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儿媳冷战2年 我用了一个手机APP 赢回了她的尊重早安,老友!愿您今天把自己当个宝,吃好睡好别烦恼。今儿个要感谢陪伴我至今的老伴,这篇文章是她第一次投稿,老余感谢她的辛劳付出,也感谢她用行动支持我的文学梦想。标题:和儿媳冷战2年 我用了一个手机APP 赢回了她的尊重
自从拆迁搬到新的安置房以后,在老姐妹的话题中,遇到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你家儿媳最近还来不来?”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是得意的笑意,答案非常明显。事情的起因非常简单,那还得从我孙子上小学开始说。儿子儿媳要上班,接送孩子的事自然交由我负责。奶奶接送孙子本来是件很正常不过的事,但是问题就出现在两代人之间的教育理念上了。我和儿媳都认为早餐比较重要,但区别在于吃什么?按照我们过去的说法,早上得喝粥养胃,但她却认为必须喝牛奶吃面包营养价值才高,我说那玩意是凉性的伤脾胃,她虽然不反驳但一直没有好脸色。类似这样的事还挺多的,比如我怕孩子生病感冒多穿了一件衣服,她却说怕捂坏了;我说小朋友应该练字学书法,她说数学才是最重要的。有天下午我去接孙子回家,路过一家面包店。店里在处理打折商品,我看着挺好的就买了一块给孙子吃。晚上孙子高兴就跟儿媳说了这事,结果她当场就发脾气了,说那面包很明显是临期的,孩子肠胃太差,这样的面包是不能吃的。我也气的不行,我尝了好好的,肯定没坏,我认为是好心当成了驴肝肺。这件事发生以后,儿媳就不咋跟我说话了。每次下班回来就是敷衍的喊一声妈,然后就躲自己的房间里,并且经常不和我同桌吃饭。事情发展成这样,我心里很不舒服。老伴心疼安慰我,让我别瞎操心了,孩子们的事他们自己做决定,可我觉得这实在太不尊重人了。后来我终于和儿媳的关系缓和了,但转折点说起来就十分好笑。有一天我刷手机,看一个跳舞的姐妹在朋友圈发她做的菜,还提问让我们猜什么菜。我第一时间认出了是老家阿坝才有的石格菜,就写出了答案。结果没想到她朋友圈插了一个广告,我瞎忙活好一会都没有退出来。儿子看我着急,顺势把这个叫识花识菜的软件下载了。不仅如此,他还教会了我怎么拍照识别,怎么查菜谱。当时我还觉得麻烦复杂,也没咋放心上。后来有一次去菜市场,看到一些菜贩在叫卖菌子,虽然看着新鲜但我不认识。这个时候脑海里突然想起了儿子下载的视频,我打开APP扫了一下,才知道是鸡枞菌。我翻看了菜谱发现挺简单,就买了回来准备做汤。那天儿媳下班回来,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敷衍我,而是闻着香味来到厨房看,我看着她有些疑惑,嘴上脱口而出:“手机给的菜谱,你尝尝?”儿媳明显愣了一下,但还是点头了,我顺势给她盛了一碗,她很快喝光了,还笑着称赞我,很好喝。再后来我就完全地学会了这个软件的使用。不光是做菜,在大街上看到不知名的植物也会去拍照研究。有次在公园游玩,孙子问我一棵大树的名字,我当场就扫出来告诉他了,孙子当场就称赞我了不起,儿媳在旁边也笑着附和:“妈,您最近手机用的挺溜啊!”我开心地笑了笑,都是儿子教的。有了这些事情以后,我和儿媳的话也越来越多了,她知道我在学用手机,偶尔的会主动教我几个手机功能。后来有段时间她工作赶进度经常加班,我看她太辛苦,于是每晚都换着花样给她熬汤,她虽然没说什么,但我能看到她眼眶都是红的。现在想想这件事,我觉得那个APP其实不算啥,只不过是给我俩找了一个台阶而已,这件事的最大好处就是给了她一个新的观念,我这个老太太没那么犟,是愿意改变的。前阵子儿媳突然给我换了新手机,说是内存大好使。我嘴上说浪费,心里是真的高兴。她跟我这样说过:“妈,对不起,以前我太不懂事了!”我摆摆手说事情过去了就过去了,在我看来一家人相处,哪有谁对谁错呢?现在我和儿媳的关系特别好,我也还在用这个软件,看到不认识的菜就扫扫,然后把菜做出来发家庭群。作者简介:
老余,60后退休老人,成都本土居民,闲来无事写写回忆过往,记录当下生活和感悟,愿我们身体健康,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