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人成熟之后,最节俭的不是金钱,而是情感。自己很少用,也不向别人索取。
我今年37岁,在职场兜兜转转了15年,做过基层,也带过团队。
那时候虽然忙碌,但有成长,每天还能和同事聊聊天,和工作搭子吐槽压力,偶尔加完班时还能顺路送一程。
但生活并没有按照剧本往下走。这两年行业下滑,为了追业绩,我们的工作量和KPI翻了好几倍不说,有时还要配合领导“表演”业务刻苦、人心向齐。
于是,回不完的“收到”、加不完的班,最终在去年年底,公司在老板的几次错误决策后沉疴难起,解散了大部分团队,只保留核心业务,而那其中也包括我。
离开职场后,我推出了几十个工作群,而那些平日里热络的“伙伴”,好像也随着团队的解散而断了线,以前总是叮当作响的手机也安静了许多。
一开始我有些落寞,觉得不再被世界需要,可现在却愈发享受独处带来的内心的澄明。原来人到中年,朋友变少,也并不一定是件坏事。
01终于学会把能量收回来,也终于开始掌控生活
职场的社交很大程度上是由在公司的“角色”决定的,要参加自己并不感兴趣的团建、附和自己并不同意的观点,甚至有时还需要用下午茶等来“犒劳”下相熟的同事,以期项目关键点不要掉链子。
我把自己包装成了另一种模样,可这些社交无一不在消耗我的能量。
失业后的这段时间,我开始慢慢找回了自己的节奏。我开始早睡,把之前赶进度熬夜熬坏的身体慢慢养回来,我开始看书也开始写东西,把这些年过不去的坎和问题一一整理清楚。
而最重要的是,能放学后安心陪伴女儿,再也不用看手机回消息。
这段时间,我想明白了很多事。
以前,我总过分在意别人如何看我,而现在我不用再强融不适合自己的圈子,也不用再执著于消耗大于滋养的关系。人与人之间,舒服比什么都重要。
02学会了取舍,完成了人生系统的升级
想起一位博主的分享:“中年之后才能真切体会的社交真相——没有永远的陪伴,只有阶段性的同行。”
很多人都读懂了第一层意思:当人生轨迹开始不同,有些友谊便开始渐行渐远。就像离职后,那些靠职场维系的联络,随着大家的离开逐渐断了线。
而我想说的第二层含义:朋友或可同行,但唯有家人与你荣辱与共。
疾风知劲草,这个世界,真正能为你兜底、在万丈深渊下接住你的人,是家人。
失业后,婆婆安慰我:不干就不干了,别想不开,家里总有你的一口饭吃。而老公则二话不说地托住了家里的经济,让我能安心探索人生的其他可能性。
人越是成熟越懂得取舍,告别泛泛之交,远离那些消耗心力的关系,把时间和精力多放在真心待你的人身上,这才是中年人最根本的清醒。
03写在最后
最近女儿跟我说:“妈妈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失业这半年,我好像失去了很多朋友,却又有了真正的“朋友”。
37岁,朋友少了,但活得通透了,这样挺好。

关注「她山成长志」
在事业与家庭的多重角色中找到自我的力量
夜雨聆风