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中年夫妻如何判断一段婚姻对不对?
我说,不要看他们老吵架,要看他们那些不假思索的习惯动作。
感情到了中年,已经不存于嘴上。不浪漫,又很难说没感情。
有时我甚至觉得,它就住在夫妻俩那些没想就做的习惯里——没经过大脑,身体已提前反应。
非要一个衡量的标准,那这3种感觉,如果中年后还有,说明嫁对人了。
骂得最厉害的人,通常也是兜得最好的人
中年夫妻之间存在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嘴上不饶人,但是私下里又会为对方着想。
生气是真的,但心疼也让人措手不及。
我的一个朋友,夫妻俩说话从来都很难听。她的声音很大,讲话的时候整个桌子的人都要安静下来听她说话。在我们的面前骂丈夫是“死脑筋”,说他不会变通,说他一辈子都没有进步。
但是骂完之后就转过身来问我:“你能不能感觉到他最近有些疲倦了?”我们还没反应过来。
她就拿出手机查看了下丈夫的休息日,说等休息的时候带他去新开的羊蝎子馆好好吃一顿。
这样的人,听她的说话觉得婚姻一团糟,看了她的做事又是另外一回事。
真正散了的夫妻,并不是天天吵架。反而是连兜圈子都不愿意兜了,嫌弃都没了,这才算是真正的麻烦。
在外人面前,两个人就会不自觉地站在一边
不是生来就有的,是被逼出来的。
去年过年的时候,弟媳生了三胎,在饭桌上被亲戚们轮番轰炸——“老大、老二的成绩怎么样?”、“房贷还完了没有?”、“都要老三了,生活过得不错吧?”大家都能够听出其中的意思。
当时我有点为他们感到担心。在他们坐下之前,已经因为停车问题呛过几句嘴了。
但是那一瞬间,两个人好像按下了某个按钮。弟弟抢先说话了,并且不紧不慢;弟媳在一旁补充道,也不卑不亢。把所有难接的问题都解决了,整个过程中一点都没有慌张。
吃过饭之后,我就问弟弟弟媳,是不是事先练习过?
她说没有。就是知道他会有怎样的回应。
私下里有矛盾,但在外面的时候又会自动调整好位置——这样的开关就是通过一次又一次地“我们得一起扛”磨出来的。它存在的话,这段婚姻就不会垮掉。
有一刹那间,忽然看到他已经变老了,心里顿时紧张起来
这样的感觉很难用语言表达出来,但是经历过的人应该都会懂。
不是在某个特定的时间和地点,就是在普通的一个傍晚,在灯光之下看着,你会忽然看到他的眼角皱纹更深了,或者他在弯腰拾东西时,背上的曲线使你心里一震。
你没有说些什么,所以他不知道。
但是你当时想到的不是“他老了真烦人”,而是,“这个人为我折腾了这么多年了,也不容易。”
就这一念之间,已经说明了很多事情。
心疼比喜欢更深一些。喜欢可以消逝,但是心疼不会——因为里面装的就是时间。
中年时期的婚姻,可以经受不住仔细地审视,但是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不用每天想着“我们还爱不爱”,只要还在某一刻不假思索替对方兜着,能在外人面前自然地站在同一边,能在某个时刻因为对方的一道背影而心里发酸——
这日子,就没白过。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