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哈喽,我是花如熙,一个正在努力转型AI的失业产品经理。
最近我在学AI,从注册到安装,一步一个坑,连个账号都折腾到凌晨2点。
如果你也在学AI,又总在想"注册安装个工具怎么这么难,难道是我跟不上了?"——那这篇可能就是写给你的。
从去年8月1号开始,我就没再上班。
到现在,快10个月了。这10个月我没投简历,没接私活,也没急着把自己塞回下一个工位。我就是想停一下,想清楚下一步怎么走。
想清楚的结果之一是:
这一波AI,我一定要抓住。
倒也不是焦虑,不是怕被淘汰。
是我搬了十年砖,眼瞅着一波又一波热闹从眼前过去,自己却始终在岸上旁观。
16年,入行做测试,那会儿互联网中台概念正盛,O2O满天飞。
算是踩着末班车的边边上了一脚,但也没吃到任何红利。
18年开始,转产品,电商O2O、旅游财务、快消SFA和经销商ERP,一路下来,算算也有七年了。
唯一一次真"在车上"的体验,也就是做O2O那几年。
再后来,共享经济、新零售、社区团购、SaaS、直播电商、Web3、AIGC、元宇宙……一波又一波,我都在岸上瞅了一眼,继续搬我的砖。
到26年,AI的首班车已经开走了,不知道现在是中班车还是末班车。
但是不管,努力够一够,也许,我也能当一回"会飞的🐷"。
5月6号,我决定从AI编程开始下水,第一个工具就是Codex。
我以为,学AI,不就是学怎么用工具——装好软件、问对问题、跑通流程,一个APP就可以整出来。
没想到,这一个月,我全栽在"工具之外"的问题上。
为了下载Codex,我想先注册个Apple ID。
为了注册Apple ID,我想先注册个Gmail。
为了注册Gmail,我熬到了凌晨2点。
好家伙,没!搞!定!
开始,我用Outlook邮箱注册Apple ID,一直卡在手机验证码那边。然后,我换网络、换设备、换时间、清缓存、退出重进……能查到的组合全试了一遍,也没搞定。
朋友说,Gmail邮箱会更顺利。
于是,从晚上9点半开始,倒腾到凌晨1点,Gmail的手机验证也过不去。我又上演了Apple ID的注册戏码,一样的折腾,一样的夜猫子。
到凌晨1点,脸开始发烫,头顶感觉都在冒烟。放下手机,我先睡了。
第二天,问了一个朋友,十几分钟后,我就收到了账号密码。震惊了我,一样的流程,我卡大半天,她竟然秒过。
然后,在我准备用这个Gmail再去试一次Apple ID的时候,我想了一下”先查一下“。
结果一查才发现:
Codex根本不用App Store,网页直接下载就好,压根不需要Apple ID。
啊?
那我昨晚熬到两点是干嘛?
OK,第一笔学费,到账。
不过Gmail没白注册,Codex直接用Gmail登录就行,省了我后面一道坎。
也算是事与愿违里的小确幸了。
账号那一关算是翻篇了,我开始装Codex。
结果安装后打不开,才发现我的电脑是Intel芯片的Mac,官网安装包不支持,又卡住了。
然后,打开DeepSeek,我信誓旦旦,按照它给的方案操作起来了。
一开始还挺顺利,一来一回聊得热火朝天,过去半小时,过去一小时,再过去一小时……
报错,接着再问,再答,再试,再报错。
直到我的脸又开始发烫,头顶又开始冒烟,精神振奋得不行,它依旧活力满满。
然后,一条小红书通知点亮了手机,我暂停了和它的牵扯,瞅了一眼。
神马?凌晨1点了都!
脑子也跟着被点亮了:"对呀,为啥我不上小红书搜一下呢?"
一搜,简直是救我命来了,一篇笔记,一分钟,openai的开发者官网就有适配我电脑的安装包。
那我跟DeepSeek聊那么久算什么?
是要它的道歉吗?
不是。我要的是它帮我搞定安装。
可它就是搞不定。
Fine,不怪它,怪我。
怪我做了七年产品,居然忘了产品最基本的一件事:
任何一个问题,先想清楚"问谁",比"怎么问"重要十倍。
DeepSeek、ChatGPT、小红书、知乎、已经在AI深水区的朋友,每个入口都有它的强项。
AI擅长结构化输出,真人擅长"我上周刚踩过这坑"。
我之前沉浸在和AI对话的爽感里,却忘了抬头看一眼别的入口。
写到这儿,才反应过来,我这一个月付了10个月以来最贵的学费:
不是怎么用AI,是发现自己脑子不好使了。
明明这是产品经理的基本思维拆解能力,可我把这种”基本“丢了。
需求场景没拆清楚就开整——为了装Codex去注册Apple ID,结果Codex根本不用Apple ID。
方案路径没对齐就开干——DeepSeek给一个方案我就试一个,不知道退一步看全局。
单一信息源用到底也不换——死磕DeepSeek几小时,却忘了还有小红书、知乎和在玩AI的朋友,还可以跳出来重新定义问题。
这些,可都是产品的基本功。
但我这10个月没上班,这些肌肉已经开始松动了。
工具是死的,脑子是活的。工具我装一晚上能学会,脑子生锈了,得花一个月慢慢练回来。
所以学AI对我来说,根本就不是学一个工具。
而是借这个机会,把"产品脑"先练回来,再考虑能不能起飞的问题。
5月6号到现在,即将一个月。
我搞定了Gmail,搞定了Codex,也算是跑通了第一个小项目。
但比这些都重要的是——我把那个生锈的产品脑,重新转了起来。
33岁,失业10个月,我决定先花点学费,体验一种我从没体验过的活法。
不着急找个班上,先上AI的车试试。
水有点凉,但我想游游看。
看能不能靠自己,游到对岸。
花如熙|及时开花,及时享乐
搬砖十年祛魅,正在试试不上班的活法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