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适能app是我跑步时用过的最难用的软件,没有之一。
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个学期的校园跑,学校全面改用体适能app来进行跑步。听说是为了防止代跑这个行为。以前我们学校用的还是“步道乐跑”这个软件,虽然也不咋地,但是自从换了体适能app过后,相当于拉了一坨更大的。在我看来,这两个跑步软件远远没有“keep”好用。
先说说以前的“步道乐跑”,我大一整一年和大二上学期用的都是这个app,体验感总体来说一般般,但是比“体适能”好。这个app不用刷脸,而且每次跑步的时候要经过两个打卡点,打完卡过后男生跑完2.5公里,女生跑完2公里就完成了一次跑步。不好的地方就是,有时候会网络异常,跑的时候不计入里程数,而且两个打卡点要先打完一个卡才会出现下一个。
再说说现在的“体适能”app,从这个学期开始全校学生都用它跑校园跑。体验感真的是拉完了,真的是路边一条。跑步的过程是这样的:跑之前先刷一次脸,让你做三个动作,张嘴,眨眼,缓慢低头,刷完脸之后才能开始跑步,然后同时出现三个打卡点。最恶心的是什么呢,就是当你跑步跑到一半的时候,突然让你中途刷脸,而且只能在200米范围内完成。这听起来很简单,不就是刷个脸而已吗?
如果你只是这么认为的话,那你真的错了。因为当你跑步跑到一半,此时你的心率可能正是处于顶峰阶段,通常都是一边跑一边用前置摄像头对准自己的脸。但是你在高速移动的过程中,手机晃来晃去,系统不一定能够准确地识别出来。
如果你的手机好一点的那还没什么问题,但是有时候当你一边跑一边刷脸的时候,系统就是检测不出来你的脸,自己明明已经把脸摆正了,头发也撩了上去,有时候还会提示有异物遮挡。就这样,200米跑过去了,系统还是没认出你的脸,这一次跑步直接就白跑了

那么这个时候有人要问了,就不能停下来刷脸吗?为什么要边跑边刷呢?
这个得分两种情况:
如果你不追求配速,跑步时只要达到最低配速要求的,或者跑的时候偏休闲的,停下来当然没问题,你的心率也不是很大,自然可以停下来刷完脸之后继续跑。
如果你是像我一样追求配速,跑步时6分配、5分配,甚至是4分配的,当你跑的气喘吁吁的时候突然停下来刷脸,而且有时候还不能一次成功。咱就拿那种不能一次成功来举例,当你保持4分配的配速跑了一半距离,突然停下来刷脸,而且系统也不给力,就这样刷了两分钟左右才成功,那么这个时候你还有状态跑下去吗?肯定是没有的,当你停下来的时间长了,身体散热、心率降回日常状态,再次起跑会重新产生疲惫感,腿会发酸发沉,整体跑步体感会变差,耐力消耗变多。
所以说,“体适能”app的这个设定,对于追求配速的跑者以及真正认真在跑步的人来说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
学校更换这个“体适能”来让我们跑校园跑,本质上是为了杜绝有人代跑。可实际体验真的一坨。刷脸不成功,刷脸刷半天,有时候中途刷脸不给提示,有时候因为网络延迟导致少计里程。
想要代跑的人,总能找到各种方式来代跑。而且有些人身体上有一些问题不适合跑步,但是又达不到免跑要求,所以只能够通过找代跑这种方式来解决问题。
校园跑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大学生走出宿舍、告别惰性、强健体魄,是一项正向的校园锻炼政策。可如今,体适能APP彻底本末倒置,让运动的快乐彻底消失,只剩下无尽的憋屈。这样下去会让人不再期待跑步,反而每次打卡都满心焦虑,生怕辛苦跑完又被系统无情作废。
真心希望学校能够看见全体学生的真实体验,正视这款APP的诸多漏洞。与其一味加码监管门槛,不如先优化一下系统、修复bug。别让真正在奔跑的人,败给粗糙劣质的系统。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