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下报考中北大学软件工程的心路历程及就读一年感受
一开始想报考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理由很简单,不是为了好就业,也不是因为薪资高,而是听说计算机专业可以只工作到35岁,后半辈子不工作就能躺平。(虽然现在看来,还有找不到工作的风险)
所以填志愿的时候,我只报了计算机相关专业,现在想想真的挺孤注一掷的。
至于我以超过分数线十多分的成绩,被第十九个志愿的中北大学录取,说实话,我一开始十分难以置信。虽然志愿都是我自己一个一个填的,但因为网上都说中北大学宿舍环境非常差,我就把它排得很靠后。没想到最后真的被这里录取了。但入学就读大半年之后,我发现中北大学软件工程其实没有我设想的那么不堪。
先说第一个当初让我劝退中北的理由:学校宿舍是上下铺,条件确实不算好,但只要自己注意卫生,只把宿舍当作休息睡觉的地方,其实完全没有不妥。(有点认命的意思了)抛开宿舍环境不谈,学校的校园环境还是不错的,占地面积大,四季风光优美,休息的时候散散步很是陶冶情操。
再谈软件工程这个专业,报考的时候很多人唱衰,说是49年入国军,但实际上计算机并不是一个糟糕的选择。高考前我曾幻想,以后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制作游戏,而我也确实实现了自己的这个小愿望,借助AI制作了几款游戏,虽然没有上架,但依旧让我很有成就感。
至于大学生活和课业的平衡,因为我的绩点实在低到离谱,所以不得已放弃了保研的想法。如此一来,我的学业只求及格,平时学习上就轻松了许多。客观来讲,软件工程的考试难度是全校最低的,所以我平时有很多空闲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众所周知,中北软院学费高昂、招生人数多(明摆着是花钱换取一个不错的学校和专业平台读书),但同分数段里,确实没有比它更好的选择了,说是学费贵,但普通家庭还是可以支撑得起这笔支出的。
就业率和升学率我就不多赘述了,这些数据受很多主观因素影响,最终还是看个人的选择和能力。
唯一不值得夸赞的一点就是地理位置太差。北方的互联网发展本就不如南方,而且就算身处太原,二龙山校区的位置也太过偏僻,坐公交进城至少需要一个小时。不过好在课余时间比较充裕,我依旧有机会去往其他城市开阔眼界。
总的来说,中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欢迎大家报考!!!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