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十一代表幼儿园参加全市幼儿园运动会,项目是足球绕杆。结果很不错,十一拿了全市第15名,评上了一等奖,我们都特别高兴。

睡前,我和十一聊起了他比赛时的心情,他说他不紧张,就是提醒自己要稳。
我说我还挺紧张的。
之后他问我,“为什么紧张?担心我得不到一等奖吗?”
听到这个问题,我试图掩饰自己,我说:“不是啊,我相信你会得一等奖的!只是毕竟是比赛嘛,在陌生的场地,怕有意外发生……”
他说:“都练习过了,怎么会带不好球呢?”
看他这笃笃定的样子,我竟无言以对,转换了话题。
我问他:比赛时有没有一起为同学加油?
他说:没有。
我说:那你们在干嘛呢?聊天?
他说:不是,我们在讨论别人哪里做得不够好。
我问:为什么?
他说:希望可以做更好。这样我们幼儿园的成绩会更好啊!
(我内心总觉得为同伴加油是更好的,试图转换视角让他有这种感受,于是继续问。)
我说:那你在赛场上,希望队友为你加油,还是指出你不足的地方?
他说:我希望他们可以指出我不足的地方,这样我下次可以做更好。
听到这个答案,我肃然起敬,真的很佩服。
其实,聊天的过程中,我脑子还在开小差,忍不住回想关于我紧张他比赛的话题。
我又问他:那你觉得妈妈认为你会得几等奖?
十一的身体先是背过了我,头慢慢转了过来,悠悠伸出了两根手指挡在了脸的前面,抿着嘴笑看着我。
(看到了两根手指,我觉得很诧异。但又在之前的对话中,我其实感受到了这种情绪,不然不会追问他。)
我说:二等奖?为什么?
十一说:你紧张,说明你觉得我没办法得一等奖啊。
我说:十一,你说得好有道理,逻辑上确实是这样的。
(我停下来,又确认了一下)我可能确实是这样想的。
你可以接受我觉得你会得二等奖吗?
十一摇了摇头。
(我完全没有想到他会摇头,我好像感受到了他是期待我相信他的,毕竟每次他都是一如既往地相信我啊!)
于是我说:好!那我下次会相信你的!这一次比赛让我更加了解你了!你有好多优点:一是很稳,会去做更有把握的事情。二是你希望别人可以指出你做得不好的地方,很有勇气,也希望自己更好。三是很有集体荣誉感。 两个多月的练习,你又认真又坚持。你真的很棒!
十一看着我,用认真又坚定的语气,缓缓地说:妈妈,谢谢你的夸奖。
说完,双手捧住了我的脸,亲了亲我。
哇!他接收到了我的信号!我心里莫名好感动!我被他这句话触动了。或许是我在面对别人的赞美时,内心会惶恐,并没有这样认真地接收和坦然地接受。
我非常为他骄傲。
p.s.
其实比赛的成绩是很正常很稳的成绩,并不算好的成绩。我看了他比赛的视频,并没有在冲,连最后的临门一脚都是轻轻推出去,而不是射出去的。
于是,赛后,我和他的对话,我表达的内容倾向于,你可以做得更好。比如,“你最后那一下可以踢得更快!”
但是沟通中我意识到,“稳”在他这里很重要,同时,他认为自己踢得很不错。
我看到了自己对“更好”,对“完美”的期待,于是,我选择了停止,停止自己表达觉得他可以更好的语言。
我想,我现在更需要学会的,或许不是如何让他变得更好。
我该做的就是像他相信我一样,去相信他!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