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客户问我小璐姐,我有点好奇带财库的和不带财库的,您算了这么多年的命,两者的比例大概是几比几呀??普通上班不叫财库,这些钱只是养活口粮,这个世界二八定律是存在的,百里挑一的命也是存在的,只不过以前经济好的10年,让普通老百姓忘记了中国以前大部分人比较穷,骗了大部分普通人认为读书能改变命运。我们中国以后是这样的,10个人里面最多一两个能挣钱的。100个人里面只有两三个能超越层次的。这个世界上60%都是庸庸碌碌的人,这个数据其实很残酷的,所以普通人首先要接受自己是普通人,自己的娃是普通娃。就像当年我七零后里面,我学校里面就我一个人是超越层次的,虽然在70后真正读书好的人面前并不代表出息,但是身处乡下农民圈真的已经非常勇敢了,以后的数据也是这样,中国经济好10年,让普通人忘记了什么叫二八定律,经济好的时候,会让很多普通人错觉的认为自己一辈子都会这样赚钱,自己的下一代只要能努力读书,就能谋得一份年年涨10%的工资。我以前跟客户说你们以后的一辈子涨工资幅度,可能一辈子只能涨30%。她们惊呆了,不信啊,觉得这个东西完全是错误的,没听说过,我本来也不知道的。因为我老公是国外的。我一直发现发达国家为什么涨工资这么慢,我们中国涨工资为什么这么快?我感觉我老公贬值怎么这么快啊?年轻时候不就是图他挣钱多一点嘛,为什么发达国家还不如我们中国涨工资涨得快?我那时候不明白啊,没有人告诉我啊。中国经济下行的时候才明白了啊,我跟我大侄女说,中国人的错觉其实是错的,经济上行的时候,每一个地方都在扩张,医院扩张,编制单位扩张,甚至企业也扩张每一个地方需要都需要人才。即使学校跟着扩招,也能跟得上这个人才的对等需求。但是经济下行了之后,学校还一样在扩张,硕士也在扩张。5年前大家都认为考个硕士将来都是有用的,值得的,父母也是极其开心的,学历跟不上时代的变化。上次有个妹子哭着跟我说想给她爸妈买房子,因为她爸妈到现在都没有房子,然后以前还听信老师学艺术加分,花了10万,这10万还是她爸爸被撞腿断了赔的钱,我说这些艺术加分其实一文不值的,她也告诉我是的,现在后悔也来不及,要不然这10万让她爸妈存着也挺好的。因为她爸爸腿现在还不够好,里面还有钢钉,所以一直问我将来能不能买得起房子?这个国内价值观其实很悲哀,处于父母的角色呢,那肯定都是为了孩子好。即使倾家荡产为了孩子心甘情愿,做父母的现在记住,国内最不缺的是学历,满大街都是学历,父母不要去卷学历了,除非有钱,除非孩子自己愿意,常规读书水平的就不要去卷。因为常规水平去卷出来的也是常规水平,现在这个世界不缺常规水平的学历,都不用说大家也知道目前最不值钱的就是常规水平的学历。六年前对我大侄女说你们九零后完蛋了,因为我突然有一天发现浙江美食街的九零后女孩子一个个骨相太瘦太干了,回归到了六零后的骨相,我们可是浙江啊。现在别说九零后完蛋了,零零后都完蛋了。未来中国的日子就会告诉大家,绝大部分普通人就是普通人,现在AI年代,我希望父母肯去卷一些其他不同的地方,比如手艺活。我昨天看到一个老人穿着防雨的蓑衣,水果没卖掉,蓑衣先卖掉了,手艺活永远不会被AI代替掉。日本这个国家为什么对手工活这么在意?因为他们早比我们都知道手工活永远不会被聪明的人代替掉,因为会手工的人不见得一定是聪明的,聪明的人不见得一定会手工的,之前有一个客户,她妈妈种土豆种了半辈子养活她们的。她现在的常规学历找不到好的工作,我说你为什么不去种土豆呢?吃这个东西永远不会被AI代替。她说她们那边都是种土豆的,不稀奇,我说你妈种土豆养活了你们,你以为种土豆种的好那么容易呀。不是人人种土豆能这么种的好的。我告诉她如果以后两年找不到你认为的工作,不如去跟你妈学学怎么种土豆,然后年轻人再可以网上自己带货。其实现在缺工作的地方挺多,普通父母都觉得孩子读了一点书都要体面的工作,我老公(60后)他以前跟我说他同学读书好的都去东京了,而他自己觉得读书一般留在了地方日立厂里面。其实他以后的退休工资拿的也蛮可以的。而且他厂里面的福利也非常好。虽然厂里面工作不够体面,我说你穿厂里面的工作服,他们东京上班的不会跟你喝咖啡的,他说是的。因为日本也分所谓的精致阶层嘛。我讲了这么多的例子,希望年轻人考虑好以后不要以为读了点书就能找到体面的工作,可以往下找、往下降,别老盯着那些遥不可及的工作,人生不是只有山顶才叫风景,山脚下的踏实生活同样值得尊重。放下对'体面'的执念,不是向现实妥协,在这个AI重构一切的时代,能脚踏实地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到极致,本身就是一种了不起。别让'好归宿'的迷惑了年轻人眼睛,低下头,把脚下的路走稳了,平凡职业做的稳了也让自己睡得安稳。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