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好用,但是我不想让它夺走我的生活。
今年开始专注做自媒体之后,我也花了一段时间探索如何与AI工作,今天我想把我的体验分享给大家,希望给你们一些参考。
我作为一个通过自媒体宣传的心理咨询师,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做写文案、录视频、
编辑视频、做咨询,录视频和做咨询那都必须是真人操作,所以用不着AI,而我的视频编辑也很简单,所以不也需要使用AI,唯一可以和AI 合作的部分,就是写文案,用AI给你写文案,那真的是分分钟手到擒来,听起来是不是很爽?你只要发送指令,让它一天给你写十篇文案,甚至100篇都可以,然后你自己再修修改改一部分就可以用了。如此的便捷,却没有让我感受一点开心!
为什么呢?因为我是创作者啊,我相信所有喜欢写作的人都有过那种体验,就是当你把脑海里翻涌的灵感书写出来以后,体验到的那种身心的通畅感、愉悦感、满足感,成就感,这是任何事情都无法替代的。这种创造力的生产过程本身就具有极大的积极能量,状态最佳的时候,人甚至可以长久保持在心流状态中,脑海里源源不断的灵感涌现,书写本身就是一种高峰体验,体验过这股能量的人,怎么可能愿意把这种积极的体验拱手让人呢?
所以,我永远都不会让AI夺走我这种宝贵的精神体验,AI虽然收集资料、整理资料、思考的速度快,但这种快速,也会剥夺我作为创作者表达的权利、表达的愉悦感和成就感,剥夺我们在创作过程中所体验到的“活在当下”感觉。什么是活在当下的感觉?就是当你高度专注时,那种完全在当下,心无旁骛,没有任何担心和焦虑,天人合一的感觉。那一刻,你脑海里的文字仿佛是在流动的,不需要你过分思考,它就自然地流淌出来。
AI替你写文章,虽然也是按照你的要求和指令,但被省略的写作的过程,也切断了你的真实体验。我记得第一次让DS给我写文章的时候,一分钟它就写出来一篇与我的文风极其类似的文章,逻辑严谨、表达清晰,我看着这篇连我自己都没法分辨是不是我写的文章,我内心感觉到的,是一股空虚感。那一刻我再一次体验到,人活着不仅是为了追求目标,体验人生的过程才是作为一个有肉身的人类的终极目标。
当然,有人会说,AI的便捷也可以给我们带来快乐啊,确实如此,即时满足会刺激多巴胺的分泌,但过度的即时满足会让我们多巴胺成瘾,会把我们变成巨婴,会让我们在追求快速的满足中,逐渐感到空虚、无聊,丧失生命活力,因为人的生命力一定是在劳动和创造中获得的。
最后我想说说,我们与AI相处的边界问题,既然是要保持我们作为人类的活人感,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在使用AI 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我们作为人的主体性,比如,我现在与AI 工作,我只会使用它的搜索功能,以及我会把它当做一个工作伙伴,跟它进行头脑风暴,讨论那些我在构思文章时,感到不够清晰的部分,AI作为一个知识储备远超于我这个人类的存在,它能快速提供给我一些信息,帮助我整合我的写作灵感,当然也要注意它的局限,对于它提供的一些数据和信息来源,一定要进行求证以后才能使用。在这些工作内容范畴中,我既能使用AI 来提高我的工作效率,又没有感到被它剥夺我的主体性,我依然能从写作中感受到快乐、价值感、成就感,我写作时的心流状态没有它所影响,这就是我与AI 工作时的边界。
这种边界感可以扩展到很多方面,无论是我们与AI 工作,还是依赖科技来改善我们生活的其他方面,最重要的边界,就是别让AI剥夺我们劳动和创作时的快乐、价值感和成就感,别让AI剥夺我们活在当下的体验,别让AI把我们变成“巨婴”。一旦你感到快速、便捷的科技让你的生活陷入高效却又空虚的感觉,一定要勇敢的对它说“不”。因为,你的人生是你的,你的人生不应该是一个一个的目标,而应该是一场充满酸甜苦辣又精彩纷呈的体验过程。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