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段时间听一个博主说,如果你相亲超过15个人还没成,那以后尽量别再找这类人了。大概率难了,这就像算卦的人说30多岁看姻缘说这孩子动土晚一个道理。我……
这话听着荒诞,细想却藏着一种残忍的精准——它像漏斗一样,用大量样本筛选出了一个真相:可能是量不够大,还或许不是人的问题,而是你建立连接的能力,暂时“休眠”了。
最近我闲来无事,偶尔刷刷社交软件。身边靠这个脱单的朋友不少,毕竟多一个渠道,多一份希望。但对我而言,结果总是惊人的相似。
在社交软件上发过消息的有小一百人,99%都熬不过三天。那种无力感,像极了从洗衣机里掏出一条沾满卫生纸的裤子——你知道该把纸屑一点点摘干净,但就是懒到不想动。
不是不想去聊,是那种“社交疲惫”已经刻进了骨头里。
我复盘了一下,这“三天必死”的魔咒,大概有三个根源:
第一,大家只有“瞬间的倾诉欲”,没有“持久的沟通力”。
想聊天的冲动只在某个无聊空档一闪而过,很快就被抗拒感淹没。绝大多数时候,我们对开启一段对话的抗拒,远大于孤独带来的不适。
第二,信任极度匮乏。
隔着屏幕的缘分,没有了解、没有铺垫、没有信任,每个人都习惯性藏起真心,带着试探和顾虑沟通。我们敢坦诚,但不愿主动,不害怕真心被辜负,潜意识觉得热情会很快流失。
第三,普遍失去了“承接话题”的能力。
话题干瘪,无法承上启下,更别提提供情绪价值。等下次再看一眼软件,已是十天半个月后。低成本带来的高替代性,让每个人都活成了一座孤岛。
说到底,最大的问题是我们没有多余的欲望分配给陌生人了。
精力是当代最稀缺的资源,比起处心积虑地去聊天,我们更愿意把它挥霍在不动脑子的刷剧、发呆上。或者,拖延下去的严重性在现在是被低估的。
那天我偶然刷到一个说百年讲坛的人聊大龄相亲,说某论坛还给女生发了一些标签,一直在努力的是“剩斗士”,坚信未来的叫“必剩客”,四十岁以上还剩着叫“齐天大剩”。标签贴得热闹,背后全是苍凉。看似调侃的玩笑,藏着成年人最大的婚恋无奈:不是我们不够优秀,只是我们不愿将就世俗的凑合。
聊到这,我突然想起窦文涛说过的一段话,大意是:要多和有审美的人交往,因为做坏事,不符合他们的审美。
深以为然。很多时候我们不愿说刻薄话、不去做难堪事,并不是被道德捆绑,而是打心底里觉得那样的言行“太丑了”,丑到自己都无法忍受。
真、善、美,永远是相连相通的。长久以来,“审美”这个词被严重低估了。它不只是对艺术的判断,更是对生活底色的选择。

反正横竖都聊不到一起,如果有可能,还是去交个“好看”一点的人吧。
不是皮囊好看,而是灵魂有审美。
这样的人,至少不会让对话碎成一地的纸屑。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