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末端有第二部分精华播客
尽管川普宣扬14号与伊朗签署备忘录。但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星期天(6月14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截至目前,伊朗方面尚未正式批准或公布有关谅解备忘录的最终立场。围绕谅解备忘录的政治、法律和技术层面评估工作仍在专家和决策机构层面推进。知情人还强调,伊朗一贯主张任何可能达成的协议都必须建立在维护国家利益、坚守既定红线以及获得必要保障的基础之上,伊方将在此原则框架内作出最终决定。
伊朗谈判团队负责人战略顾问迈赫迪·穆罕默迪披露了拟议中的伊朗与美国谅解备忘录部分细节,涉及停火安排、资产解冻、制裁解除以及后续核问题谈判等议题。在最终阶段,将重点讨论取消美国一级和二级制裁以及建立相关机制,对战争损失进行赔偿并进行重建。这是伊朗最重要的诉求之一。截至目前,伊朗官方仍表示伊朗尚未就谅解备忘录作出最终决定,相关审议工作仍在继续。
如果最后真达成类似协议,就是美国投降认输。我认为,美国基于维护他的AI泡沫与债权发行,必须尽快达成协议。SpaceX刚上市,市值2万多亿美元,马斯克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位身家超过万亿美元的富豪。紧接着OpenAI、Anthropic会融2000亿美元以上。之前融资200多亿美元就是非常多的了,沙特阿美294亿美元,阿里巴巴250亿美元都破过纪录。现在似乎融个六七百亿美元很容易了,OpenAI和Anthropic马上也要来,三家基本会融到2000亿美元以上。
然后接下来12个月到18个月,短期美债会密集到期,这笔钱是拜登借的。问题是拜登借钱的时候利息低,现在猛涨了。疫情时期,美债利息不超过4000亿,现在都超过1万亿了。拜登时期海量滚动发行了大量短期超短期国债,这批国债基本上就要全部到期,另外还发了5年期中期国债,刚好在明年和后年到期,未来12到18个月,差不多有10万亿国债到期,除了旧债翻新,美国政府每年还有近2万亿美元的新增财政赤字。
现在收上来的税,每4块钱就有1块钱拿去还利息。也就是说如果按照利用通胀来降债务的话,现在美国的通胀还不够。即便是不考虑还债,仅仅是把目前的债务占GDP的这个数字稳住,通胀可能要到7%。
回顾美国1971年取消金本位后,用三步走把债务问题转化了:
第一步 1971年撕毁黄金承诺→获得印钞自由(紧急止血)
第二步1970s放任通胀→稀释存量长债的实际负担(代价:滞胀)
第三步1974+石油美元 + 金融霸权→把美债变成全球必需的基础设施。因此,债不用还了,只需"滚动管理",而成本由全球持有美元/美债的人共同承担。
不过美国现在最大问题是连支付利息都有很大压力,同时上世纪70-80年代,美国制造业还很强,用美元可以在美国买到很多任务业品与农产品。现在美国产业已经空心化,单靠农产品已经远远不足够,现在唯一能吸引全球资金的就是美国的金融市场。
其实就算美国要维持AI这个泡沫,也不容易的。90年代末引领大家使用互联网的龙头公司如Yahoo等走的都是亲民路线,不对终端用户分级收费,通过广告收入实现商业闭环。而现在的AI龙头公司创业与运营门槛极高,所以在产业发展初期就必须走向分级付费,而且目前已不得不持续涨价。
他们之间最大区别就是互联网经济是“信息经济”=提供信息平台让更多的用户看到,边际成本极低,信息成本核心是“传输成本”,基于注意力经济,让广告主买单。所以互联网经济天性是开放扩圈的。而AI经济是“Token经济”,每次交互背后都是重资产投入,因成本核心是生成成本,消耗巨大。企业免费提供AI产品过于昂贵,必须在早期就通过收费产品且不断涨价来维持运营,所以AI经济本质是趋向缩圈精选用户的。
现在最成功的是Anthropic的Token年化收入已冲到约$470亿,客户1000+,平均客单价约$1000万/年,资本市场估值推到$9650亿。OpenAI在2025全年收入约$131亿。这说明企业确实在付钱。不过数据背后是很多公司突然发现,原来Token是这么贵的。
如Uber在2025年12月给约5000名工程师推Claude Code,到2026年4月,才4个月,全年AI工具预算烧光。COO公开承认"很难画一条线从AI使用量到实际更好的产品功能";Microsoft在2026年5月,取消了Experiences & Devices部门(Windows/Teams/Surface)内部的Claude Code授权,工程师被复位向回GitHub Copilot;GitHub在2026年6月1日起Copilot从固定月费切为按Token用量计费,官方坦承"不能再以flatrate吸收agentic用量的推理成本了"。社区立刻炸了。有人账单从$29/月→$750/月,有人从$50→$3000。
开发者/中小团队,反弹最激烈。他们对价格是最敏感的群体。中小开发者的核心抱怨很合理:以前$10~$30/月随便用,现在同样的开发习惯下账单翻10~30倍,这不是技术进步,这是把补贴撤掉后的"真实成本休克疗法"。当然,以前是补贴价格,现在取消补贴了,当然贵很多。Anthropic没打价格战,靠"最好用的coding agent"跑到$470亿ARR,说明对企业来说这个钱花得值——至少当前值得。OpenAI的Sam Altman公开说AI使用成本是"一个巨大问题",正考虑大幅下调Token费用抢回被Anthropic吃掉的份额。
不过最大的挑战还是中国。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企业愿意为人工智能付费的意愿有些下降。LLM Tokens支出指数,现已降至每百万枚Tokens大约为1.80美元。主要原因是,美国企业认为成本太高(下图)。然而,DeepSeek以远低于美国领先人工智能模型的成本实现了卓越性能,其成本效益优势尤为明显。

最近,OpenRouter的排行榜呈现出一种种引人注目的趋势:中国模型使用量上正迅速超越美国模型。来自DeepSeekKimi、MiniMax、GLM和Qwen的模型如今占据了该平台内代币消耗量的一大部分。因为AI正成为一场经济博弈。对于许多工作负载,深度求索在成本仅为目前领先的美国模型的一小部分的情况下提供强大性能,尤其,当开发者需要数十亿个token时,性价比优势获胜。其实,AI竞赛不再仅仅关乎谁构建了最智能的模型,而是关于谁提供性价比。

一个美国人目前还不愿意承认的事实是,美国如果要维持AI泡沫,必须依靠中国。如电子级玻璃纤维布,一种AI计算卡、计算中心的某种中间工业制成品。目前老中企业的产能利用率都超过100%,订单排期在4个月以上。整个芯片、半导体、AI计算卡、服务器、计算中心的AI产业链上有无数的这样不起眼的环节可以被老钟卡脖子,而且一旦被卡,整条AI产业链都将瘫痪。
因此,相比起来,伊朗问题对川普而言是小问题。维持AI泡沫与国债利息才是他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承认伊朗是中东强权这个事实,虽然对美元霸权有影响,但这个是以后的问题。无论川普承认与否,这40多天的美伊战争,已经确立了伊朗在中东的地位,正在在逐步蚕食美国的地区威慑与威望。
第一步,打击海湾王爷们,川普没有保护他们,还凌辱他们,已经证明川普不会为了这些王爷们出战;
第二步,直接打击以色列,截至目前为止,川普依旧不会为了以色列出战。
以前,都是以色列先动手空袭伊朗,伊朗再还手报复。因为伊朗不想直接和美国打。过去,伊朗的国防核心诉求是国土防御,虽然实际上早已涉足地区事务,但从未如此明确宣示。现在伊朗明说了:黎巴嫩就是伊朗的国家安全核心利益。

伊朗用导弹袭击以色列来表明,打黎巴嫩就是打伊朗。这意味:
A,伊朗的威慑半径彻底地区化。
以前以色列打真主党,伊朗可以幕后支援、武器输血、情报共享,但保持战略模糊。现在不是了——攻击真主党就是攻击伊朗,以色列在黎巴嫩的任何军事行动都会触发德黑兰的直接军事回应。这次导弹打击不是"报复性还击",而是"主动威慑升级",是在建立新的游戏规则。
B,伊朗正在建立中东强权的威信
伊朗这次行动证明,如果以色列和美国触动我的势力范围,我就直接打以色列本土。真主党是我的人。中东之狐的权威也同时建立了。
C,也是对美国的测试与挑战。
伊朗这次出手,测试的是美国是否愿意为以色列的黎巴嫩冒险背书到底。而答案就是不愿意。川普竟然第一时间急着喊"你们打以色列也打了""快回谈判桌"“我会致电比比,叫以色列不要报复”,这时候伊朗还没发射完所有的导弹呢,就跳出来认怂,说明华盛顿已经算清了一笔账。如果以色列回击,伊朗会扩大打击至所有美以目标;如果美国介入,会打击该地区所有美军基地。这是一个快速升级的螺旋,而美国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同时打三场半战争,即乌克兰、台海、中东再加国内选战。
D,伊朗从新回归两伊战争前在中东的地位,波斯湾宪兵。
伊朗不再满足于做"抵抗之狐"的幕后老板,他现在要名正言顺的掌握地区秩序的主导权。从霍尔木兹海峡到黎巴嫩前线,从也门到伊拉克,伊朗正在把分散的代理人网络整合成一个连贯的战略纵深。这次导弹打击是宣言向世界表明,德黑兰有能力、有意志、有决心直接军事介入。
这是伊朗国家安全哲学的质变:从"国土防卫"到"地区霸权",从"被动报复"到"主动威慑",从"模糊代理"到"明确绑定"。这就是四十天战争,美军暴露自己真正实力的结果。过去,伊朗还有所忌惮,真打了四十天,发现美国不过如此。
实际上,伊朗早就提前走了第三步,打击美军。6月10号以后这一轮伊朗对约旦美军基地的打击,可以明确的美军武器装备设施损失高达3.3亿美元。如果机库内还有4架F35飞机被摧毁,还要增加一倍的战损。但飞机如果不停在机库内,不是飞行员有病就是指挥官有病。
伊朗使用了12枚海巴尔·谢坎导弹,单价:50万美元/枚。进攻总成本:12×50万=600万美元。即便不算美军F35飞机的战损,伊美的战损比也是1:550。川普几十次说“赢麻了”但有点急眼直到急火攻心的特有表现倒是很正常。伊朗法尔斯通讯社发布卫星图像称:6月11日伊朗导弹/无人机袭击后,巴林贾巴尔·阿德·杜坎的美国AR-327预警雷达站点被彻底摧毁。

现在,川普对这种打击定义为“爱的轻拍”。只不过大家更关心的是第二步,打击以色列会如何?答案也已经看到了,美军不会为以色列出战。而伊朗也步步进逼,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司令伊斯梅尔·加尼准将:“从霍尔木兹海峡到曼德海峡,从波斯湾到红海,一条新的抵抗安全地带将建立起来。也门英勇战士的迅速果断行动,展示了抵抗阵线的智慧。如有必要,其他人也会加入。犹太复国主义实体和美国在该地区的恶行,将遭到团结抵抗阵线的回应。无国界战士正盯着你们的过境点。继续攻击,他们会追上你们。”


好笑的是,以色列为了阻止川普与伊朗达成协议,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发动袭击。据新华社,伊朗议会议长卡利巴夫14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以色列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的袭击再次表明,美国“要么没有履行承诺的意愿,要么没有履行承诺的能力”,“继续推进对话进程变得不可能”。川普对以色列袭击贝鲁特极度失望。发文抱怨:“今晨发生在贝鲁特的袭击事件原本不应发生,尤其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距离与伊朗达成和平协议已近在咫尺。以色列有权针对威胁进行自卫,但其所回应的袭击规模极小且毫无意义,并未造成任何人受伤,致残或死亡,也不应干扰这一重要进程。我们距离达成一项将为该地区(包括黎巴嫩)带来和平的协议已非常接近,各方都应保持克制。以色列在黎巴嫩境内任何地方都不应再发起攻击,同时其他任何一方包括真主党也不应再对以色列发起攻击。这或许将开启一段漫长而美好的和平进程。让我们不要错失良机!感谢您对此事的关注。”

当然也可能的老川对伊朗的试探,暗示以色列炸黎巴嫩,看伊朗是否继续签约。
美国这个霸权非常不成熟,想不到二战结束才80年,美国就不能维持了。中东这个泥潭,英国人,美国人都曾经想控制。而美国也在中东力量投射几十年,百万大军规模的大决战,几次真正的军事征伐,这么快就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中东的王爷们,那个家族不是从腥风血雨中走过来的。英美互相比较,美国人只有匹夫之勇而已。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