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让AI帮我做软件,分别用了:Claude Code、Gemini以及Codex。我的需求是想做一个【提词器】的功能,然后实现电脑、手机多设备的一个同步操作。通过手机可以遥控电脑,电脑可以遥控手机,最好是加一个悬浮题词。

Codex给我分析了两条路线:一条路线是做一个MVP,就是相当于最小可行性的一个方式,可以先做比较简单的,然后在网页上容易实现的这样的一个方式,最终是采用了它的一个方式。它给我的需求拆成了5个模块:稿件的管理提词、播放设备同步拍摄提词、移动端体验和后续的高级版,就帮我想的非常的全面了。

然后开发的路线呢,是先做这种纯网页版本的,然后把编辑啊、播放这些基础、软件的基础的功能先做掉,然后第二阶段做多设备的同步,然后再做摄像头的,再做一些其他东西,甚至把关键词也提给我,给我提出来。他建议我先做一个MVP,就是最小可行性的一个测试版。技术栈什么什么,这个我没看过,因为我不会写代码,这些功能怎么样去实现,然后不做登录和云端的一个操作。他让我锚定一个路线,就是说这个悬浮功能要不要带?他建议我先不要带,先做一个基础版的网页,巴拉巴拉,巴拉巴拉,包括这个编辑、自动滚动这几个功能,然后做一个适应电脑手机的一个适应,然后他说做好了。
但中间这个过程比较长,虽然虽然我是一句话一句话的指令,但是他帮我拆了,拆了一个可行路线,建议我做简单一点就是做基础功能。然后我采用了他的一个路线,然后接着他运行了17分钟,大概是跑了大概80%的一个量吧,就免费额度的一个量,然后把它生成跑起来了。就不断的,中间所有的过程,都是他自己完全去跑的,我中间连个确认都没去点击。

其实我中间我那Claude code也跑了一下,它搭载的是deepseek,这个中间会不断地去敲确认(忘了开全授权),我现在它现在还没跑完。然后它这个功能也没有给我,没有像Codex一样给我一个可行性路线,让我去做一个这种MVP,他是直接给我按照这个指令去做啊。而Gemini呢,会给我分析了一下这个功能,他是说这个有一些模块是比较难做纯Web方案,然后打包成APP之后又怎么怎么做,然后模块怎么去区分。我用的这个Gemini只是纯对话的一个操作。

Claude code跟这个Codex完全,它可以自己去创建跟这个开发的,然后Codex已经把这个东西都开发完了,然后把这个所有的模块做了一些测试。中间还出现了一些错误调整,比如下载没下载成功,然后在等待的时候,他创建别的,创建别的文件,然后改动了修改了多少文件,然后中间再去调整,然后把一些端口啊也做好了,然后局域网的网址也是建好了。然后中间就是他还做了一些调试,把这个这些这些,这个插件文件都调好之后,包括这个技术栈啊这些代码,反正我也不知道啊,他全部都做完了。

做完之后呢,然后就中间他自己做了一个测试包,包括什么滚动测试啊、各方面的这种测试,他自己调试完成之后,他最终有一个版本,然后把项目做完了。然后我这边就是在电脑上打开了这个,这边已经打开了,就是就是其实就是这个软件,就是这个地方。然后它就会生、随机生成一个这种房间码,现在上面显示的是一个人,房间里一个人。然后我在手机端也可以打开这个网页,在手机端通过另一个网址进去,然后现在是两个人。
我我我先把手机退出去,然后他这边显示一个人,然后接下来我把这个房间码输入,跟电脑是一样的,调整书按照这个序号去标,然后再点加入。加入之后,然后现在加入了,这个房间显示的是两个人,然后我手机上同步也是一起的。我在电脑上滚动,滚动我这个浏览器,手机上其实它的它也是同步在调。因为我这个文本比较短啊,它只能提到这个程度,我在手机上进行拨动,电脑上也是同步的。然后我中间比如说我在电脑上点播放,然后它这个字幕会有移动的一个效果,手机上也是同步进行的。

比如这个软件,其实相当于是完善度很高了,我只说了一句话的一个需求,它就帮我实现了所有的全部的功能,它也是可用的。比如我现在需求就是,我可能开个相机或者开摄像头在这,然后我在电脑上去跑一个这个提词器,一个大提词器,然后去对着这个镜头去去聊去讲。我可能中间的控制器,我可能想通过手机,悄咪咪的在这个屏幕看不到的位置我去滚动它,滚动它之后呢,电脑上屏幕也会跟着去移动啊,这样就达到了一个效果。也就是做的这版目前来说是可用的,就是没有,但是没有加上一些高级功能。没有比如说,他是没有办法绕开手机这个权限,就同时开摄像头这个功能他是做不到的,然后我把它封装成APP之后才能去做。
然后这个这波测试也是超过预期了。因为以前的话,之前我会尝试让AI去写一些代码,然后这个代码呢,我本身可能看不太懂,然后我会去放在自己在编辑器里面去做调试,调试完之后再让AI去进行一个修改,然后我自己去创建文件,自己去修改。然后出现报错之后,再把报错跟代码再发回给AI,让它去调整。而现在就是方便的地方是什么?它可以从零开始,就是不用准懂这些代码的语言,他可以直接把这些所有的东西全部生成好,全部完成。

就这个还是至少对程序员来说,可能这个很简单的一个功能,但是对一个小白而言,我就挂在后台,我就一句话,让AI给我,给我给方案,然后按照他的方案去实行,然后完成,落地了一个完整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还是可用的,功能还是做的相对来说还是符合我预期的,而且是很快的一个速度去完成,然后后面还有空间去对他进行迭代。就是,对我一个完全没有编程基础的人来说,这样去搞真的是非常方便了。
去年应该是达不到这样的一个完成度的。我之前其实在二三年的时候,有尝试过用AI去做一些这种,比如说处理表格的一些这种小小插件、小小脚本,包括批量处理图片啊,或者是说一些其他的一些小功能,它是一种特定的一个脚本。然后现在AI其实挂在后台也可以做这样的事情,然后还可以从0去生成这种应用,这样其实还是蛮直观的。我觉得未来AI再去发展的话,它的使用门槛会进一步的降低。我连需求都不用太明确,就跟他表述清楚了也能够生成,就是一些小工具啊、提效的一些这种常用的一些软件啊、这种脚本啊,都是完全没有任何问题的。

使用的这几个工具当中,理论上来说Claude code应该是最强的,但是它是deep seek驱动的(我目前设置的非原生),也就是说没有发挥它最强的性能。然后Codex在里面综合体验还是蛮不错的,而且它使用门槛比较低,费用相对而言也比较优惠。我现在用的是免费版的,不过这个任务,这一个任务跑了80%的量,其实还是蛮消耗还是蛮多的,就免费额度。我后面再去修改这个应用的话,就得去充它的VIP会员了,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的话,我觉得真的是超出我的预期了。
其实在好几个月之前,Codex应该也就可以做到这样的一个成。我一般工作习惯是,把Codex和Claude code一起去结合起来用。claude跑的是deep seek模型,然后一些小任务、简单的任务就让Claude code(DeepSeek版)去实现,然后一些复杂的这种就是让那个Codex去实现。然后有一些写稿的一些任务,有的像比如豆包、deep seek包括Gemini,我都会去综合起来去用,然后涉及到比如说脚本啊、涉及到一些文件处理啊,我会让这个AI的编程软件的一个操作去做。
所以说 AI,未来可期。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