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贵有疑XUE GUI YOU YI

昨天下午,小宝说要限时完成一套数学试题。他说试题的难度不大,但他要提高准确率,因为最近他似乎总在不该错的地方出错,得好好重视了。
不到50分钟,他完成了习题,说要对着答案批改。我正疑惑哪里有答案,他已经打开了平板的“快对AI”,拍照上传。哈哈!只见正确的答案打了“✓”,错误的地方被明显圈画出来。他拿红笔在试卷上标出错处,然后对照稿纸,给我逐题分析。
第一处:要求改写“”上的数,却改写了“”上的数。“审题马虎惹的祸。”

第二处:他查稿纸,“0.625=5/8,这几乎是每个孩子都熟记于心的,但我还是错了。心里想的5/8,只是从卷面移到稿纸,就不可思议地记成了3/8。如果当时把0.625写在稿纸上,多半可以避免这样哭笑不得的结果。”


第三处:800/500,列式时竟然算成800-500=200。这个错误对他来说简直是“鬼使神差”,他没法解释。


我特别欣赏小宝。
第一,他懂得用技术为自己批改。我常想:如果有人帮老师批计算题、批“看拼音写词语”,老师就能从低效重复里解放出来,学生也能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堂堂清”就好实现了。没想到,孩子走在了大人前面,我们真该主动向他们学习。
第二,他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自己做题,自己批阅,自己找原因,自己规划下一步。他的学习我很少操心,我们更没有因为学习鸡飞狗跳。我们总是各忙各的,松弛又自由。
我欣赏他的“优秀”,也接纳他的各种“下滑”。我总觉得,起落沉浮是人生常态,怎么就不能是学习常态?成人在人生起伏中领悟人生,孩子为什么不能在学习的起伏中习得学习之道?
第三,他学会了正确使用“答案”。我见过不少家长,一买到教辅资料就习惯性地没收了参考答案。结果学习轻松的孩子没答案可对,不知差距在哪里;学习吃力的孩子只能抄同学的,或者上网搜答案。
答案,本来就是用来参考的。引导孩子正确使用,其实是换一种方式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今天,小宝让我给他出几套计算专项练习。我在网上筛选了四套打印版。他做完,用同样的方法对照,只错了两处。他说:“适量练习,就能让之前的错误不再反复。”我觉得特别有道理。
梳理成文。一为记录小宝的成长;二想以此聊聊,时代带给我们新的思考。
期待共鸣。



END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