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众号对话框内回复“关键词”获取资料!!
本文作者过客。
其实在考研的各个阶段大家都有很多问题,有一些问题是我遇到过的,一些问题是我研友遇到过的,俗话说久病成医,我考了两年的研,经历过自己考研,也看过别人考研,有的时候看别人比较清,有的时候看自己比较清。
每个人在各个阶段的苦恼不同,我想说这些事情里面有些事情是不可避免的,我能做的就是用我的经验来帮助大家,或许大家看了我的文章觉得对自己有帮助,那我十分开心,如果大家觉得看了之后觉得自己不属于像我这样的人,能够避免我掉过的陷阱,那我觉得我写的东西也是值得的。同时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和我交流,我看到了就会回复大家的。
数学在考研中占150分的高分值,想必很多人十分重视了。我一战的时候数学不及格,二战130+,可能跟题的难度有关,但是起码不会让数学成为我的拉分项。现阶段就是数学真题的训练阶段,数学真题的重要性我就不说了,没别的问题,就是要刷很多遍。所以今天就说一下考研数学真题的使用和模拟题的搭配使用吧~以后数学基本上就是按着这个流程走了,这一阶段以数学真题为重,下一阶段以复习错题和模拟题为重,大家要学会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适时我也会提醒大家的~
现阶段大家现在应该都进入了数学真题阶段,可能有部分同学已经开始了模拟题的尝试,真题真言:真题虐我千百遍,我待真题如初恋。真题的复习是不可言喻的重要,一句话做就对了。我不知道大家都用的什么真题,我以我去年用的真题给大家举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灵活调整哦~
01
真题和模拟题的选择
其实真题大体思路是差不多的,就是一本真题详解,一本考场真题。真题详解可以选择自己跟的老师购买,如果你跟的张宇就选择真题大全解,如果你选的汤家凤就用他的真题,这个无所谓的,就是每个老师可能对某个真题的解法思路稍有不同,其他的大体一致。考场真题就是那种试卷类型的,留以测试使用。
至于模拟题,想必大家也有所了解。我去年买了张宇八套卷四套卷,李林六套卷四套卷。张宇的模拟题就是很难,大家想冲击140+的可以试一试,像我一样求120和130左右的就稍微可以放一放,我觉得张宇四套卷比八套卷简单,大家想做的可以参考一下。十一月份模拟题我基本上是选择的李林六套卷,我觉得难度适中,总体比去年的考研真题要难一点,但是出现过真题。
最后还希望大家能够拥有数学答题卡,最起码十套留用,留着自己模拟用,考场没有真的,考试形式可以拥有~
02
真题的使用
从总体上来说,真题至少要刷三遍。第一遍就是按着套题做,然后标记错题,记住,标记错题,我当时做了一个表,把每个题都整理在各章知识点里,没错的用黑笔标注,错题用红笔标注,这样就很明显了,到后期哪些章节考的题目多,哪些章节错的题多,哪些章节近几年没有考过,可以稍微看一下,都是一目了然的,我去年做的落在家里了,给大家做个Excel大家理解一下,章节内容要把具体是哪部分内容写上,年份一般是从05年到19年。基本上就是如下表这个意思。

第二遍就可以按照真题的分类做,这样可以有效查漏补缺,在书上记录第一遍错题,第二遍错题,这样翻书就可以一下子看到错题的分布情况,以后针对错题可以有一个全面的观察。
第三遍又回到套卷,这个卷子可以从05年以后做,这样比较贴合现在的考试情况。做完以后一定要有错题的练习,第一遍错题和第二遍错题都要做,重点做,做错的还要记录第二天再做一遍,争取无死角练习。
03
模拟题的使用
模拟题可以在真题的二轮复习中使用,一开始一周做一套就好了,后期可以逐渐缩短做题周期,直到两天一篇。我当时模拟题的练习一直都是用的答题卡,某宝就可以的,也不是很贵,重点在手感,当然也不是必须的,我觉得练习手感十套够了,喜欢仪式感的小伙伴可以尝试多买一点~
关于模拟题的使用,我有几点需要提醒大家:
第一,要辩证看待模拟题。模拟题不是真题,也很少有模拟题无限接近真题的难度。而且市面上的模拟题难度≥真题难度,我这么说是希望大家放平心态,不要觉得模拟题做不下去自己就完了。如果模拟题过难可以选择难度较低的题目去做,不要硬磕~
第二,模拟题做了就要搞懂。不要浪费模拟题,做到一个题就要认真搞清楚。“这题我不会一定不会考”这种思想在现在这个阶段万万不能有,没考试谁都不知道什么会考什么不会考,既然他出现在模拟题里,而你做到了,他就有他出现的意义,你要做的就是搞清楚弄明白。
第三,不要过分依赖模拟题。到后期切记不要只做模拟题而放弃了前期积累的错题,模拟题没有那么全面,而考研是个全面的考试,各个考点都有几率出现,如果你想对自己负责,而不是仅仅的碰运气,请努力。
04
真题、错题与模拟题的交叉复习
到后期很多人做模拟题,以及其他学科真题的练习会导致做题厌烦心理,我当时也有,所以我中间是有一段时间没有做真题模拟题的系统性练习,而是选择了真题错题的练习,感觉轻松很多,大家对于计划这种东西也不要按部就班,按照自己的需求调整就好~
现在可能网上传说根据难易间隔规律,今年考研数学会难,但是没到考试那一天谁都不能确保。我还是觉得先把基础打好,毕竟一份试卷再难也会有60%的基础题。到模拟题阶段大家可以选择先做简单一点的题目,然后用难题锻炼心理和时间搭配。而现阶段的任务就是先把真题做好。
最近北京这边突然降温,让我猝不及防,有很多同学都感冒了,希望大家在这个阶段能够注意自己的身体,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时候感冒需要一周的时间去调整,可能心情也会差,导致效率不高,希望大家在学习之余能够照顾好自己,冬天多穿点衣服注意保暖,自习室也可以备点小零食什么的饿了可以吃一点~还有女生尤其要注意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宿舍自习室常备点红糖水什么的,还有暖水袋什么的~
希望大家能在现阶段调整好自己,坚持到底!



公众号 ID:快乐考研人
资料 | 经验 | 交流 | 分享

左边“阅读原文+ay6c+更新目录”领资料!
右边给我一颗小心心!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