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越美好,可能说明现状越痛苦
你有没有过这些想法:
一定有个地方,是非常好的,我只要到达了,就会幸福;
一定有个人,和我非常契合,遇到他之后,人生就会很美好;
一定有份工作,非常适合我,从事那份工作之后,现在所有的痛苦都会消失…
其实很多人都有这些想法,我也不例外。好像自己的人生只要能达到以上的目标,一切就会好起来。
但后来我发现,这可能是一种过度美好的想象。
而之所以想象这么美好,是因为现实非常痛苦,而我们对这些痛苦无法应对,就只能通过想象来满足自己。
而想象越美好,就说明你的现状越让你痛苦。
但是,这往往是行不通的。
我听说过,很多人在工作中痛苦的时候,都想离职,去找一份自己真正喜欢的、适合的工作,或者干脆辞职回家不工作了,觉得这样就可以按自己的想法生活,会很舒服。
我认识的人里也确实有这样做的,几年在家不上班。但我发现,他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乐,看起来好像没有痛苦,但更像是一种有点麻木的状态,好像丧失了活力。
所以,逃离短期或许有用,但长期来看,如果自己所有的行动都是为了逃离痛苦,会让自己的世界越来越窄,人也越来越萎靡。
而假如在痛苦当中,能发展出应对它的能力,直接在现实里减少痛苦,那么想要逃离的冲动,也会大大减少。
如果在努力之后,你仍然觉得现实无法满足你,你想去找能够满足你的人或者地方,那么,那个时候的离开,就更像是一种出于发展的需要,而不是逃离的需要。
所以当你因为对现实不满,而想象出一个非常美好的地方,觉得自己只要能到达那里就可以了,或许你可以停下来想一想:
在你现在的处境当中,你遇到了什么困难?想办法去解决那个困难,或许是更好的应对方式。
我说的这些可能是很多人不愿意听的,因为这意味着他们要走一条更难的路,如果能容易一点,谁愿意难呢?
但从我个人的经验来说,那条我们认为的容易的路,其实往往走不通。因为你会发现,离开一个地方,一个人,一份工作之后,你仍然会在其他地方遇到同样的问题,这是绕不过去的。
只有回过头,老老实实的面对那些问题,让自己学会应对它们,它们才有可能真正从你生命中褪去。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