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小组作业可能是大学生最痛恨的作业形式,没有之一。
因为其他任何的独立任务自己都好把控,唯独这个,心力交瘁,仰人鼻息,劳心伤神………
但是,指望取消小组作业是不可能的!
1
多年前我几乎没有做过小组作业,那个时候课程考核非常简单,期中考也有,算是学期当中来一次学业预警,最终成绩就是看期末考,过了就是过了,简单粗暴,童叟无欺。
后来,一堆一堆的教育教学改革陆陆续续地来了,要多元评价,要鼓励学生课堂参与,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要加强团队合作,要改变这种过分关注期末考试的现象,要让老师和学生将重心聚焦到育人和成长上,要跟欧美学习,要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好了,落实下来就是不管什么课程我们都必须要有至少四项平时成绩,要有精确的百分比权重分配,还要跟不同的能力指标和培养目标联系起来。
那么,最直接的“团队合作”作业项目不就是小组作业吗?
所以,你如果去仔细翻不同课程的教学大纲,没有小组作业的课程应该差不多已经绝迹了吧?
2
会计专业,中级财务会计课程,怎么团队合作?
我们学现金管理的时候不是说要不相容职务分离吗?
一个办公室的会计和出纳还必须定期换一下防止他们合作呢,现在做作业要训练合作了?
也好,或许这小组作业做完后他们就真的恨死了合作也不一定。
所以呢,无论可能达到什么目的,反正我们的教学目标就是要你们合作,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小组作业就是最合适的形式,不可能取消的。
3
小组作业为什么叫作孽我们难道不知道吗?
我们也是一直在做或者做过很多需要团队合作的项目的,那其实就是工作中的小组作业。
布置小组作业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知道会有扯皮有推诿有无奈有愤怒了。
因为我们以前也经历过,现在还在经历啊。
都是必然的。
这就是工作的常态。
而你们很快工作了就会发现,遇到的奇葩会更多,会见识到更多更缺乏底线的小组成员。
毕竟现在的同班同学是经过了一系列筛选才聚到一起的。而未来工作中遇到的小组成员就更加复杂更加多元化了。
就当是先承受一次微小规模的现实的当头棒喝吧。
4
缓解小组作业痛苦的方式有很多种。
比如,我要求小组作业的封面必须按序号列出小组成员及详细分工,这样我可以在小组基础得分的前提下对部分内容的负责人分数增减调整一下。
但这其实没有多大意义。
假设小组作业占总成绩30%,小组成员得分差距最多5分,影响总分也就最多1.5分,并没有什么实质影响。而且考试课程的话,期末考一般占比50%左右,那这个影响还得减半,也就影响0.75分,更是微乎其微了。
也见过尝试小组组内互评的,但影响比例就在这里,其实也大差不差,反而学生和老师的工作量都增加了一堆,而且还可能导致组内成员间的不满。收益微薄而成本较大,这样的事情我就懒得做了。
5
曾经有同学跟我说小组内有人不干活,我问他,“你是组长,自由组队,他不做,你也没踢他,那是不是他也有过人之处?”
这么多年下来,我发现,有时候脸皮厚也算是一份天赋。
毕竟老话就说“脸皮厚吃得够”。
我们很多好学生就是被规训得太乖了,有鲢鱼来搅一搅也挺好。
至于说那种被正义的责任心推着一个人完成小组作业的勇士,请下次组队的时候一定慎重,分工的时候一定要详细具体。
然后就是日常的看人识人,知道谁可以信任,谁不会关键时刻掉链子。
6
至少在我看来。小组作业的重心其实不是作业本身,而是领导、协调和沟通。
多数情况下,小组是自由组建的,组长也是商量确定的,那么,大家聚成一个组肯定是有原因的。
最麻烦的可能就是分工。既然要分工,就得将作业内容细分,如果不了解作业具体要求,分工出问题,可能后面就难免有问题了。
出现问题时,我们很多人倾向于避免冲突,也就避开了沟通,问题没有解决,自然也就有气了。
沟通能力又岂是一次小组作业能训练出来的呢?
也就是给你多制造一次难题,让你去琢磨一下怎么解决。如果你能够再去尝试几次,也算是得到锻炼了。
退一万步说,不干活的人如果请了大家奶茶,其实搭一下便车好像也没什么了。
7
学校是社会的缩影,是进入社会的前奏,而大学几乎是我们多数人进入社会前的最后一站。
大家说“社会复杂人心险恶”太抽象,社会对我们的捶打体现在方方面面,而且每个人可能完全不同。
小组作业就先让我们粗浅见识了一下职场上的抽象痛苦。
比如这段时间交大的樊同学与严同学,可能都在心里骂对方“凭什么?”,这个案例涉及的知识点早就已经超越了课程和大纲的范围,但却是我们身边的真实。
所以,社会才是一所最好的大学,而且只有挂科没有重修。“三人行,必有我师”,学多学少,就是各人领悟了。



大学相关:
夜雨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