一篇有模有样的文章。如果稍微有点钻研精神,使用一些技巧和方法,那AI完全可以为普通人产出专业级的内容,第一流的资讯。就拿我比较关注的投资研究来说,有技巧的用AI,它生成的投研报告可能超过大部分普通分析师。这给人印象非常深刻:AI消除了信息差,实现了科技平权。这个说法没有错。这是真实的平权,门槛是真的降低了。上小学的女儿拿着手机问原本爸妈老师都答不上的问题;退休老人家按照豆包提供的指导做菜养生;一个想练英语口语的人,也不用再花钱报班、凑合着跟发音不标准的老师练——AI能给你最纯正的口音,不花一分钱。但随着观察的深入,我越来越意识到,这句话可能只说对了一半。在更高的层面,AI不是在消除信息差,而是在拉大信息差。正如过去十几二十年在移动互联网世界发生的那样。那时候我们说,智能手机让普通老百姓,甚至农村人都能享受到科技的红利——这是真的。但同一波浪潮里,也跑出来了马云、张一鸣、黄峥这些大咖。普通人享受了美团外卖的便捷,但财富和机会的集中度却比移动互联网之前更高,而不是更低。科技每一次大跃进都是这个模式,普惠是真的,分化更是真的。因为AI放大的是认知能力,而认知能力的差距,比“会不会用智能手机”的差距,要大得多。现在我周围,几乎已经没有不用AI的人了。但不同的人,在AI的使用程度上,差异却是极大的——而且肉眼可见,这种差距在持续扩大,不是缩小。有的人满足于开箱即用的豆包:即不做任何的个性化设置和风格自定义,连“专家模式”“深入研究”的按钮都没点过,默认模式用得挺顺手。同时觉得AI也就那样,不过是一个比百度好用一点的搜索引擎。说句不客气的,这种满足感本身,可能才是最大的问题。另一些人,却真正在用AI重构自己的工作方式,乃至日常生活。AI不再是一问一答的Chatbox。他们突破各种障碍使用世界上最好的模型工具,琢磨怎么问出更好的问题,沉淀自己的skill,研究Harness Engineering,训练独属于自己的Agent甚至多Agent协作,用编程工具把工作流真正跑起来。也正是这批人,每天都在感受到“还差得远,还能更深”。拿最简单的“提问”来说,差异就已经不小。更不用说,当你得到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答案,你能不能判断这个答案对不对?能不能在这个答案的基础上继续追问?你有没有能力把碎片信息整合成你自己的判断?就像我在之前的公众号文章中说过的:AI能够帮你把投资研究做到70分,但70分在股市上依然是亏钱的。从亏钱的70分到赚钱的90分那段距离,得靠你自己走。问出高质量的问题,对AI的答案做出判断——这些能力高度依赖知识储量和思维框架,恰恰是没法被AI平权的那一种。独立思考,主动选择信息,甄别信息——这些东西在AI时代变得比过去更重要,而不是不重要了。AI时代下,信息的生产可以极为迅速。门槛降低也意味着噪音更多了。我们每天被无数的信息所环绕、轰炸。而被动接受的人,不是被平权了,是更容易被淹没。AI给了所有人一把钥匙,但钥匙一样,门不一样。你打开的是哪扇门,取决于你的钥匙之外,还带了什么进来。第一,是要积极拥抱AI,持续学习,善用工具。在AI拉大信息差的过程中,站在有利的那一方。作为一个文科生,看到技术名词会有点怵,但其实迈出第一步之后,发现也就那么回事。第二,保持独立思考,不完全依赖AI,不盲信AI。愿力、判断、品位,这些东西是AI给不了的,是我之为我最为独特的地方,要把这些AI无法取代我的地方,发挥到极致。第三,AI永远无法取代人与人之间真实的连接与信任。工具之外,我们更要珍视家人、同学、朋友之间的亲密关系。不知不觉又写了快2000字,但好像依然还是没有把我最想说的话说清楚,就这样吧。留待打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