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都在追屏占比、追极限设计,只是玩法不一样而已,安卓追的是物理形态,苹果追的是交互体验。你搞个升降摄像头,我搞个瀑布屏,到头来谁也别说谁,用户也麻木了。苹果这家伙,每次都是等你们吵得差不多了,它就端出方案来。方案很成熟,短期内还不能大规模量产,但苹果出手才叫定义标准。
不信?当年刘海屏,真的被骂惨了,现在呢,安卓可能会用四曲面,而苹果则重构底层交互,也定义AI入口。可到了2027年,市场将猛烈追捧曲面屏,吃掉超过35%的份额。一点不假:好戏愈来愈往后。苹果无疑捏着底牌。电池、玻璃、结构光这些安卓都在卷,但要论整合,安卓都差着口气。

偏偏用户却换不动机了,哪怕旗舰机,哪怕用得再狠,其实仍然坚持四五年而已。眼下,苹果已经把硬骨头啃下来了,就连最难搞的量产也严丝合缝推进。玻璃硬得离谱,干掉易碎顽疾,硅碳负极上马,于是续航狂增,新机不仅重构形态,也将改写规则。至于安卓,只能干瞪眼。残酷点说:跟风四曲面与无孔屏。

苹果偷偷清零行业难题;从良率地狱爬出来,干掉误触、搞定抗摔。苹果不赌首发的命,但苹果一定赢。你看屏下摄像头终于修成正果,搞定了体验。二十年了。不是库克狠,而是别人刚刚躺平,就连华为不得不强攻硬件,拼命卷参数,苹果可能就要收网了,毕竟AI时代的入口。看吧,再往后,苹果一样会犯错,安卓才可能翻盘吧!
行业停滞,接下来,华为将不得不死磕底层。苹果一直坚定走自己的路。友商呢,堆料堆得冒烟,设计才刚刚对齐,这种局面,很容易被偷家。更何况,苹果目前仍然捏着命门。四曲面形态安卓也在搞,可还在解决误触,除非底层打通才能追上,但功耗,能压得住?答案浮现了。因为路铺好了。

所以安卓已经失去先手,此刻大家都只能被迫跟注,并没有新招。安卓不能停下内卷,只能硬着头皮上。哪怕哪怕堆再多散热,需求并不是痛点,也不是以前那个方向了。苹果只是换了个牌桌而已。库克似乎赌对了。其实苹果并非颠覆功能,而是重塑标准。可安卓会甘心跟随吗?巅峰已过?这事谁也说不准,但眼下,苹果悄悄定下了终局。
只是常态,大家挤牙膏挤累了,就换天了。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