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方便透露工作内容,用制作冰淇淋代表工作。
01
周五下午18点,我完成一天的工作,下班回家,盘算着周末要去哪里玩,穿哪条裙子,拍什么类型的视频照片。
18点半,领导说周天早上要到游乐场卖冰淇淋。但是,冰淇淋的甜筒售完了。
“游乐场那边都约好了,要是周日不卖,学生暑假结束,就卖不出去了。”
19点,我联系游乐场,问他们对冰淇淋的要求。游乐场回复:要好看,口味多,最好在冰淇淋上加点装饰。
19点半,我联系做甜筒的师傅,拜托他们加班加点把冰淇淋甜筒做出来。
20点,我联系冰淇淋配具店,选择了几样儿童喜欢的五颜六色的配饰,并约好送达的时间地点。
20点半,甜筒师傅说:甜筒原材料不够了。在紧急调货。
21点,我把整理过的冰淇淋计划书发给游乐场,游乐场觉得不错,但建议多点冰淇淋口味,特别是要增加草莓,香草,巧克力,抹茶。
“现在的年轻人都爱吃。”
可我们的仓库只有巧克力和香草口味。
21点半,我打电话给合作的冰淇淋工厂,询问他们有没有草莓口味和抹茶口味的冰淇淋基底。
冰淇淋工厂说:“没有哦,要现做。”
我:“做要多久?”
冰淇淋工厂:“两天。”
我:“赶工的话,周天前能出来吗?”
冰淇淋工厂:“勉强可以。”
22点,我询问甜筒师傅进度,甜筒师傅说货在路上。
22点半,游乐场打电话过来:“你们的申请材料准备好了吗?”
“什么材料?”
“进游乐场经营的许可证明,承诺书……要盖章。你们明早给我吧,我要跟上面报备。”
23点,盖章的工作人员早下班了,得到答复:“明早盖。”
02
9点,我到店里准备盖章材料。
9点半,工作人员到了,电脑坏了,打不了带有店名的文件。
10点,材料准备好了,电脑还没修好,游乐园来催了:“你们好了没?”
10点半,电脑依旧没好,联系不上另一个工作人员,换台电脑一点点尝试。
11点,盖章文件发给游乐场。
11点半,甜筒做好了,配饰送到了,问冰淇淋工厂进度,答:“快了。”
12点,再问冰淇淋工厂进度,答:“在做了。”
12点半,到游乐场装饰冰淇淋店面。
……
22点,冰淇淋工厂:“好了。”
03
现在是周六晚…不对,周天凌晨1点。明天我们的冰淇淋店就要在游乐场开张了。
我洗了头,包着干发帽在写这篇文章。我发现,周五晚上加班的时候,我没有烦躁,周六早起到单位准备材料的时候,我没有烦躁。明天还要到单位加班,我依旧没有烦躁。
换做几年前,我会从周五晚骂骂咧咧到周天,然后周一继续跟同事吐槽没有休息,没有调休。
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是我被社会被工作驯服了吗?是我发现抵抗改变不了什么,倒不如直接接受,减少自己的痛苦?
我想了又想,不是这些原因。
主要原因是从“打工人”心态到“主人翁”心态的转变。
在公司,我们会有强烈的“给别人打工”的感觉,领导的一句话就能左右工作,你说了不算,领导说的才算。
或许是我遇到了好的单位好领导吧。领导经常让我做决定,并尊重我的决定。同时,这个项目就是给你的,做好做坏都是你的。我从项目还是个“蛋壳”时就跟着了,看着它一点点孵化,变成小鸡,变成鲜嫩肥美的母鸡。
尽管我不是生这只“鸡”的人,但我陪着它一路长大,帮它通过安全检疫,最后把它送出去。
如果说,在公司,我的感觉是“给别人打工”,那么,在单位,这种感觉变成了“这是我的事。”
这是我应该做的。
预祝明天的冰淇淋店开张顺利。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