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代中期,由于百万大裁军,我所在的空军高炮部队被整编,精减后的高炮部队和导弹部队合编成了混成旅。
我被部队留了下来,从高炮部队调到了导弹部队任油运助理。到任不到半年,也就是那年的8月份,部队就开始四年才一次的实弹打靶工作准备。
准备工作进行了三个月左右,主要是兵器及车辆等维护保养和整修,司机驾驶复训等。
准备工作都很顺利,问题就出在一名司机身上,那名司机经复训签定不合格,原本被淘汰了。但他要去参加打靶的积极性很高,毕竟导弹部队四年才有一次实弹打靶,服役期内能赶上是幸运的。
导弹部队驻地在山区,那天前往靶场的行军途中已经天黑了,车队行进在盘山公路上,那名不合格的司机把车开到山沟里去了,这下麻烦大了,把一部分雷达天线摔坏了。
导弹部队号称“全营一杆枪”,雷达不能用了,就成了“瞎子”,不仅四年才一次的实弹打靶打不成了,还影响到战略值班。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知道导弹部队雷达的重要性了。难怪在这次美以伊战事中,伊朗在对海湾国家美军基地的反击战中,重点打击摧毁基地中的雷达设施。
这些雷达不仅针对弹道导弹,也用于监视空中目标(如飞机、无人机),构成多层防空体系的“眼睛”。
雷达损毁导致美军“致盲”,严重影响导弹拦截效率,甚至使“萨德”“爱国者”等系统无法锁定目标。
也就是说,美军基地中的雷达被摧毁,整个基地也就被废了。而且,美军基地中被摧毁的雷达短期内难以修复,部分系统甚至可能无法恢复,需长期依赖替代方案或重建。
(文中个人观点,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