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笑话是这样说的: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但最可怕的是,猪以为自己真的会飞。在这里,我没有对“猪”这种动物有任何的恶意,在家畜中,猪的智商非常高。我用到的,只是人们惯常使用的“猪”的比喻含义。AI绝对是划时代的发明,而且它还在以特别恐怖的速度进化。日新月异这个词,现在用在AI身上可以说再贴切不过了。甚至我觉得,未来最重要的金属,不是黄金,而是铜。不过,我作为一个典型的保守主义者和悲观主义者,在突然出现的巨大变革面前,我首先想到的不是拥抱,而是后退一步去观望;在很多人欢呼雀跃的时候,我内心会生起一种担忧、警惕和恐惧之情。人类每次发明的新工具都是对人自身的延伸,比方望远镜和显微镜是对眼睛的延伸,汽车、火车、飞机等是对四肢的延伸,而这次AI的出现,是对人大脑的延伸。然而就是这个延伸,让我感到深深不安——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如果人类把思考都交出去的时候,可能会变得连芦苇都不如。可能有人会说,AI很好用啊,我原来不懂的,问了AI,它瞬间就帮我解答了,我获得了比以往更多的知识。然而我却认为,当一个东西得到太容易的时候,失去它也会变得更容易。当知识变得廉价的时候,获得的知识就失去了它的价值。AI的进化,就是一次知识世界的超级通货膨胀,当你利用AI获取了更多“知识”的时候,你可能会变得比以前更加“贫乏”。我是一个大学的老师,现在大学也在强调和鼓励AI在教学中的应用。不过说实话,在我的课堂上,我几乎不用AI,课堂依然是我在主导,可以说是非常老派的课堂。其实我也观摩过AI介入的课堂,表面看起来要比我的课堂知识密集度更大,老师在讲台提出一个问题,几秒钟之后,“学生们”的回答就出现在了屏幕之上,而且思维严谨、结构完整、面面俱到。但是,如此迅速地得到的“答案”,基本上也不会有人在意,大家看到的只是一种形式上的展示而已。其实我也用AI辅助完成过一些文本资料,我的感觉是,只要是AI生成的内容,我对它的记忆是最浅的,我从内心中也十分地看不起它,只是把它作为一个应付交差的东西。因此,我只有在需要“应付”的时候,才会让AI作为主导。对于AI生成的那些内容,我确信自己不看重它,也确信别人也不看重它。既然在AI时代,知识已经变得超级廉价。那么,我就不再看重它,我更看重的是思考的能力。所以,我打算开一个新的系列,主题嘛,就暂定为“思考的艺术”吧,这个系列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给别人看,而是对自己的一种再训练。因为,我感觉在这个AI时代,如果我不努力,我会变笨。全文一共1090字,感谢阅读。如喜欢我的文字,请三连,欢迎分享、推荐,老郭在此谢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