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23日,河南中招考试如期而至。
身为监考老师,我们要遵守考务规定,不发任何关于考试的动态。可在安静的考场中,看着伏案落笔、眉眼青涩的少年们,心底的旧回忆不断翻涌上来。

33年前,1993年,我和此刻考场里的孩子们一样,坐在了中招的考场上。
三十余年光阴流转,很多细节都已模糊,唯独物理考场上的那场意外,我至今记忆犹新。
那一刻,年少的我瞬间慌了神,整个人都手足无措。

监考老师立刻快步走来,将我带出考场。场外的联络员陪着我找到了校医。校医让我仰脸抬起头,给我服了药缓解状况。
随后联络员又领着我,走到教学楼对面。那年的二高教学楼对面,是正在修建家属楼的工地。我就在工地的水管旁,一点点洗净脸上、手上的血迹。
等我重新坐回考场,监考老师递给我纸巾,让我沾干试卷上的血迹,我看着试卷上淡淡的血迹,心里的慌张与恍惚,却怎么也抹不掉。
这场突发的意外,足足耽误了十几分钟。
物理考试只有一个小时。这十几分钟的中断,打乱所有做题节奏。重回座位的我大脑一片空白,思绪纷乱,后半部分的题目,终究没能做完。
那一年,我毫无悬念地落榜了。
年少的遗憾,定格在那张沾了血迹的试卷上。后来我复读一年,才考上了县一高。

如今再回头看这段往事,我不想美化年少的自己,也不会片面地把落榜的遗憾,全部归咎于那场意外。
我知道:即便当年没有这场突发状况,以我当年在初中平时的成绩状况,也不一定能考上一高。那场意外,不过是可以给当年的落榜找一个温柔的借口而已。
三十三年倏忽而过,如果不是站在考场上,可能无法追忆起在尘封三十多年的往事。
从前那个坐在考场上慌乱无措的小女孩,如今已然站在考场之上,目送一届又一届少年奔赴属于自己的战场。

走过半生,历经风雨,才真正懂得:人生从没有一蹴而就的圆满,或许也会遇到意外,或许也会紧张到大脑一片空白,但没关系,人生这场大考,从来不止一张试卷。
真心祝愿今年每一个奔赴考场的少年,笔下从容,答题顺遂。不负努力,奔赴自己心仪的未来!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