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最近在做地铁APP方面讨论,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可以说全国地铁基本上每家一个线上APP。建一个数字化网络平台他不是简单的几万块钱就能搞定的,动不动就要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才能做好。
微信、支付宝等软件数字化平台发展这么好,为何地铁还要自建一个APP?为何不建一个共用的APP平台。
先说为何不像12306软件只有一个,可以买全国的火车票。地铁每家都要建设一个。公司不一样,地铁公司归各家国资委所有,在认知上就很难达成一致,更别说达成一致建设一个共用的APP了。目前地铁互联互通做得比较好的平台是八维通、上海大都会、城轨易行三个平台。

需要牢牢掌握控制权
各家地铁都要把数字化平台及APP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说得简单一点,乘客进出站的二维码只能地铁自己来发,别人发不了。如果别的平台要生成乘车码,不好意思要付费,只有你平台付了费地铁才能给你接口,你才能丰富平台的使用场景,增加用户粘性。
平台你想搞活动,可以的,但是到地铁来你得一分不少,这个活动平台你得自己买单。地铁既赚足了眼球,还赚了钱。

控制权=有自主权
APP如果地铁自己建的话就会有很多问题,首先就是对账的问题,车站闸机会基于票务系统生成一组数据,APP跟数字化平台会根据自己发码情况生成一组数据。这两组数据有时候会有差距的,如果是两个公司分别持有,那就麻烦大了,对账经常扯皮不说,还影响效率。
第二个问题是功能自己说了不算,即使说了算,也会受开发排期影响,不能及时上线。
第三个问题就是税费的问题,分别归属不同的公司的话,难免少不了打款,打款是有税费的,虽然税费没有几个点,但是一年上亿的票款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第四个问题就是生态的问题,地铁APP有了用户以后就可以发展生态,地铁商城、地铁广告这些都是妥妥的收益啊,自己可以赚的钱为何要交给别人?
小编是一名实打实的地铁人,从业多年,躺不平、卷不起。希望能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帮助到更多的朋友,也希望更多的地铁同行关注小编。
请同行们给小编点赞、点分享!谢谢!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