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了!
一直以为AI算力芯片晶体管。
结果拼的是电力的瓦特数。
伙伴们,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
当所有人还在关注谁的芯片算力更强的时候,
最近有人已经把账本摊开了。
电力成本占数据中心运营成本的50%到70%。
这不是猜测,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测算数据。
AI对电力的需求,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耗电”,而是“吃电”。
据专业测算,训练像GPT-4这样的尖端模型,一次耗电就可能高达50吉瓦时。
大家可能对“吉瓦时”这个概念不太熟悉。
我们换算一下:
1吉瓦(GW)= 10亿瓦 = 100万千瓦(kW)
那么,
50吉瓦时=5000万千瓦时
如果折算成你家电费账单上那个最熟悉的单位——度(千瓦时,kWh),即5000万度。
这是啥概念呢,
一个普通五口之家,按月均用电200-300度算。这5,000万度电,足够这个家庭用上近2万年。
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26年,全球数据中心、AI的电力需求可能超过1000太瓦时,大致相当于整个日本一年的用电量。
可能不少伙伴还是一头雾水:这是科技巨头们的事,跟我有什么关系?
关系大了去了。
历史总是押着相似的韵脚,几年前,AI算力引擎的每一次轰鸣,都在引爆存储芯片的价格狂欢,
同样的逻辑,AI 用电,会不会也传导到每一个普通人的账单?
以美国举例。2026年初的时候,当时美国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曾经给亚马逊、谷歌这些科技巨头寄了封公开信,里面就一句话:
——你们的数据中心耗电量那么大。普通老百姓的电费都快交不起了,这事怎么说?
这封信一出来,立马炸了锅了!
我上网搜了一下美国的电价数据,美国最大电网——PJM 互联电网的电价在过去一年间近乎翻倍。
为啥涨这么狠?
罪魁祸首,是那些AI巨头搞了一些空壳公司,偷偷在居民区建了数据中心,
通过伪装成普通住宅,和当地政府签署保密协议,让当地居民都不知道是谁在用电。
结果,本来够用的电被这些数据中心抢走了,居民用电成本自然水涨船高。
最“倒霉”的是弗吉尼亚州的居民,近五年电费硬生生涨了267%。
好在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些数据中心,最后还是被细心的美国“网友”给扒出来了
——房子长期没人住,还持续产生低频嗡嗡声。
不得不说,这事儿办得是真不地道。
普通人家每月盯着这点电费单心疼的要死,这些科技巨头却躲在背后,靠着这些数据中心“哐哐数钱”。
这账算下来,谁心里能平衡?
那问题来了,美国发电量就不能多加点吗?这样电费就不用涨价了?
还真不行。
实际上,美国发电量从2008年起就没怎么涨过,一直卡在4万亿千瓦时左右。
马斯克之前发过个中美发电量对比图,就是下面这张。

看到了吧,美国那条线几乎是平的,中国则噌噌往上蹿,估计美国人看着都着急上火。
为啥美国发不出电呢?
首先是基建太老了。
早在2010年,美国就有51%的发电机组已经用了30多年,都是一些老古董,要扩容,谈何容易。
如果不扩容,选择新建一些电厂呢?
这得过环保许可、社区听证、政府审批这一堆流程,没个3到7年,根本下不来。
而且美国的电网也不行。电厂建成后,要并网,居民才能用得上电。
但问题是,美国70%的输电线路已运行超25年,电网非常陈旧,根本容纳不了。
还有就是政策这边也是一团糟,
共和党非要搞化石燃料,民主党又一门心思推清洁能源,
两边对着干,政策变来变去,长期规划根本落实不了。
截至目前,美国拥有全球44%-48% 的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加起来的耗电量,相当于全美国约五分之一的家庭一年总用电量。
如果用电这个问题一直不解决,未来AI这块,有没有可能被中国反超呢。哈哈
说到这,大家有没有疑问,中国算力占全球21%,稳居世界第二,体量也不小了。
为啥我们的算力增长能和居民电费成功“脱钩”呢。
归根结底,我们有两大定海神针:“东数西算”和电价机制。
先说“东数西算”。
有没有人没听过这个词?
简单说,就是将东部的海量数据,引导到西部进行存储和计算。
这样做有个最大的好处——成本极低。
西部太阳能、风能等绿电成本比东部的火电低得多。
目前中国有不少数据中心建在了内蒙古、甘肃等地区,那边纬度高,温度低,不仅有利于设备散热,而且风电资源丰富,到户电价能低到0.35元/度,比北京降低约三分之二。
你别小看这几毛钱的成本,
给大家算一笔简单的账,假设有一座数据中心,它每年用电量是100亿度,如果电价是每度电0.5元,那每年电费成本是50亿元。
如果电价降到0.35元,那每年就能省下15亿元。
这15亿元是什么概念?
在激烈的AI竞争里,这是可以多部署数万张GPU的资本,是可以把算力成本降到对手无法跟进的门槛,是可以支撑更大规模模型训练的底气。
再说电价机制,
这一点不用我过多解释了,和美国不同,我们的电价机制,走的是双轨制。
在我们这里,AI算力产生的能耗成本,主要通过工商业用电的“交叉补贴” 来消化,不会直接传导给居民,
因此普通老百姓是无需为AI的发展“买单”。
最后,小结一下。
AI算力竞赛,表面拼的是芯片,骨子里拼的却是电力——而且不是普通的电力。
它需要同时满足四个条件:巨大、稳定、清洁、廉价。缺一不可。
短期内,为了快速填上AI的电力缺口,确实可以直接建设天然气发电厂,甚至让已计划退役的煤电厂延期服役来解决问题。
这也是为什么华尔街那群人,一边高喊着AI改变世界,一边又在重仓石油、天然气这些最传统的能源。
说到底,驱动“新石油”(算力)的,眼下很大一部分仍是“旧石油”。
但长期来看,石油、天然气这些自然资源毕竟不可再生,靠它们兜底不是长久之计。
所以,目前科技巨头同时也是清洁能源最大的买家。
它们出于ESG承诺和长期成本考虑,正疯狂砸钱,把自己和太阳能、风能、地热等能源项目深度绑定。
不过,AI训练不同于普通计算,它动辄需要持续数周甚至数月,最怕中途断电。
因此,单靠“靠天吃饭”的风、光,远远不够稳。
这也就引出了下一层更激烈的竞争——核能。
如果大家有兴趣,后面我再单独写一篇,聊聊中美在核能这条赛道上的角力。
欢迎在留言区反馈~
当下,贸易保护主义的阴霾笼罩全球,地缘冲突此起彼伏,货币贬值压力如影随形,普通人如何在这场风暴中守护钱袋子?
我们有“内部研判”直播,每周为你解读宏观、经济、政策、楼市等多个领域的重要动向,199元/1个月,不少于4期(直播),帮助大家看清趋势,直达本质的财富信号。
为回馈各位读者朋友,现在订阅,我们还将加赠——《3节宏观分析框架课(录播)》,助你看清宏观。

混哥粉丝专享价199元/1个月
扫码订阅,仅限前30位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