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升井后,我掏出手机看了一眼,没有一条未读消息。通讯录里存着三百多个人,翻了半天,竟找不到一个能说句心里话的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的手机变得越来越安静。微信不再叮咚作响,没人喊我下班去门口撸串,没人约我周末凑局打牌,连以前天天找我吐槽队长的工友,也很久没联系了。

我曾经也慌过,觉得自己被整个矿抛弃了。是不是我哪里做得不好?是不是大家都讨厌我了?直到后来我才明白,在煤矿,当你混到没人给你打电话、发信息,没人找你聚会吃饭的时候,你不是被遗忘了,你是正在悄悄变好。
以前我总觉得,在煤矿混得好不好,就看酒桌上的朋友多不多。只要有人喊,我随叫随到。喝到半夜吐得昏天黑地,第二天顶着黑眼圈下井,干活的时候直打晃。一个月工资下来,大半都花在了酒局上。
可真到了评先进、提班长的时候,那些酒桌上跟我拍着胸脯称兄道弟的人,一个都没站出来。反倒是那个平时独来独往,从不参加酒局的老张,全票通过当上了副队长。
那时候我还不服气,觉得他不合群,装清高。直到有一次,工作面的采煤机突然坏了,几个老机电工修了半天都没修好,队长急得直跺脚。这时候老张站了出来,只用了半个小时就找到了问题所在,机器很快就恢复了运转。
后来我才知道,别人在喝酒打牌的时候,老张在宿舍里研究图纸;别人在吹牛扯淡的时候,老张在跟着老师傅学技术;别人在抱怨工资低的时候,老张已经考下了三个职业资格证书。
原来那些没人找他的日子,他都在偷偷努力。原来那些看似孤独的时光,都是他成长的养分。
其实在煤矿,很多无效社交都是在消耗你。那些酒桌上的承诺,转头就忘;那些牌桌上的友情,不堪一击。你把时间花在喝酒上,就没时间学技术;你把精力花在凑局上,就没心思提升自己。
现在我也开始拒绝那些没用的酒局。每天升井后,洗个澡就回宿舍,看看书,学学 CAD,准备考个注册安全工程师。刚开始还有人喊我,我不去,他们就说我装,说我不合群。慢慢的,也就没人找我了。
虽然手机安静了,但我心里却踏实了。我不再为了迎合别人而委屈自己,不再为了所谓的人脉而浪费时间。我知道,在煤矿,真正的底气从来不是你认识多少人,而是你有多少本事。
这世上所有的上坡路,都是孤独的。那些干到队长、矿长的人,哪个不是在别人喝酒打牌的时候默默努力?那些真正厉害的人,都曾有过一段无人问津的时光。他们在沉默中扎根,在独处中成长,然后一抬头,已经站到了更高的地方。
你不是变孤僻了,你是变强了。你不是被世界遗忘了,你是在为自己的未来积蓄力量。那段没人打扰的日子,正是你最好的增值期。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